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信息报送要点

时间:2022-09-08 09:10:57

审计信息报送要点

2013年审计信息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国务院全国审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确定的各项重大任务,紧扣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以推进改革、促进发展、维护民生、揭示风险、查处案件、强化问责为目标,突出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落实、经济社会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风险、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这4个方面的重点,加大对审计情况的全面把握、总体评价和综合分析力度,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揭示和反映问题,积极提出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和加强管理的建议,不断提高审计信息工作的宏观性、针对性和时效性,多出信息“精品”和“高端产品”,充分发挥审计在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中的作用。结合审计署年度审计项目计划,2013年审计信息重点报送以下8个方面105项内容:

一、关于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方面的情况。主要包括:财政体制运行情况、重点预算资金绩效情况、货币政策执行情况、物价调控及通胀治理情况、收入分配调节情况、扩大内需政策落实情况、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及风险化解情况、金融监管及调控政策落实情况、金融风险防控情况、经济增长质量效益情况、创业就业促进情况、资源类产品价格管理改革情况、煤电油运等重要产品保障情况、房地产市场发展情况。

二、关于加强农业基础建设、保障农产品供给方面的情况。主要包括:耕地及基本农田保护情况、农业用地流转使用情况、农资供应价格及质量情况、粮食最低收购价及临时收储政策落实情况、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情况、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情况、加强农业产业化和科技推广服务情况、农村文化教育卫生事业发展情况、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农村环境整治情况、农村消费市场培育发展情况、农村各项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情况、失地农民补偿安置情况、农民转移就业发展情况、农村金融服务发展情况、其他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

三、关于调整优化产业和投资结构、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方面的情况。主要包括: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情况、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情况、落后产能淘汰机制建设情况、产业转移和生产力布局调整情况、企业研发投入及核心竞争力培育情况、重点领域科技和产品创新情况、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情况、自主品牌建设和商业模式创新情况、重大投资项目建设进展情况、重大投资项目经济社会环境效益情况、建设项目投资控制和质量管理情况、现代服务业及文化产业发展繁荣情况、国外贷援款项目各项资金到位和使用情况。

四、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方面的情况。主要包括:社保基金预算管理情况、各地各类社保支付保障情况、弱势群体社会保险覆盖情况、社保统筹和转移接续机制建设情况、医疗卫生服务发展情况、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发展情况、公共产品及服务供求情况、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情况、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管理情况、城乡住房保障制度改革发展情况、重点民生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及质量管理情况。

五、关于深化关键领域改革、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方面的情况。主要包括:基层政府基本财力保障情况、政府性收支监督制约机制建设发展情况、政府部门职能转变及职责履行绩效情况、“三公”支出及职务消费控制情况,投融资体制改革发展情况、金融创新及监管发展情况、公共机构及国有企业治理结构优化情况、医疗和文化体制改革发展情况、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推进情况、国有企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情况、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中央企业“走出去”相关扶持政策制定执行情况、战略性对外投资效益及风险控制情况、利用外资社会经济效益情况、外资项目落实产业政策情况、外商投资安全审查机制建设情况。

六、关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推进城镇化建设方面的情况。主要包括:能源资源综合利用情况、矿产资源保护及开发情况、矿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情况、矿产权出让管理情况、循环经济发展情况、环境及生态保护和治理情况、节能减排政策落实情况、饮用水源地保护情况、水污染防治情况、空气污染防治情况、土壤污染防治情况、清洁生产责任落实情况、城乡统筹发展和城镇布局调整情况、城镇化配套政策落实情况、建设用地集约利用情况。

七、关于规范重点行业领域经济秩序、打击经济犯罪方面的情况。主要包括:财政资金分配和使用管理情况、银行信贷发放及资产质量管理情况、土地和矿产资源出让情况、工程建设招投标管理情况、政府采购管理情况、国有产权交易管理情况、证券市场交易秩序情况、民间金融发展及监管情况、重点领域廉政纪律执行情况、重点岗位风险防控情况、中介机构发展及管理情况。

八、关于审计工作发展和审计机关自身建设方面的情况。主要包括: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指示情况、地方党政领导关心和支持审计工作的情况、各地各单位审计工作经验和做法、对审计工作有启示借鉴作用的理论观点、各审计项目开展情况、审计队伍和各项制度建设情况、审计信息化建设情况、审计的社会影响及各界对审计工作的评价情况、联合国审计情况、国际审计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