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法制实施要点

时间:2022-08-21 09:57:58

市统计法制实施要点

2013年全市统计法制工作的总体思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第三次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全市统计中心工作,按照“三贴近”的总体要求,切实转变观念,改进工作作风,紧密结合各专业和基层统计工作实际,加强统计法制建设和基层统计基础建设,为全市统计改革与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充分发挥法治保障作用

1、服务统计中心工作。围绕统计“四大工程”建设和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等重点工作,将统计法制工作融入各项统计业务工作中,坚持统计法制工作“三贴近”,寓统计执法于统计服务之中,努力实现“提高统计能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为全市社会经济发展服务。

2、完善执法监督机制。积极推进依法行政、阳光统计,健全行政处罚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完善领导体制、运行机制与考评监督机制,进一步规范“一库四平台”运行流程;深化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健全和完善执法检查监督制、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一次告知制、首问负责制、制等。主动接受来自社会和监察部门的监督,切实维护管理相对人的权益。

3、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认真贯彻《市政府关于开展规范性文件评估工作的指导意见》,切实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工作,依法对本部门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向社会公布清理结果。开展行政执法责任制度的整理与汇编工作。

二、着力增强执法工作能力

4、改进执法方式。根据《省统计检查制度》,制定适合本地区的统计检查具体实施办法,全面落实以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具体负责人的统计检查制度,以行政指导与执法检查相结合的方式,组织指导和协调有关专业,切实加强对重点专业、重点单位、重点地区的统计检查。3月底前,制定上报统计执法检查年度计划。

5、确定执法重点。以巩固提高拓展“四大工程”为目标,突出抓好重点服务业等联网直报企业和单位的执法检查,严肃查办非法代填代报、干预企业独立真实上报、屡次迟报和拒报等统计违法行为;进一步完善统计法律事务告知制度,明确调查对象的权利和义务;进一步落实乡镇(街道)统计、统计调查对象统计工作规范的贯彻情况。

6、推行行政指导。探索和推进柔性执法方式,以“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纠正错误、落实整改”为原则,继续试行轻微问题告诫、突出问题约谈、重大案件回访等方式。建立包括工作规范、程序要求、激励和责任追究制度、评估规定等内容的行政指导制度,进一步改善统计行政管理方式,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效率,把行政指导贯穿于统计检查工作全过程,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不断增强统计执法检查活力。

7、提高执法效能。开展执法效能评估活动,坚持标准,完善评估方法,提高评估实效;要更加注重统计执法检查与数据质量评估相结合,作为评价一个地区统计法制工作是否取得实效的依据;要坚持统计违法案件通报和曝光制度,扩大社会影响;要开展案件评查工作,强化日常管理,提高办案质量。

8、提高保障能力。积极争取充实执法力量,加强联合执法和全员执法组织工作;建立全市优秀统计人员信息库,严格执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下半年开展统计执法骨干业务培训和新增执法人员资格培训。

三、努力提升依法统计水平

9、推进统计机构规范化创建。组织开展“统计双基建设年”各项活动,继续实施“两年达标、两年提升”的“双基”建设行动计划,创新工作思路,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工作责任,扎实推进全市统计“双基”建设。加强对镇区、街道规范化创建的指导,三季度完成达标申报和示范点申报,力争一次性通过省级验收。总结推广上年度乡镇、企业两级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和联网直报示范单位的先进经验,努力提升全市依法统计的能力和水平。

10、学习借鉴统计事务示范点创建经验。开展社会中介机构政府统计调查事务的示范点创建,研究制订规范和引导社会中介机构的指导意见,用规范化、市场化和专业化的方式和手段,充分发挥统计中介服务在政府统计调查中的作用,探索促进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提高源头数据质量,减轻基层负担,降低调查成本,解决统计供求关系不平衡的新路径。

四、积极营造依法统计氛围

11、扎实推进统计“六五”普法工作。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述法考评制度,党组班长成员全年集中学习统计法律法纪不少于4次,自学不少于40学时;以《统计法》颁布30周年为契机,以《统计法实施条例》和即将颁布的《省统计条例》为重点,通过地方主流媒体,采取座谈会、讲座、征文、知识竞赛、展览、法律法规解读等方式,开展一系列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加大《统计法》“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工作力度;采取上下联动、重点联系等形式,树立依法统计先进典型;认真落实统计“六五”普法规划执行的中期检查工作,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整改提高。

12、强化对重点对象的普法宣传。继续抓好部门、单位负责人、政府统计工作人员和重点企业统计人员的学法用法,加强分类指导,切实提高普法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按照统计“六五”普法规划的要求,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党政领导干部统计知识及统计法规培训;要加强政府统计机构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统计职业道德教育,牢固树立依法统计理念,始终恪守职权法定原则,自觉养成依法办事习惯,切实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继续深化统计改革,推动统计发展,化解统计矛盾,维护统计秩序。

13、积极组织统计法制工作创新研究。依靠广大统计人员智慧和社会力量,积极开展统计法制工作创新研究,有针对性地组织撰写论文分析座谈交流,运用于统计法制工作实践,更好地发挥法治保驾护航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