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所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27 02:54:16

民政所上半年工作总结

半年来,我所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民政局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坚持“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全面落实民政政策,巩固脱贫成果,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上办实事,做到应保尽保。现将我所半年来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社会救助工作逐步深入

1、是进一步精准识别农村低保和兜底脱贫对象。截至6月底我乡低保户1228户,1991人,,共计发放低保救助资金5734270元。

2、特困人员供养。截至6月份,全乡五保户231人,1--6月份共发放五保金83575元;对农村失能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的按照失能程度轻度、中度、重度分别给予每人每月100元、200元、300元补贴护理费;分散供养按照失能程度轻度、中度、重度给予每人每月40元、50元、60元补贴护理费,全乡共发放特困人员失能护理补贴23430元。低保户失能老人补贴136050元(低保户失能人数405人)。全乡孤儿21人,每人每月1100元,共发放孤儿补贴生活费139650元;孤儿监护补贴7560元。

3、在临时性困难救助方面,目前共有26户困难家庭得到救助,发放救助款共计57875元,及时解决了困难群众的当务之急。

4、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低保户中的一、二级残疾人每人每月补助80元,三、四级残疾人每人每月补助40元,全乡享受补贴839人,1-6月发放补贴291920元。

5、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其标准为每人每月60元,全乡享受补贴645人,1-6月共发放护理补贴237000元。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1、继续加大社会救助政策宣传力度,落实精准各项措施。利用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查平台通过信息化手段加强对申请家庭的经济收入、财产状况核查,确保困难群众的精准识别、精准退出。

2、扎实开展“救急难”工作    全面落实“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严格落实县局的“瞄准机制”。切实解决困难群众生活中遭遇的突发性、临时性、紧迫性困难问题,真正做到让困难群众求助有门、救助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