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战略实施要点

时间:2022-12-17 10:33:13

知识产权战略实施要点

一、推动知识产权法规政策体系的层次构建

1、以全面提升我市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

2、在市级财政单独设立知识产权(专利)专项资金,且额度较上年翻番的基础上,协调有关部门制定出台《市知识产权(专利)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以明确专利资助导向,提高专利资助效能。同时指导各市、区和开发区也相应建立稳定的专项资金投入增长机制。

3、在市政府设立专利奖的基础上,围绕建立健全知识产权评价与激励制度,着眼于严格条件和规范程序,研究制定《市专利奖评选办法》,并组织好首届市专利奖评审工作。

4、完善专利工作考核指标体系,将知识产权工作纳入对各市政府考核指标,明确全市2013年专利工作目标计划:在保持专利申请量稳步增长的同时,争取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增长10%和15%,所辖各市区、开发区均有pct专利申请。并结合《市2013年目标绩效管理考核工作实施细则》,设定考核指标为:发明专利申请量、发明专利授权量与发明专利授权量增长幅度。

二、推动知识产权保护的环境营造

5、借助“4·1专利法实施纪念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中国专利周、科技活动周、科技三下乡等重大活动,充分发挥报刊、电台、网络、电视等载体作用,扩大知识产权宣传范围,扩大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的影响力,进一步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工作氛围;以省科技厅开展的科技政策宣讲活动为契机,深入市区、企业、高校开展好《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工作提高企业创新能力的意见》等文件宣讲和解读,深化企事业单位和全社会对科技工作和专利工作相关政策的认识和理解,鼓励和支持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工作,引导企业运用知识产权战略开辟和占领市场;为全市专利示范企业、中国专利明星企业等专利工作突出的企业免费订购《中国知识产权报》和发放《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文件汇编》;通过组织召开现场会、报告会、培训会等时机,加大对专利优势企业的宣传力度,选择典型企业推广经验。

6、加强常态监控和执法力度,联合相关执法单位开展纵向和横向的专利执法行动,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行为;继续做好2013年中国渔具制造业基地()国际博览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在会展上设立知识产权办公室,开展展会专利宣传和执法活动;加强专利权、商标权和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遏制恶意抢注和“傍名牌”,充分体现专利、商标和版权保护的法律导向。

7、严格按照行政执法程序,及时有效地对专利侵权案件予以查处,有效地保护专利权人的合法权益。同时,联合媒体共同对涉及民生、重大项目和优势产业等领域的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给予曝光。

三、推动知识产权运用的质效提升

8、逐步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府积极引导推动的良性机制,鼓励各类主体通过购买、许可、转让、特许经营、知识产权联盟等方式运营知识产权,有效促进自主知识产权的流动和转化。同时择优扶持一批具有良好市场前景和经济效益的重大专利技术进行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9、整合驻威高校资源,鼓励校企间开展技术转移和合作,召开2次以上驻威高校与企业合作开发获得专利权并取得重大经济效益的现场观摩和经验推介会。

10、根据出台的《市专利权质押融资管理暂行办法》,积极争取市政府设立专利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并逐步扩大试点银行范围。同时,加强与金融机构和评估机构的联系与合作,规范贷款流程,多点协同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工作的开展,着力为科技型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四、推动知识产权培育工程的优势拓展

11、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启动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标准推行工作的通知精神,围绕国家标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从政府引导、分类指导和市场导向入手,选择10—15家企业先行一步推行实施国家标准,尽早达到贯标。

12、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实施专利导航试点工程的通知》要求,协助省知识产权局推荐1家企业(省内唯一)申报国家专利运营试点企业,配合国家局督导企业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和信息交流制度,并实施跟踪动态管理。

13、培植10家左右创新型企业进行重点培育,给予政策支持,力争实现企业发明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年增长30%以上。

五、推动知识产权服务能力的提升

14、加强对中介机构的管理,扶持知识产权、法律服务、资产评估和风险投资等专业化中介服务机构发展,完善区域知识产权中介服务体系,进一步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鼓励报考专利人和在威创办服务机构,对取得专利人资格、创办机构的单位分别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力争在年内有3名以上人员取得专利人资格,创办2家专利服务机构,电子申请率达到80%以上。

15、充发挥省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分平台的作用,构建市、县区域内专利信息资源的共享机制,重点选择10家以上企业开展重大项目专利态势分析,提供专利信息检索、查询、分析和专利预警等服务。

16、重点组织开展专利管理机构人员、企业高级管理人员、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专利工作者和知识产权服务人员等人员参加国家、省两级举办的各类业务培训班,提高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和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