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办公室工作要点

时间:2022-09-09 09:00:24

财政办公室工作要点

2013年,办公室工作将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切实按照省财政厅和全局整体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工作作风和服务能力建设,积极发挥参谋助手、综合协调和服务保障作用,努力建设协调有力、服务一流、工作规范、运转高效、保障坚强的办公室队伍,为全市财政各项工作目标的圆满完成提供坚强的保障。

一、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全面把握年度重点工作要求,着眼超前谋划,及早提出各种合理化意见和建议,增强政务服务的针对性;强化全局观念,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统一,做好各项协调工作;搞好各项工作对接,注重横向联合,确保工作高效运行。

二、加大财政信息宣传力度。全面学习领会各项财政政策,及时把握各项工作要求,敏锐捕捉各种信息源,提高信息报送的时效性。修订财政信息宣传考核办法,建立财政信息宣传联络员制度,加大学习培训力度,提高写作能力和水平。严格按规定和程序收集报送信息,对各种数据认真核实,增强信息的准确性。强化信息报送任务,加大财政信息报送力度,积极与相关媒体开展交流,扩大财政工作宣传面。

三、认真做好法治财政标准化建设工作。强化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实现权力规范透明运行。按照全省财政工作会议提出的“深入推进法治财政标准化建设”的总体要求,完善工作机制,推进法治财政标准化建设进程,切实促进法治财政提档升级。继续组织开展财政宣传月活动,加大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力度,重点抓好财政干部法制培训,提升公共财政服务形象。认真做好“六五”普法中期督导迎检准备工作。

四、进一步加强机关公文管理。规范公文办理程序,强化部门办文的责任意识,提高部门办理公文的质量和效率。着力打造及时、准确、有效的信息渠道,完善公文流转机制,促进来文、来电等各类信息有序、有效、畅通,确保局机关各类文件资料流转规范、运行高效。把好公文审核关,进一步落实部门办文和局办公室审核的责任,严把政策关、法规关、文字关、用印关,不断提高办文质量。

五、进一步完善保密管理和档案管理。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保密知识宣传教育,提高干部职工的保密责任意识。继续落实保密工作责任制,强化各级领导和涉密人员的保密安全意识。进一步落实涉密公文制作、传阅、归档管理的制度,规范涉密公文制作、阅办程序,明确涉密公文归档管理责任。加强对涉密计算机和网络保密工作的监督检查。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档案管理制度,明确专职档案员岗位责任;完善各科室部门档案管理收集归档制度;严格执行档案立卷归档工作标准;建立和完善档案管理目录信息化管理;全面完成2012年度档案的归档工作。

六、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及其配套制度,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范围,规范信息公开的程序,明确信息公开的责任,努力打造阳光财政。借助财政局网站改版的契机,增加各部门信息公开的窗口,明确相关部门的主体责任,指导协调相关科室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网络舆论监控,正确引导网络舆论,督促有关科室及时办理网民提问,答复率达到100%。

七、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答复的组织协调工作。完善和落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程序。组织协调、督促承办科室按规定程序做好办理工作,保证建议和提案件件有着落,按时办结率和满意率均达100%。督促科室做好建议、提案深度办理工作,实现建议和提案的办理由办理型向落实型的转变。

八、认真做好财政信息化建设工作。做好局机关网络和局网站建设工作,切实维护网络安全,保障电子公文传输系统运转。及时购置必要的软件硬件,为网络的整体升级和有效运行提供保障。认真做好机关计算机、电脑耗材管理工作,及时提供必要的耗材。认真做好财政一体化维护工作。根据系统运行中遇到的各种实际问题,协调配合各业务科室和软件供应商,及时进行处理,确保系统功能不断完善,促进各项业务平稳较快发展。

九、进一步加强机关财务和固定资产管理。强化财务管理职责,对各项支出严格审核把关,特别是对“三公”经费的开支严格按有关规定执行。严格执行固定资产配置的标准和管理办法,加强对固定资产的调配使用,提高固定资产的使用效率。严格执行固定资产报废(报损)规定,防止固定资产流失。对现有固定资产每年进行两次全面清查登记,建立固定资产登记台卡,落实固定资产个人管理责任制。

十、进一步加强公务车辆管理。认真落实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加强公务车辆维修保养、用油等制度落实工作,合理降低运行成本,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统一管理制度。牢固树立驾驶员的风险意识、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提高驾驶员服务水平,督促驾驶员严格遵守交通法规,重点突出机关车辆安全管理工作,切实加强驾驶员的行车安全教育与日常管理。

十一、继续抓好安全生产和综合治理工作。做好日常和节假日安全综治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好机关安全设施的定期检查、养护和更换。定期开展安全知识宣传和安全知识培训,增强干部职工的安全观念。继续对我局各项应急预案进行补充完善,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理各类突发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