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社会管理治理工作要点

时间:2022-11-05 09:37:20

审计局社会管理治理工作要点

2013年市审计局综治工作总体思路: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省、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继续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切实解决影响单位和谐稳定的源头性、基础性、根本性问题,为单位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主要工作目标:“一个争创、两个确保、六个不发生”,即:努力争创省市“平安单位”和先进集体;确保单位安全、稳定、和谐,确保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走在全省审计系统前列;不发生重大政治性事件,不发生越级集体上访和非法聚集事件,不发生影响恶劣的群体性事件,不发生群死群伤的安全事故,不发生重特大刑事案件,不发生暴力恐怖事件。重点要做好以下工作:

1、切实加强综治工作组织领导。认真学习领会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责任心。紧密结合单位实际,进一步规范综治工作领导责任制、一票否决制、责任倒查制的内容和程序,找准切入点,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意见和措施。把综治维稳工作列入年度目标管理和年度工作计划,统筹抓好第一要务与第一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搞好研究部署,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促进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各项工作的落实。

2、强化综治工作基础建设。按照“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局机关综治工作和谐平安联创建设,建立完善以社会治安联合防控、矛盾纠纷联合化解、社会管理联合联动、突出问题联合治理、基层平安联合创建为主要内容的工作机制,确保工作有序开展。加强局机关综治机构建设,局机关成立综治办公室,办公室下设调解组、治安组、宣传组,及时解决单位随时出现的各种矛盾纠纷。加强局机关综治队伍建设,尤其对门卫、食堂炊管员等治安维稳人员要及时进行引导、教育、管理,确保实现“两无”(无重大矛盾纠纷、无越级上访)目标。

3、强化责任落实和工作考核。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签订责任状,实行目标管理“全覆盖”;针对热点难点问题,明确责任科室和责任人,采用综合手段,整合多方力量,共同推动问题解决;强化监督、考核,实行每季督查、半年核查、年终考评,促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4、加强普法宣传和依法治理工作。结合“六五”普法活动,切实加强审计机关领导干部和职工学法用法工作,使广大干部职工自觉学法律、讲权利、讲义务、讲责任,增强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突出领导干部的学法用法,以此带动和促进全局人员法制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在全局范围内形成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5、建立完善调解联动工作机制。建立以局长负总责,局机关综治办公室牵头,调解组、治安组、宣传组相互对接、相互补充的调解联动工作机制;各科室和局机关综治机构要高度重视调解工作,要从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入手,积极开展各类矛盾纠纷的预防、排查和化解工作,特别是对局机关内部人员的摸排化解工作,要做到“小事不出科室,大事不出单位,矛盾不上交”。

6、加强群防群治队伍建设。加大治安工作专项经费投入,落实治安队伍保障措施,鼓励和支持离退休人员义务参加治安防范,强化对办公楼出入道路的巡查和生活小区治安防范;发挥局机关群防群治的互联、互助作用;进一步加大力度推行监控设备与手机、电话联防,提升治安防控水平。

7、深入开展“大排查”活动。局机关要把定期排查,不定期抽查和专项检查有机结合起来,随时了解、发现、掌握各种矛盾纠纷和苗头隐患,充分发挥科室职能和局机关综治组织的作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诉求,理顺疏导群众情绪,化解调处各类矛盾,真正对单位矛盾纠纷的调处做到抓早、抓小、抓苗头。

8、加强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局机关将从组织体系、运行机制、应急保障、监督管理等方面建立应急处置方预案。建立以科室人员为基本力量,以党员干部为突击力量,以群防群治队伍为辅助力量的应急队伍体系。一旦发生紧急事件,局领导及各方力量人员将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果断处置,平息事态。

9、严厉打击各种犯罪活动。面对复杂多变的社会形势,要认真查找差距,强化措施,对外要加大严打整治力度,对内要加强单位内部的防控工作,加强对重点部位及人员出入集中场所的检查,建立、完善和落实各项安全保卫措施,确保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

10、继续抓好外来人口管理。全面掌握流动人口的基本情况和相关信息;局机关综治办公室要安排人员逐户逐人调查登记,逐步形成实名、实数、实情、实时的“四实”人口登记动态管理机制。同时,加强出租房屋的管理,出租房屋要签定治安管理协议,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不漏管、不失控。按照“谁用工,谁负责”的要求,加强对各类流动人口的管理,及时了解和掌握人员活动动态。

11、加强敏感时期的维稳管控工作。今年是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党政军领导新老交替过渡的重要一年,为确保重大事件、重大活动期间的社会安全与稳定,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要高度重视、提高警惕,加强敏感时期、重要时段的维稳管控工作,保证重大活动、重大节日期间的社会安全与稳定。

12、扎实推进平安创建活动。深入开展以零发案、零犯罪、零事故、矛盾零上交“四个零发生”为目标的和谐平安示范单位、机关、小区等平安创建活动,制定完善本单位、本系统平安建设标准,形成基层平安建设长效机制。局机关上下全面围绕实施“平安单位”、“平安科室”“平安家庭”等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努力实现集小平安为大平安,平安创建人人参与、平安成果人人共享的社会效果。

13、开展好综治宣传月活动。每年的3月为综治工作宣传月,为确保活动见成效,进一步提升公众安全感和民众满意度,通过悬挂标语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制作宣传板报、组织知识竞赛等活动,广泛开展综治平安建设宣传月活动,为维护社会稳定、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大造声势,为促进单位的全面发展营造齐抓共管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