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大队工作要点

时间:2022-11-29 10:01:55

交警大队工作要点

2013年,大队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的指导思想是:继续紧紧围绕“坚持执法为民,服务科学发展”这一主题,以“预防交通事故、改善交通秩序、规范执勤执法、深化宣传教育”为工作重点,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保驾护航。

工作目标是:交警队伍的正规化建设水平明显提升;民警的执勤执法能力明显提升;交通管理科技水平明显提升;人民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明显提升;道路交通秩序明显改善;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交通事故四项指标保持平稳,年内不发生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单项工作争第一,全面工作创一流。

一、健全交通事故预防体系,完善交通事故预防机制,不断提高交通事故预防工作水平

1、继续深入推进“畅通安全行”主题活动开展。将主题活动与集中整治道路交通安全突出问题,开展各类专项治理活动,搞好节日和重大活动保卫等工作结合起来,加大交通秩序整治力度,全面改善道路交通环境。

2、进一步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加强道路交通事故危险路段的排查、整治工作。积极协调公路、安监、交通等部门,不间断的排查道路交通事故易发或多发路段,分析原因,提出整改建议报告政府,统一协调,及时整改。加强客运车辆、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接送学生车辆的监管,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台帐更新及时,定期开展交通安全大检查,定期组织驾驶人进行交通安全教育,督促落实各项安全措施。

3、大力整顿道路交通秩序。以省道和城区道路为主战场,以超速行驶、超员行驶、酒后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为重点,开展阶段性、区域性专项整治;进一步落实“摩托车管理32字工作法”,减少摩托车事故发生率和事故死亡率;进一步加强对客运车、校车和危化品运输车的源头管理与路面查控,积极构建重点车辆及驾驶人社会化安全管理体系;认真落实《勤务民警量化指标》,落实勤务巡查制度,提高路面见警率和勤务民警管事率;继续推行适时勤务和错时工作制,增强勤务工作实效性;在重点路段、重点时段设置固定检查点,对重点车辆逐一检查,消除过往车辆的交通违法行为;周密部署,对重大警卫任务进行演练,确保各类交通警卫万无一失。

4、努力提高交通安全社会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推动“四个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加强安全村、安全学校、安全企业的规范化建设,逐步实现省道沿线交通安全村创建率达到100%,使“四个创建”工作向深层次和社会化方向发展。

5、进一步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以实施“文明交通行动计划”为主题,充分利用各种途径传播交通安全知识,提高广大交通参与者的安全交通、依法交通和文明交通意识;与教育部门联合,实行课时制度,强化对中小学生的交通安全教育;充分发挥交通安全宣教基地的作用,有计划组织各行业人员接受交通安全教育。

6、认真落实交通安全责任制。层层签订《交通安全责任书》,并加强督导检查;加强对基层交通安全组织的业务指导,坚持交通安全联席会议制度,分析交通安全形势,提出改进意见,进一步完善“政府负责,各有关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道路交通事故预防机制。

7、推进“平安畅通县区”创建工作。认真落实《县道路交通安全规划》,科学组织交通,提高城区道路通行效率,力争达到“平安畅通县区”部级模范等次。

二、大力实施科技强警,推进科技和信息化建设

8、完善道路交通监控系统。在重点路段、路口安装电子监控、电子警察、固定测速系统,加大流动测速设备的使用力度,扩大交通信息采集覆盖范围和非现场执法设备监控范围,严厉打击各类交通违法犯罪行为,为群众安居乐业创造优良的交通环境。

9、加强信息化建设和应用。用好交警队信息平台,努力推进办公自动化、管理科学化,提高各项业务工作效率;升级改造指挥中心,进一步完善综合调度功能,提高快速反应能力。

三、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提高执法质量和执法水平

10、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和规定。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机动车登记规定》和《交通警察道路执勤执法工作规范》、《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工作规范》的学习贯彻,认真落实《公安交通警务规范》,切实规范民警执勤执法行为。

11、推进法制建设。制定法制培训计划,加强法制员队伍建设,完善执法档案,落实过错责任追究制、执法质量考评制度,完善网上办案程序,开展优秀执法单位和优秀执法民警评选活动,提高执法质量。

12、推进文明规范执法。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努力提高驾驶员遵守法律法规的自觉性,提高执法效果;加大非现场处罚工作力度,力争年内非现场处罚率达到60%以上。

13、狠抓车驾管工作。严格机动车驾驶员考试和机动车检测工作,筑牢防线;开展挂牌落户上门服务,提高“三小”车辆上牌率和年审率;转变理念,积极推进车管工作社会管理创新工作,2013年6月底前,实现50%以上的摩托车注册登记业务由销售商代办,使群众办理车管业务更方便、更快捷;加大全省一等车管所的创建力度,力争2013年达到全省一等车管所标准。

14、巩固全省一等事故岗位成果,进一步规范交通事故处理工作。坚持案件主办人制度,严格执行错案责任追究制,增强民警责任心,预防涉案人员非正常死亡;完善事故处理调解工作,健全多渠道的调解处理机制;按照《省交通事故处理执法行为规范》和《省交通事故案卷文书制作规范》的要求,狠抓办案质量和案卷质量;严厉打击交通肇事犯罪行为和交通肇事逃逸行为。

四、加强警民关系和谐化建设,全面提高服务水平

15、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推行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工作机制,力争年内适用快速处理达到70%以上;加强与交通事故速裁庭的协调,提高一般程序案件处结速度;进一步强化中队适用简易程序处理交通事故的责任和事故现场先期处置责任;进一步扩大交通事故信息员队伍,落实奖励措施,完善联动机制,提高逃逸事故侦破率,力争年内交通肇事逃逸案件侦破率达到90%以上。

16、健全信访工作机制。定期排查信访隐患,对重点案件实行包案到人;以人民群众满意为目标,加强内部监督,及时发现并着力解决执法突出问题,力争年内不发生到市、赴省、进京上访案件。

17、加强警民沟通。扎实开展好警民恳谈活动和“大走访”爱民实践活动,积极参加行风评议和“双述双评”活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深化警营开放制度,扩大警务公开范围和层次,开展警民共建活动,加强自身宣传,展示警队风采,密切警民关系,努力建立起警爱民、民拥警的和谐警民关系。

五、加强队伍正规化建设,全面提高整体素质和战斗力

18、坚持政治建警。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增强民警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19、坚持从严治警。认真签定无违纪、一岗双责等责任书;采取警示教育、法制教育、民情教育等形式,教育引导民警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理念,增强职业道德意识;深化“四无警队”创建活动,充分发挥监督员和社会各界群众的作用,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整改;加大督察工作力度,加强信访案件查处,防止违法违纪问题发生;定期分析民警队伍思想状况,强化思想疏导和矛盾化解工作,保证队伍良好的精神状态。

20、巩固“两车”治理成果,落实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加强警车内部管理,切实规范警车使用。严格落实涉案车辆登记、报备等规章制度,加强对停车场的管理,完善涉案车辆分类登记、分类停放、集中统一保管等制度。

21、深化大练兵活动。认真组织各类岗位培训班,采取多种形式增强培训效果,进一步提高民警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

22、落实从优待警措施。继续对民警实施“温情、关爱、感动”式管理,认真执行年休假、年体检制度,做好民警执法权益保障、民警心理健康保护工作,积极建设“五小工程”,强化后勤保障,改善办公条件,加强警营文化建设,进一步凝聚警心,提高民警工作积极性。

23、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发挥党员民警的模范带头作用,树立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个堡垒,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培养和树立典型,评选表彰优秀科所队长、优秀政工干部、优秀基层单位和优秀民警,发挥先进典型的带动作用,树立交警队伍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