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培训实施要点

时间:2022-09-05 10:39:15

安全生产培训实施要点

2013年,全区安全生产培训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国发[2011]40号文件、国务院安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培训工作的决定》和国家、省、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健全安全培训规章制度,加大安全培训监督检查力度,深入开展以“三项岗位”人员、班组长和农民工为重点的企业全员安全培训,努力实现安全培训“四个100%”和“两个明显提高”,为促进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决定》。一是结合我区实际研究制定贯彻落实《决定》的具体措施,把工作任务分解到各办事处和有关部门,把责任落实到生产经营单位,建立健全安全培训责任制和激励约束机制。二是开展“安全培训不到位就是重大安全隐患”的主题教育活动。结合宣传贯彻国发[2011]40号文件、苏政发[2012]112号文件精神,以“安全培训不到位就是重大安全隐患”为主题,利用电视、互联网、报纸、广播等途径,以及讲座、研讨、集中培训等方式,在全社会开展广泛深入的安全培训宣传教育活动,使《决定》精神深入人心。

二、加强量化考核,进一步深化“三项岗位”人员培训。一是强化“三项岗位”人员培训。各办事处和区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划分,监督指导企业应培送培。二是抓好安全生产事故单位相关人员的培训。适时组织近三年来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再培训,提高事故责任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三是强化“三项岗位”人员培训的量化考核。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决定》要求,分片包干,争取到2014年底提前实现4个100%的培训工作目标。今年我局将把“三项岗位”人员培训目标任务下达给各办事处和区有关部门(培训目标附后),年底结合全区的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对各办事处和区有关部门安全培训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检查,量化考评并计入年终考核,不断扩大我区“三项岗位”人员培训的覆盖面,全面完成市局下达我区的年度培训目标任务。

三、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培训专项督查。一是开展综合性的安全培训专项督查。今年联合区安委会成员单位组织一次全区安全培训专项执法检查,形成合力,做到安全培训工作上下一盘棋,消除培训监管真空,推进安全培训工作深入开展。二是强化日常性的安全培训执法检查。各级要把安全培训列入日常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继续完善安全生产培训数据库,以查促培,督促企业落实安全培训的主体责任,对从业人员进行强制性全员安全培训,做到全员持证上岗。坚持以执法促培训,将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情况纳入日常执法检要内容,依法严肃查处企业“三项岗位”未持证上岗、职工未经培训或培训不合格上岗等行为。三是明确安全培训督查的重点和对象。今年监督检查的重点是“三项岗位”人员持证上岗、班组长培训和从业人员先培训后上岗制度落实情况,重点检查中小企业和近三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单位。

四、围绕安监工作,督促抓好全员培训。一是做好安全监管人员培训工作。配合省、市局重点做好安全监管人员执法资格培训和安全监管监察业务骨干的培训。二是做好班组长和全员安全培训。各办事处和区各有关部门要指导督促企业落实培训主体责任,认真开展全员安全培训,确保到今年底所有班组长能得到一次轮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