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兽医活动要点

时间:2022-12-05 08:51:14

畜牧兽医活动要点

一、工作思路

围绕加快发展现代畜牧业促进农民增收这一中心,抓住特色标准化规模养殖、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和畜产品质量安全三个关键点,通过龙头带动、项目拉动和政策推动,进一步做大以奶牛、生猪、肉鸡和肉鸭为代表的优势特色产业,建成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的奶牛饲养场,全省领先的优质生猪生产基地,全省最大的优质黄羽肉鸡生产基地,全省最大的肉鸭制种基地,全国最大的鸭研发育种及推广基地,促进我市由畜牧大市向畜牧强市跨越。畜牧业总体工作争当市第一。

二、工作目标

到2013年,全市生猪存栏达到46万头,出栏110万头;牛存栏6.8万头,其中奶牛存栏4.2万头,牛出栏3.2万头;家禽存栏800万只,出栏4000万只;羊存栏31万只,出栏72万只;肉、蛋、奶产量分别达到11万吨、3.9万吨、10万吨。新发展标准化规模饲养场区20个,全市标准化规模饲养场区发展到440个,各类规模饲养场户2350户,畜禽规模饲养比重达到78%以上。全市无重大动物疫情和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发生。

三、工作重点

1、加快特色标准化示范园区建设。突出生猪、奶牛、肉鸭、肉鸡特色优势,制定各种现代化饲养园区的建设标准,实施特色畜禽标准化规模饲养场区示范创建,带动标准化规模饲养场区发展和面源污染治理。

2、大力发展畜牧龙头企业。加快龙头企业培植,加强品牌建设,促进龙头企业提档升级,提高带动能力,带动更多的农户增收致富。

3、积极搞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抓好春秋两季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种畜禽场垂直传播性疫病净化和奶牛场布病、结核等人畜共患病防控工作。

4、抓好畜产品质量安全。强化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加强综合执法,强化“三品一标”认证监管,确保新通过无公害认证20家,积极争取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建设。

四、工作措施

落实包保责任制,实行局班子成员和业务科室包镇街、包重点工作、包重点项目制度,一包到底,确保完成发展目标,保障畜牧兽医工作整体争先进位。制定“畜牧业龙头企业培植规划”、“特色畜禽标准化饲养园区发展规划”、“畜牧业品牌创建规划”、“无公害畜产品发展规划”和“畜牧专业合作社发展规划”,明确2013年工作重点及到2015年工作目标。

1、抓招商,上项目,做强畜牧龙头企业。依托我市优势资源和潜力资源,立足生猪、奶牛、肉鸭、肉鸡特色优势产业,瞄准国内外知名畜牧龙头企业,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灵活采取合资、合作、独资等形式,引进国内外的先进技术、设备和资金,完善产业链条,提升企业水平。争取印尼佳发集团年出栏6万头标准化肉牛规模饲养场建设项目、众成饲料科技有限公司与美国PIC育种公司合作建设的祖代种猪场项目、公司百万头标准化养猪场项目落地开工。选择八戒、永惠、众成、种鸭、、、宝聚鼎等市场前景广阔、经营思路良好、带动能力突出的畜牧企业作为培植对象,帮助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大力发展商品肉鸡饲养,打造全省优质黄羽肉鸡饲养第一大县。发挥美国鸭、六和经纬、和永公司肉种鸭繁育优势,加快肉鸭推广繁育步伐,打造全国鸭繁育推广基地和全省县域第一大肉种鸭繁育基地品牌。

2、抓争取,促服务,提升畜牧业发展水平。加强对上争取,重点搞好生猪调出大县和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奶牛产业项目的争取工作,确保实现对上争取资金比今年增加50%。管好用好市政府畜牧业发展基金,充分发挥政府资金杠杆作用。加强银企对接,进一步搞好与信用社、农发行、邮储银行的联系,探索创新投融资机制,全面盘活农村闲置资产,吸引更多的金融机构支持现代畜牧业发展。把畜禽养殖用地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畜禽标准化规模饲养用地与农业种植结构调整或设施农业用地同等对待,积极解决用地难题。

3、抓防疫,强保护,保障畜牧业健康发展。对高致病性禽流感、牲畜口蹄疫、奶牛A型口蹄疫、猪蓝耳病等7种重大动物疫病扎实搞好春秋两次集中强免和平时补防工作,免疫密度常年保持在100%。同时,常年搞好疫病监测、流行病学调查等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确保全市无重大动物疫情发生。

4、抓监管,保安全,全面提升畜产品质量。加强对畜禽规模饲养场、屠宰厂点、交易市场、奶站(厅)及兽药、饲料生产经营、使用的执法监管,全面落实监管责任制;抓好畜禽及其产品的无公害认证,争取新通过无公害认证20家;严格落实兽药经营企业GSP认证制度及畜禽饲养、加工企业的质量安全第一责任人制度,确保兽药、饲料使用安全,规范畜禽养殖用药用料行为;进一步加大检疫执法力度,提高畜禽产地检疫及产品检疫率,做到病不出场,疫不上市,加快推进动物疫病标识可追溯体系和动物源性食品质量可追溯体系建设,从源头上抓好畜产品质量安全,确保全市无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发生。

5、抓品牌,拓市场,提高畜牧业市场竞争力。加强品牌创建,争创畜牧品牌商标和畜牧名牌产品,坚持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以培育和发展具有核心竞争力、高附加值和自主知识产权、地方特色突出的产品为重点,加快培植一批部级、省级知名品牌及优势企业集团,以品牌建设带动全市畜牧业创新能力的提升,使品牌经济成为促进畜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指导各畜牧业经营主体积极参与畜牧业品牌的创建活动,重点支持创建国际知名品牌,新众成创建中国驰名商标,八食、满地香、永大、宝聚鼎、六兴创建省著名商标,演马牛肉、大辛庄狗肉、武家烧鸡创建地理标志商标,众成、、鸭、开口笑创建名牌,创建市长质量奖。

6、抓科技,上水平,提升畜牧从业者科技素质。继续实施好农业(畜牧)科技入户工程、农民大培训工程和新型农民培训活动,加大畜牧科技推广力度,进一步健全完善畜牧科技推广服务网络,增强科技服务能力,着力推广一批先进实用技术;加快以生猪、奶牛、肉鸭、肉鸡为重点的畜禽良种繁育体系建设,提高畜禽良种覆盖率;采取多种方式举办技术培训班,全年市、街镇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60期以上,培训人员700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