县干部廉洁自律大会讲话

时间:2022-06-16 04:58:00

县干部廉洁自律大会讲话

同志们

县委决定召开全县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教育大会,建党88周年之际。这充分表明了县委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鲜明态度和坚强决心!召开这次大会主要目的给犯严重错误的领导干部打一支“强心针”给犯一般错误的领导干部打一支“清醒剂”给普通党员干部打一支“预防药”

大家集中观赏了庙子岭看守所,刚才。对犯罪分子生活状况有了全面了解,相信大家对高墙内外的区别一定有新的感受,对做人做事做“官”一定有新的认识。希望广大领导干部引以为戒、自我反思,看高墙内外、鸣警示之钟,始终筑牢思想防线,提高拒腐防变能力,永葆党员先进本性。会上,县纪委朱军书记结合我县领导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实际,从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洁自律等方面明确指出了存在问题,给我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提出了很好的要求。

讲三点意见:下面。

一、算清“三笔人生账”,防微杜渐。

实则必定。究其原因,一些领导干部从昨日的无限风光”今天的身陷牢狱”看似偶然。主要是没有算清三笔账:

没有算清“政治账”最终自毁前程。6月16日召开的全县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大会上,第一。要求大家要算一算“挣钱吃饭与吃饭挣钱”经济账”同时,大家还要算一算“一念之差与满盘皆输”政治账”纵观受到法律严惩的领导干部,无一不是算“政治账”失败者,心存侥幸、无法自拔,殊不知“人生是条单行道,千金难买后悔药”座各位领导干部无一不是组织的培养下、群众的拥护下、家庭的支持下,历经千辛万苦才走到今天,拥有今天的成果很不容易,今后的政治道路还很长,如果一旦走上腐败堕落的不归路,最终必将和戴黎明、文明一样前功尽弃、人财两空、后悔莫及!

没有算清“自由账”最终身陷牢笼。刚才,第二。大家在庙子岭的所见所闻,势必对高墙内外的人生深有感触:那就是人生可以清贫,但不能失去自由。虽然有的腐败分子一时没有流露进去,但“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世上没有“天衣无缝”世上没有“滴水不漏”那些有严重违纪违法行为的人,做贼心虚、提心吊胆,惶惶不可终日,时刻受到良心的拷问和道德的审判,这样活着还有什么意义?各位领导干部一定要算清“自由帐”珍惜自由人生、珍惜自由生活,张口时,想一想该不该说;迈腿时,想一想该不该去;伸手时,想一想该不该拿。千万不要以为吃一点、玩一下、拿一些没关系,没人看见。同志们务必坚信:违纪违规行为不是没人知道,只是还没告发!同时还要坚信:腐败没有自由路,走到尽头是牢狱!

没有算清“家庭账”最终妻离子散。很多犯罪分子没有算清“家庭账”最终身败名裂、妻离子散,第三。不但父母永远抬不起头,而且子女一生受人鄙视,苦心经营的事业和家庭一夜之间变成泡影。座的各位,既是全县事业的骨干力量,又是一家一户的顶梁柱,身后不是几个人,而是一群人、几代人,要是自己有任何闪失,可能一个家庭就毁于一旦,也可能祸及几代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算清“家庭账”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不可因一时侥幸,葬送家庭幸福;不可因一时虚荣,换取世代痛苦。同志们务必记住:没有人能救你只有你自己!

二、坚守“三条高压线”,警钟长鸣。

溃于蚁穴。广大党员干部务必坚守“三条高压线”警钟长鸣,千里之堤。防微杜渐。

约束党员干部的准绳。对于共产党员来说,一要坚守法纪“高压线”法纪是规范社会行为的标尺。遵守国家法律就是遵守党的纪律。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法纪至上观念,匡正自身言行,不越雷池半步。要依法推动工作,把遵纪守法、依法办事作为自己最基本要求、最基本职责、最基本素养,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做到言必合法、行必守法”要依法管住自己,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已之心,不该吃的不吃、不该拿的不拿、不该去的不去,要求他人做到自己首先做到要求他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时刻以党纪国法约束自己,清廉自守,洁身自好。

加强监督是根除腐败的关键。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二要坚守权力“高压线”滥用权力是发生腐败的根源。着力解决权从何来、为谁用权、怎样用权的问题。要正确使用手中的权力,切实做到依法用权、徇私用权、理性用权、谨慎用权,对上不越权、对下不揽权、同级不争权、私事不动权,防止权力私有化、防止权力商品化、防止权力庸俗化。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习惯接受监督、自觉接受监督、依法接受监督,减少权力运作黑幕、减少权力运行环节、减少权力涉足范围,尤其要在人权、事权、财权、物权上做到公开公正,减少权力运行的随意性,保证权力运行的规范性和权威性。

必将走上违法乱纪的不归路”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三要坚守利益“高压线”陷入非法利益格局。真正做到知足常乐、无欲则刚。要有坚定的信念,不被浮华名利所动、不被物欲美色所惑、不被人情面子所累,常怀感恩之心、常弃非分之想、常惧法纪之威,抵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要有平和的态度,理性地看待现实、理性地看待自己、理性地看待别人,不因为他人提拔比自己快就埋怨社会不公、时运不济,不因为人家物质生活过得比自己富足就分外眼红、盲目攀比,更不能因为没有被提拔,就感到很委屈,只要组织照顾,不要组织纪律。

三、确保“三个见成效”,反腐倡廉。

必需对那些触及纪律“警戒线”冒犯法律“高压线”人和事,加大反腐倡廉力度。从重从快查处,绝不姑息迁就。

严把责任分解关,一要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上见成效。各地各部门“一把手”要带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切实做到任务分解,责任到人,努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要严把责任追究关,建立和完善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哪一级出了问题,就追究哪一级责任,一个部门、一个地方出了问题,不只追究主要领导的责任,而且要追究分管领导和直接经办人的责任。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县纪委要对监督体系进行查漏补缺、建章立制,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

理直气壮、态度坚决、动真碰硬,二要在坚持反腐倡廉高压态势上见成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纪律检查、行政监察职能作用。查办案件决不手软。要坚决查处那些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人和事;坚决查处那些不听招呼、顶风违纪的人和事;坚决查处那些利用行政审批权、行政执法权搞暗箱操作、权钱交易的人和事;坚决查处那些群众反映强烈、项目推进不力的人和事;坚决查处那些不按程序操作、不按规定管理、截留挪用项目资金的违纪违规行为,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把老百姓反映强烈的抗震救灾、就业保证、民政救助、经济纠纷、土地征用、住房拆迁、拖欠农民工工资等问题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重点,三要在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上见成效。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专项治理。加大查处力度,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要把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和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作为问责重点,对给人民群众合法权益造成严重损害的要依法严肃追究责任,确保人民群众利益不被侵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