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局村镇建设工作要点

时间:2022-08-05 11:05:39

住建局村镇建设工作要点

2013年村镇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村镇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以推进城镇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主线,以提升镇村居住功能和公共服务功能、改善人居环境为目标,以重点中心镇、特色镇、农村新社区建设为着力点,以实施“美好城乡建设行动”为抓手,认真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积极推动各镇集镇“十个一”项目的建设,全面提升村镇建设管理水平,促进全县村镇建设健康快速发展。

一、全面加快各镇建设发展

1、启动集镇新一轮总体规划、集镇控制性详规、镇核心区城市设计的修编、论证及审批工作。各镇对各类建设建设项目要加强方案设计项目审查、完善前期手续、各类项目(含个人建房)建设要出具平面图、并做好现场勘查。

2、发挥好市城镇化关于市级重点镇专项资金的引导作用,积极选定上报2013年市城镇化专项资金补助建设项目,推进我县市级3个重点中心镇加强路网以及给水排水、绿化美化、公共服务体系等功能性、民生性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扩大我县市级3个重点中心镇对发展要素的集聚效应。加快推进一般镇路网以及给水排水、绿化美化、公共服务体系等功能性、民生性基础设施建设。每月及时上报、督查集镇“十个一”项目的建设进度。

3、积极与经贸部门配合,完善重点中心镇工业集中区产业提升规划,做好工业集中区产业定位,加大产业整合力度,做强特色产业。推进一般镇工业集中区的建设不断扩大规模。

4、配合有关部门选择一个中心镇成立小城镇开发建设投资公司或新农村建设开发投资公司,为集镇建设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二、切实加强小城镇功能和特色建设

5、开展小城镇“精品示范工程”评选,塑造一批彰显小城镇特色的亮点工程,提升小城镇建设品位。

6、积极引导基础条件较好的小城镇开展“绿色低碳重点小城镇”试点示范申报和创建工作,探索实施小城镇建设模式转型、节能减排、特色发展的有效途径。

7、积极开展“园林小城镇”创建活动,引导小城镇加强园林绿化工作,提升小城镇人居环境和镇容镇貌。

8、按照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部署要求,开展“集约宜居示范镇”创建工作,促进城镇功能提升、城镇特色塑造和人居环境改善。

三、大力实施村庄环境整治

9、按照省、市、县村庄环境整治工作的部署要求,分解整治任务,落实推进责任,强化技术指导,加强督促检查,大力实施村庄环境整治。全县完成60%的村庄整治任务,村庄环境面貌发生根本性变化,农村生产生活生态条件得到较大提升。

10、积极引导和鼓励基础条件较好的村庄争创星级康居乡村,全年创成省三星级“康居乡村”10个以上,其它列入整治计划的规划布点村庄全部达到一星级以上“康居乡村”标准,其中经济条件较好和重要窗口地带的规划布点村庄达到二星级“康居乡村”标准。

11、按照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部署要求,继续指导积极性较高、条件较好的村申报村庄建设与环境整治试点示范,突出乡土、自然、生态、多样,因地制宜配套村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改善村庄条件。

四、稳步推进农民集中居住

12、结合重点工程、重大项目、产业园区建设,依托土地增减挂钩、万顷良田建设工程等项目,积极稳妥推进农民集中居住,全县建成农民集中居住区9个以上,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

13、根据省、市有关部门出台的关于加强农民集中居住区建设管理的相关政策,抓好集中居住区建设水平的提升,保持乡村特色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建设适合农民生产、生活和农村社会形态的农民家园。注重典型示范,引导集中居住稳步健康推进。一是下大力气开展宅基地复垦工作;二是现有资金打捆集中投入和项目优先扶持;三是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四是及时命名和加强管理。五、及时、快速、准确的开展规划许可审批工作。

五、突出抓好农村住房建设安全管理

14、加强对农村建房的技术指导和服务,向农民普及住房建设技术,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对建筑工匠的培训与管理。加大《市农村康居住宅通用施工图集(2010)》的推广力度,切实发挥《图集》指导农村建房的作用。加强农民非自建住房以及农民自建三层(含三层)以上住房质量安全管理,严格执行《建筑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各项工程质量安全管理规定。

六、努力做好村镇建设基础工作

15、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制定政策意见,加强乡镇建设管理服务机构建设,充实乡镇建设管理队伍,配齐基本设备,健全规章制度,不断提高村镇建设基层管理机构的服务质量和水平。

16、加强村镇建设管理队伍业务培训,普及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基本理论,提高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组织考察学习省内外城镇化、新农村建设先进经验,拓宽眼界,寻找差距,取长补短。

17、建立和完善村镇建设台账制度,确保各项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可靠性。加强村镇建设统计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按时完成村镇建设统计年报和季报任务。

18、加强对村镇建设档案管理,及时收集村镇建设资料,按规定立卷归档。争优2个村镇档案二级达标室(柳堡、望直港)。及时报送村镇建设信息,交流村镇建设工作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