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发展工作要点

时间:2022-10-22 09:04:30

文化产业发展工作要点

近年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采取多条腿走路,多形式办文化。通过全市文化工作者的不懈努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实现了文化产业与文化事业协调发展。当前的现状可以从以下五个方面体现。

一、从经济效益上看。文化娱乐税呈加速增长态势,市、县(区)文化主管部门的文化市场税收由2006年的431万增至2009年785万,平均每年税收增幅达15%。

二、从投资主体上看。投资主体多元化、投资渠道多样化已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趋势,在文化旅游、文化教育、文化娱乐各领域都是民营成份占主要份额。他们提供了大部分的生产总值和就业机会,已经占据了整个文化产业的主导地位。

三、从经营门类上看。文化产业由单一逐步向多元化过渡,已经呈现多门类、多形式、多层次的立体交叉发展态势,形成演艺、娱乐、音像、网吧、出版、电影等各大门类齐头并进、共同发展的生动局面。其中,网络服务业302家,规模达100台以上有56家,200台以上的达15家;歌舞娱乐场所55家,投资规模达1000万元以上的有3家,投资规模达300万元以上的有15家;电子游艺场所177家;音像制品企业43家;电影发行放映3家;书报刊店81家(国有书店2家);电子出版物2家;计算机软件经营户3家;印刷业经营户132家(其中印刷业经营户51家,打字复印经营户8家);报业经营户62家。

四、从经营规模上看。已涌现了一批有一定实力的文化经营单位,规模化、品牌化逐步形成。早在2000年开始陆续发展起来的我市北湖中路以“金”字开头命名的六个娱乐场所,很好的带动了我市卡拉OK、茶楼等娱乐场所向品牌化、规模化方向发展。如今的文化娱乐一条街、文化街、电玩动漫街、暨阳文化娱乐休闲区正在形成市新的娱乐品牌,并逐步走入了适度聚集、规模发展的轨道。

五、从发展趋势上看。随着自然科学博物馆、天工开物博览城和圣集寺文化博览园等文化产业项目的快速推进,势必带动我市文化产业整体提升。可以说,市的文化产业发展已初步形成了多种所有制形式并存,国家、集体、个体共同办文化的发展态势,为促进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