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社会事务办公室工作情况总结

时间:2022-07-26 09:28:58

上半年社会事务办公室工作情况总结

2020年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民政局、区残联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各村(街)两委成员的共同配合下,我办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各项中心工作,以立足为民政对象搞好服务为根本宗旨,以脱贫攻坚民生社会兜底保障为工作重点,认真开展社会事务各项工作。半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

2020上半年我办严格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的工作要求,扎实做好脱贫攻坚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认真开展全镇范围内城乡低保动态管理工作。6月22日前完成14个村(街)低保动态管理听证评议会,本着“应保尽保,应退则退”的原则,切实让那些特殊困难群众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上半年对2020年度未脱贫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7户14人纳入农村低保保障,对黄明义等10户21人提高低保保障类别。2020年度对已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边缘户家庭32户50人纳入农村低保保障,对等20户31人提高低保保障类别。上半年对超标准享受低保家庭和死亡人口取消农村低保38户38人。为全镇1073户低保对象户1861人发放低保金72.87万元。

二、特困供养人员生活保障工作

2020年上半年新增农村特困供养人员3人。全镇现有特困供养人员381人,其中集中供养57人,因生活失去自理能力4人送往平桥、城南护理院生活,分散供养324人。6月为特困供养人员381人发放生活费28.99万元。

三、困难群众临时生活救助,大病医疗救助和困境儿童生活救助工作

上半年为全镇因灾、因病、因残、因突出性事件造成家庭生活困难群众和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解决临时救助76人次,救助资金12.3万元,帮助重病户解决医疗救助57人次,救助资金49.15万元。发放困境儿童生活补贴7.56万元。

四、残疾人各项工作

上半年紧紧围绕残疾人的基本生活需求,一心一意为残疾人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切实改善他们生活状况,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镇现有持证残疾人1134人,为一、二级重度残疾人673人发放护理补贴24.28万元。为一、二、三、四级残疾人755人发放生活补贴26.13万元。为长期服用药物的精神病患者84人发放精神病人药补8.4万元。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一般户残疾人办理残疾证42人,为一、二级重度残疾人申报护理补贴26人,为一、二、三、四级残疾人申报生活补贴39人。积极配合组织全镇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筛查工作,组织开展惠残民生工程宣传4次,发放宣传品、宣传册5000余份。

五、殡葬管理工作

1、上半年殡葬管理工作在镇党委、政府、区殡改办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殡葬管理工作条例》,始终坚持以丧户提供优质服务为宗旨,在全镇扎实开展殡改政策和党委、政府工作要求的宣传,清明节前利用2周时间在全镇范围广泛宣传殡葬管理政策,全力做好困难群众丧葬管理服务工作,年初与各村签订殡改工作目标管理责任状,严格执行殡葬工作“五项制度”,上半年解决困难群众丧葬救助36人次,救助资金3.6万元。实行遗体火化120具,完成全年火化参数的50%。入墓87具,入墓率72.5%。

2、为深入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移风易俗,促进乡风文明,切实减轻丧户经济负担,上半年火化遗体除殡仪馆、公墓存放外,70%都已入墓安葬。杜绝骨灰火化后二次入棺土葬的现象。

总结上半年年民政工作,各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与党委、政委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仍存在一定的差距。

主要表现在:

一是民政工作的规范化管理和提升为民服务意识还要进一步增强。

二是各项惠民惠残工程的规范操作、档案整理、信息报送等工作还要进一步提高。

三是面对民政工作点多、面广、线长的复杂繁重工作任务、人员少、工作能力弱、难应适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