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上半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11 10:15:33

民政局上半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总结

上半年,市民政局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则”“一岗双责”,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履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积极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活动,优化局机关办公环境,为推进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发挥积极作用。现将上半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健全组织,责任到人

为加强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领导,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股室、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做到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分级负责,责任到人。建立健全组织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工作要求,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加大民政领域环境保护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对因环保工作任务落实不力、工作职责履行不到位而造成环境问题的,将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行政责任。上级部门对市民政局环境保护工作实施检查,查出严重问题的,要追究有关部门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

二、加大环保宣传引导力度

近年来,市民政局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结合工作实际,深刻把握、深入践行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执行市委、市政府加强生态建设的决定和加强全市环境保护工作的相关要求。充分宣传栏、LED显示屏、发放宣传单,不断加大对环境保护工作的宣传力度。继续加强民政工作领域环保宣传教育,广泛动员全市民政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参与环境保护工作。逐步完善社会力量参与环保工作机制,充分发社区、民间环保组织和环保志愿者作用,更好地鼓励、支持、引导他们参与到环境保护工作中来。

三、多措并举,切实履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

一是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对办公场所、食堂、停车场等区域以及临近街面的责任区域环境卫生进行了逐一清理,确保了大扫除工作无死角。通过开展此次活动,不仅为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营造了良好的环境,消除了病媒生活孳生地,同时也增强了干部职工爱护环境卫生,保障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意识。

二是结合自身职能,完成各项环境保护任务。利用婚姻登记和殡仪场所等服务窗口,宣传、倡导生态环境保护理念;借助殡葬改革宣传月,开展鲜花换纸炮活动,宣传惠民殡葬政策、殡葬服务新措施、绿色文明殡葬新理念,倡导文明祭扫新风。全面完成秸秆禁烧和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工作;积极配市生态环境部门做好秸秆禁烧工作,深入田间地头,宣传政策、落实包保责任。

三是节能减排,打造清洁低能耗机关单位。通过在宣传栏、公共通道等处悬挂节能减排、降耗增效宣传横幅、宣传展板,潜移默化地提高干部群众的节能参与意识;开展局机关和局属各单位的美化绿化工作,积极倡导使用符合节能要求的办公用品。积极做好“无烟机关”申报及迎检工作。

四是大力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召开局机关和下属事业单位“垃圾分类”培训会,就市、市对于垃圾分类管理的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对垃圾分类知识进行了培训讲解。大家对垃圾分类工作的认识进一步提高,对垃圾分类的要求以及下一步工作重点进行了明确。投入资金5000余元,在楼道、办公室、食堂设置分类垃圾桶,联合市残联共同设施垃圾分类集中处置点。通过宣传海报、宣传栏、LED显示屏,积极开展分类宣传。

五是做好环保社会团体的登记管理,鼓励、支持环保社会团体发展。积极扶持、加快发展。落实好“四类”社会组织直接登记;依法管理、规范引导,加强社会组织监管。

六是圆满完成殡仪馆基础设施建设并组织最终验收。改造后的殡仪馆达到环境优美、设施环保、管理规范、服务优质等标准,给群众提供了良好的治丧环境,以更加高效、优质的服务满足治丧群众的实际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