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机关普法活动实施要点

时间:2022-07-17 08:18:03

审计机关普法活动实施要点

根据全省2013年普法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和2013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全省审计机关“六五”普法规划和依法行政的要求,2013年全市审计机关的普法依法行政工作要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和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省市有关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为引领,以推进依法审计、服务国家治理为目标,以健全审计法规制度、规范审计执法行为、落实“六五”普法规划为重点,推动法律法规正确实施,推进审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

一、严格履行监督职责,深入推进审计机关依法行政工作

1.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有效规范审计执法行为。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国家审计准则、《省审计条例》等规定,严格依法审计,全面履行职能。通过依法深化审计内容,加大审计力度,不断提升审计工作在推进依法行政过程中的作用和影响。在审计执法过程中,要自觉将法律法规作为行为规范和裁量标准,根据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行为规范开展审计工作,行使审计监督职能。不断加大审计揭露问题的力度,及时发现违法违规、损害群众利益和影响国家安全的重大问题,并依法报告反映;不断加大对社会审计机构审计报告的核查力度,依照审计法实施条例规定的职责,结合项目对社会审计机构出具的相关审计报告开展核查工作;不断加大对违法违规问题的处理处罚力度,对审计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依法进行处理处罚,对应当追究党纪政纪责任和涉嫌经济犯罪的案件线索,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和司法机关依法追究责任。

2.依法加大审理工作力度,努力提升审计工作质量。要严格执行审计法实施条例及国家审计准则的规定,全面开展审理工作,切实将审理作为提升项目质量、规范审计行为、强化内部监督、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要围绕审理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创新思路、健全制度、改进方法,认真做好理论研讨和经验推广,切实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扩大审理工作的覆盖面。确保完成2013年市局全面推行审理,所有县级审计机关开展审理工作试点的目标任务,为2013年全市审计机关全面开展审理打下良好基础。

3.依法推进审计结果公告,规范办理依法行政事项。各级审计机关要积极完善审计结果公告制度,依法规范公告的形式、内容和程序。尤其要以推进审计工作程序化和行政权力公开化为重点,扎实推进审计信息公开,健全依申请公开制度,深化审计机关行政权力网上公开运行工作,不断提升审计工作的开放性和透明度。要做好行政复议工作,依法办理行政复议事项,不断提升审计机关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努力改进和创新审计执法方式,注重防范和化解社会矛盾。

4.依法开展审计整改督查,提高审计结果执行力。要把审计整改督查工作作为体现审计成果,维护审计权威、规范收支行为的重要手段,严格按照相关法律规定,明确督查责任,切实加大对审计整改情况的督查力度。要加强与纪检、监察、司法等机关,以及财政、税务、发改等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完善审计整改联席会议制度,充分运用提请协助执行、申请强制执行和提请政府督查等手段,确保审计整改到位,维护审计监督的严肃性。

5.改进优秀项目评选及综合考核工作,全面体现依法审计工作要求。要把优秀项目评选和综合考核作为深化质量控制的有力抓手,通过改进考核评比方法,完善考核评比内容,优化考核评比流程,不断提升考核评选工作的科学性、完整性和公正性,充分体现审计机关法治建设工作的积极成果。在优秀项目评选过程中,要发掘和选送程序合法、行为规范、方法先进、成果显著的优秀审计项目参加全国、全省的评选,确保我市优秀审计项目的质量和数量均处于全国前列。在全市审计机关综合考核中,要加大对项目质量及依法行政相关内容的考核力度,充分发挥综合考核的引导和激励作用,在审计机关推进依法行政过程中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二、大力提升管理水平,不断强化审计机关法治建设工作

6.强化审计法规制度建设,营造良好法制环境。要根据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省审计条例》的规定,不断完善和健全具有特色的审计制度体系,为规范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提供依据和保障。在省厅审计工作简易操作办法出台后,市局将积极制定相应的实施办法,满足提高审计效率,合理配置审计资源的实际需要。各级审计机关要从本地实际出发,建立健全符合自身特点的制度规范,在全市范围内营造有利于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法规制度环境。

7.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客观评估实施效果。要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管理制度,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登记、公开、定期清理制度,全面实行规范性文件网上报送备案制度。各级审计机关要建立规范性文件评估体系,根据实施情况对本单位制定的、满2年的、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评估,根据评估结果确定规范性文件是否继续适用或者予以修改、废止。

8.强化规范行政决策,提升决策科学性。要按照科学、民主、合法的原则,健全行政决策机制,依法确定重大决策的具体范围、事项和量化标准,坚持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行政决策程序。要建立健全重大决策评估评价制度,跟踪重大行政决策执行情况,科学开展决策实施情况监督检查,定期组织决策后评估工作,开展重大决策事项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和可控性评估,严格执行决策责任追究制度。

9.强化审计法治文化建设,发挥先进文化引领作用。要按照“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价值理念,精心培育审计法治文化,加强审计法治文化的创建活动。要因地制宜地推进审计法治文化阵地和载体建设,充分调动多种文化资源,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文化活动,在全市审计系统营造尊重法律、崇尚法律的审计法治文化氛围,为不断推进依法审计工作提供思想基础和精神动力。

10.强化审计机关效能建设,改进机关工作作风。要稳步推进部门绩效管理,不断增强审计人员服务意识,严格执行岗位责任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效能考评制、首问责任制等相关制度,切实增强机关效能、体现服务效果,提高人民群众对审计机关工作的满意度,树立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

11.做好法治建设相关工作,推动审计机关法治创建进程。要深入学习市委、市政府法治建设会议精神,结合审计机关实际,认真落实市委有关法治建设的工作意见。要认真开展法治惠民实事工程,突出加强和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积极呼应人民群众“公正、文明、秩序”的法治诉求,提高审计公信力。要积极参与法治机关示范创建活动,按照有关部门确定的评比标准和考核办法,完善相关制度,采取有效措施,有力推进审计机关法治创建工作的全面覆盖。

三、有效增强法治理念,积极开展审计机关普法宣传工作

12.落实“六五”普法规划要求,深入推进审计机关“六五”普法工作。要根据《市审计机关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明确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工作步骤和具体要求,扎实有效地推进审计机关“六五”普法工作。要在“六五”普法规划的基础上,及时制定年度实施计划,明确“六五”普法的阶段性目标;要抓好“五五”普法成功经验的总结推广和“六五”普法规划的深入宣传,发挥典型示范作用;要健全审计机关普法工作考评体系,准确、客观地考评审计机关“六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确保“六五”普法规划落实到位。

13.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机制,进一步增强法治理念。要制定领导干部法律知识、依法行政知识培训计划,在各级审计机关推动落实领导干部中心组学法和办公会议会前学法制度,结合“两个习惯”主题教育,落实部门办公会议学法制度,领导班子年度集体学法不少于2次,不断健全审计机关领导干部法律学习长效机制。要积极推进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法规范化建设,推动领导干部述法制度化。

14.加强审计人员法制培训工作,进一步提升依法审计水平。要全面启动审计人员“六五”普法培训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律知识轮训和新颁布法律法规的专题培训,优化课程设置、加强教学管理、提高培训效果。要对新录用审计人员组织与业务相关的法律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测试,将依法办事和依法审计情况作为审计人员任职、晋升、奖惩的依据之一。要根据国家审计准则施行后的制度清理情况,做好制度汇编,帮助审计人员及时掌握最新执法要求,不断提升依法审计的能力和水平。要创新法制培训形式、检验法制培训成果,积极参加“12.4”法制宣传日、“万人学法”竞赛等专题活动,在审计机关培养和造就一支既懂审计业务、又懂法律知识的复合型人才队伍,增强审计机关依法管理和服务社会的能力。

15.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凸显审计法制宣传效果。要抓好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宣传教育,以“82”宪法颁布30周年为契机,大力宣传宪法确定的国体政体、根本制度及审计监督的相关规定。要抓好以审计法为核心的审计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增进社会各界对审计工作的了解和认识,为审计工作开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要抓好与审计工作密切相关的财经、行政和刑事法律的宣传教育,推进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不断扩大审计法制宣传教育的覆盖面,争取良好的法制宣传效果。

四、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审计机关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保障

16.建立健全党组、审计机关主要领导负责的审计机关法治建设及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组织领导机制。各级审计机关要成立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组成的审计机关法治建设和“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要建立健全领导小组定期会议、工作督查、考核评估等相关制度,在将法治建设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全市审计机关综合考核的基础上,对法治建设和法制宣传教育的开展情况进行阶段性检查和专项督查。要全面落实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意见和工作规划,认真制定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计划(要点),加强责任分解,明确目标任务。各级审计机关党组织要认真抓好本机关及直属单位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各级审计机关法制部门要认真抓好机关及条线法治建设工作,切实把审计机关法治建设及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17.建立健全审计机关依法行政工作机制。要根据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和部署,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工作制度,落实部门办公会议每半年听取一次依法行政工作汇报的要求,科学制定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及时报送依法行政工作报告。要积极参与、配合依法行政考核工作,推动将“是否支持审计监督”列为依法行政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要深化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探索行政权力网上运行平台与部门核心业务和行政绩效管理的融合和资源共享,提升系统运用的效果,要积极开展标准权力库示范创建活动,继续梳理审核行政职权,强化法制监督平台功能,及时纠正违法行使权力的行为。

18.建立健全审计法制工作沟通协调机制。要加强上下级审计法制部门间的沟通联系、业务指导和协调配合,提升全市审计普法宣传工作的效果和影响。要加强和法制等部门间的沟通协调,积极参与立法协调、经验交流、理论研讨、情况通报等各项工作,借鉴先进思路和科学做法,不断改进审计法制工作。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审计机关依法行政工作,邀请新闻媒体集中采访报道审计机关依法行政先进典型,不断加大审计机关依法行政信息宣传工作力度。

19.加强审计法制队伍建设。要进一步充实审计法制部门力量,加强审计法制人员培训,培养和锻炼一支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富有钻研精神和奉献精神的审计法制队伍,为审计法制工作提供可靠的人员保障。要重视运用外部资源,聘请相关法律专家和依托专业院校提升法制工作水平,增强审计法制工作的科学性。要建立和完善依法行政工作监督员、联络员制度,加强法治建设联络员以及“六五”普法骨干队伍建设,不断增强审计法制部门的综合协调能力,发挥审计机关在依法行政、法治建设及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中的建设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