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法制宣传工作要点

时间:2022-07-23 10:11:48

发改委法制宣传工作要点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扎实推进我委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根据省度、市“六五”普法工作要求以及《2013年全县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要点》(东司发[2013]7号)文件精神,现提出2013年我委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如下。

一、提高认识,切实加强法制宣传教育

1.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为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奋斗目标提出了明确要求,我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充分认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对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重要性,充分发挥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在发展改革工作中的基础和保障作用,进一步增强做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并认真落实市发展改革系统“六五”普法规划,将法制宣传教育更好地融合于发展改革中心工作。

2.创新宣传方式,扩张宣传范围。在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以及印发普法宣传资料等传统手段的基础上,根据发展和改革的要求,针对不同人群的特点和需求,利用局域网、手机短信等新载体,不断开发、推出更加生动活泼的普法宣传品。把握宣传时机,结合“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活动,深化推进“法律六进,服务科学发展”主题活动,形成多角度、全方位的宣传格局,不断提高法制宣传教育的实效性。

二、围绕经济社会开展法制宣传

3.突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法律法规宣传。结合发展改革中心工作,明确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宣传主题、宣传重点,切实做好法制宣传工作。紧紧围绕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大力开展投资管理、项目建设、新兴产业、产业结构调整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围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大力开展利用资源、节约能源、保护环境、循环经济等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围绕建设创新型企业、创新型社会,大力开展自主创新能力等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围绕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大力开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企业经营管理等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通过一系列的法制宣传,使社会各界深入了解与发展改革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增强遵法守法意识,强化对我委行政行为的监督。

4.强化法律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加强对职能范围内可能出现的法律纠纷和法律风险的研究,重视国家、省、市新的法律法规的颁布,及时补充新的风险点,提出防范对策建议,预防行政争议的发生。尤其对投资管理类、信息公开类和行政许可类出现的问题,要认真总结经验,汲取教训,从源头上避免法律风险,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三、加强重点对象学法用法

5.紧紧围绕我县“十二五”规划的各项战略任务。深入学习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制度,组织委机关全体人员学习产业政策和有关发展改革方面的法律法规;根据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积极参加“5+X”能力培训、“六五”普法教育和干部在线学习,做到全员参与,全员受教育。通过学习,使全体干部职工真正掌握国家重要法律法规和与本职工作密切相关的专业法律法规,掌握依法办事的程序,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水平和能力。

6.认真落实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把法律知识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并保证党组中心组每年不少于两次以上的法律知识培训;认真落实领导干部法制学习制度,通过学法用法和践行法治,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和法治理念,用法治理念指导法治实践,并运用到议事、决策、管理、自律和领导工作的每个环节和每项具体工作中。

7.结合我县企业实际需要。着力开展重点企业项目管理人员法制教育和法制培训,进一步提高全县企业依法经营、依法管理的能力。引导企业建立项目管理人员学法用法考试考核制度,把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投资作为考核企业项目管理人员的重要依据。突出培训重点,致力引导企业项目管理人员树立诚信守法、依法办事的观念。进一步加强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组织项目管理人员的法制宣传教育,在全社会营造遵纪守法的良好经营氛围。

8.协助相关部门做好流动人口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拟将与流动人口工作、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汇编成册向流动人口印发,定期举行集中学习教育培训,采取收看法制讲座、参观法制图片展览、参加集中面授等形式进行。同时,向流动人员有针对性地开展以维权、服务为主题的法律咨询活动。通过以上活动,切实提高流动人口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和依法维权、引导其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矛盾、纠纷,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有效防范和化解流动人口的矛盾纠纷,减少或避免刑事和治安案件的发生。

四、进一步打造法制宣传工作新亮点

9.做好法治文化建设工作。通过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有重点、多层面、全方位地开展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活动,全力营造学法、守法、用法、护法的法治文化氛围,逐步形成“事事有法可依、人人知法守法、各方依法办事”的工作局面。

10.加强规范性文件的报备和清理工作。进一步提高全委对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严格依法履行受理、审查、备案等程序,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确保规范性文件不违法创设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行政权力,不违法增设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义务,切实提高规范性文件的质量,确保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进一步强化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的工作机制,将清理工作制度化。

五、以行政执法档案建设为载体,强化对执法活动的有效监督

11.为切实加强执法人员管理。全面提升执法能力和提高执法队伍规范化水平,全面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人员业绩档案。根据执法岗位的不同,严格划分建档对象,细化建档环节,对具有执法主体资格和从事具体执法行为的人员全部建档。根据“一科一盒,一人一卷,一案一册”原则,形成“一人一档,人走档在”的完整建档体系,从而加强了执法人员档案建立工作的组织保障和基础保障。

12.积极开展执法卷宗的建立和健全工作。特别是具有行政执法职能的科(办)室和直属事业单位要认真梳理。对照执法案卷进行了自查,重点查找证据的全面性、处罚的合法性、自由裁量的合理性、程序的正当性、文书的规范性、案卷的完整性。同时,对执法效果和认定责任也作了严格的程序规定,即通过案件督查、执法质量检查等方式,收集执法纪律方面的情况记录入档,为行政权力的规范运用和执法行为的合法有效起到了促进作用。

六、提高法制宣传工作组织保障水平,增强法制宣传工作的实效性

13.高度重视,明确工作责任。把法制宣传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出专门部署,明确工作责任。委成立法制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将法制宣传工作纳入全年工作计划,党组书记、主任周春霖同志任组长,是法制宣传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负总责。纪检组长陈建中同志任副组长,其它分管领导为成员,密切配合,统筹协调具体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开展法制宣传各项工作。

14.加大投入,提供经费保障。通过加大经费支持等措施,调动和激发全委法制宣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预算专项资金,保障学习培训经费,建立稳定的经费投入机制,加强培训阵地、文化设施、学习场所的软硬件建设,为全委干部职工法制学习教育创造良好条件。

2013年是实施“六五”普法规划中期检查督导之年,也是期中检查考核之年,我委将不断创新法制宣传工作方式方法,以发展改革为中心工作,以提高全委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为落脚点,进一步增强法制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保障全县“十二五”规划的顺利实施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实现,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