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国库科工作要点

时间:2022-09-09 08:55:59

财政国库科工作要点

一、狠抓收入组织调度,确保全年收入任务完成

加大收入组织力度,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加强税收征管,强化非税收入管理,保证收入及时足额入库。进一步加强收入分析与调度,努力实现全市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8%的目标。密切关注财政收入质量效益指标,进一步提高财政收入中税收占比,确保全年达到80%以上,实现财政收入更高质量的增长。

二、强化财政支出管理,努力实现财政收支平衡

进一步提高预算执行效率,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合理运筹和调度资金,确保工资及时足额发放,确保机关事业单位基本运转,努力保证农业、社保、卫生、教育、住房保障等民生重点方面的投入。严格预算约束,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从严控制“三公”经费规模。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全力做好增收节支工作,确保实现财政收支平衡。

三、健全集中支付体系,深化财政国库制度改革

(一)推进公务卡改革试点工作。为进一步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提高公务支出透明度,方便单位用款,减少现金结算,加强预算单位财务管理,从源头防治腐败,2013年在市本级推行公务卡试点改革。

(二)推进国库集中支付联网工作。开发国库集中支付软件,实现财政部门、预算单位、银行全面联网,实现远程报账,电子清算,提高财政资金支付效率和使用效益。

(三)完善预算单位单位零余额账户管理。进一步健全集中支付体系,完善财政直接支付方式,加强预算单位单位零余额账户管理,规范支付审核程序,优化工作流程,不断提升支付效率。

四、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提升财政国库管理水平

(一)完善《财政资金银行存放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财政存款在银行间分配,利用财政存款引导银行增加市区企业贷款,提高服务质量。在确保资金安全和资金支付的前提下,促进财政资金保值增值,努力实现财政资金收益最大化。

(二)做好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试编工作。按照省厅工作部署,认真开展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试编工作,制定实施方案,抓好业务培训,加强部门协作,确保试编任务圆满完成,为以后的正式编制及决算公开打好基础。

(三)从严规范管理账户,安全调度财政资金。认真落实《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财政账户管理实施意见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严控新增财政账户,严禁预算单位开设实体账户。科学安全调度财政资金。按照《市市本级财政账户及其资金调度管理办法》要求,安全规范地调度和运作市本级财政资金。同时,科学有序地调度对镇区往来资金。

(四)提升国库管理信息化水平。积极配合人民银行做好无纸化业务系统的连接测试,争取上半年正式上线运行,实现国库拨款业务的无纸化。

(五)推进财税库银横向联网工作,建立收入信息共享机制,及时掌握征管部门和重点企业纳税情况,确保财政收入及时、均衡入库。

(六)夯实总预算会计基础工作。按照总预算会计基础规范和预算执行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总预算会计核算与管理水平,充分发挥其账务核算、会计监督、结果反映、分析建议等作用;严格执行财政局内控制度,加强资金安全管理,提高资金运转效率;配合做好各类审计工作。

(七)做好财政借款清理工作。根据财政部和省财政厅部署,组织清理财政对外借款,确保财政资金安全。

(八)做好财政总决算和部门决算编审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全省财政决算编审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做好决算布置、培训、编报、审核、汇总、分析、上报等各项基础性工作,加大政策性审核力度,切实提高全市财政决算工作水平。

五、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提升财政服务效能

国库管理部门是财政部门的对外服务窗口,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是完成财政国库工作各项任务的根本保证。一是加强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努力提高财政国库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技能,不断提升工作绩效。二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培养互帮协作的团队精神,始终保持爱岗敬业的作风,建设“讲规范、善沟通、重效能”的国库文化,确保资金和干部双安全。三是以争先创优活动为总抓手,认真履行财政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职责,切实服务基层、服务单位、服务企业,促进机关服务效能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