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22 09:28:20

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综述

去冬今春气温高天气干燥,利于越冬昆虫生长发育,死亡率较低,病虫发生情况较往年略有上升。我县主要森林资源以松、杉、竹及阔叶林为主,我县林地面积227.4万亩,纳入监测范围的现有林面积223.4万亩,其中松林面积55.9万亩,毛竹43.6万亩,板栗3.8万亩,杨树0.9万亩,其他经济林12万亩。2020年度计划监测的林业有害生物有松材线虫病、马尾松毛虫、松褐天牛、黄脊竹蝗、竹织叶野螟、栗实象、剪枝栎实象、板栗疫病、竹镂舟蛾、美国白蛾等十种,也是是我县有害生物监测防控的重点。

二、松树病虫害

1、松材线虫病

2020年县组织开展了松材线虫病春季普查工作,时间自5月1日起至6月30日止。今年调查面积55.9万亩,小班面积943亩。其中5个乡镇为复发疫情,4个乡镇是新发生疫情。

2、马尾松毛虫

2020越冬代松毛虫全县有虫面积2万亩,发生面积0.6万亩,轻度发生,比去年比较,略有上升。松毛虫防治主要采用以防为主的措施方法,轻度以下的主要采用生物防治,中型的采用仿生制剂防治。主要分布在我县下符桥镇、与儿街镇、太平畈乡等常发区。经过春季一轮防治和综合治理,虫口密度下降,其原因除防治及时外,最主要的是生态环境的自我调控能力有所显现。上半年轻度发生1.1万亩,经过防治,预计下半年松毛虫有虫面积稳定在2万亩,轻度发生0.3万亩,不会有大发生。

3、松褐天牛

近几年我县松褐天牛危害严重。根据观察,松褐天牛在水域周边发生较为集中,活动较为猖獗。2020年上半年轻度发生面积0.9万亩,中度发生0.1万亩。

松褐天牛综合防治要长期进行,冬季加强对枯死松树全面清理。当年、上年的枯死松树,生长势较弱的松树,被大量采脂的松树都是容易被松褐天牛侵害的寄主松树。今年我县进行政府采购招标,由防治公司进行松褐天牛的综合防治,挂设诱捕器300个,更换诱芯,设置和清理诱木等一系列措施,较好的控制了松褐天牛发生。经过防治,下半年轻度发生0.4万亩。

三、毛竹病虫害

1、黄脊竹蝗

竹蝗是我县毛竹的主要害虫之一,结合部级竹蝗测报中心点的工作,对其监测较为规范具体。首先对全县毛竹分布区进行全面踏查,定期观察记载竹蝗的分布情况、发生情况及发生规律。因为适逢高温干旱天气,宜于黄脊竹蝗繁育,在但家庙的少数地区形成危害。2020年全县竹蝗上半年轻度发生面积0.5万亩。防治方法主要采用毛竹垦复,增强土壤肥力,提高毛竹生长势,同时提高越冬的竹蝗卵的死亡率。2020年竹蝗发生比较稳定,下半年预计轻度发生面积在0.2万亩。

2、竹织叶野螟

竹织叶野螟主要分布在诸佛庵镇、佛子岭镇、大化坪镇、黑石渡镇、落儿岭镇,分布较广,但普遍危害程度较轻,2020年上半年轻度发生0.35万亩。预计下半年竹织叶野螟轻度发生0.1万亩。

3、竹镂舟蛾

竹镂舟蛾主要分布在发生程度较轻,2020年上半年轻度发生0.3万亩。预计下半年竹织叶野螟累计轻度发生0.1万亩。竹镂舟蛾往往会突然小规模爆发,吃光一处竹林的叶子,因此这些地区还是要加强监测,及时预警防治。

四、板栗病虫害

1、板栗栗实象

全县2020年板栗栗实象有虫面积2万亩,主要采用人工防治和仿生制剂防治。板栗栗实象主要影响板栗品质,由于板栗往外销售,板栗栗实象的虫源地一般是栗源周围的栎属的野生林木,山区防治较困难。预计2020年板栗栗实象轻度发生0.1万亩。

2、板栗疫病

板栗疫病是板栗一种常见的病害,整个栗林均有不同程度危害发生,重者整株死亡。2020年上半年全县板栗轻度发生0.08万亩。防治方法主要采用清除病死株、枝,刷涂抗菌类药物。预计下半年平稳,轻度发生0.1万亩。

3、剪枝栎实象

剪枝栎实象有虫面积2万亩,主要采用人工防治和仿生制剂防治。剪枝栎实象主要影响板栗产量和树势生长,少量危害对板栗影响不大,只要人工捕捉防治,及时清除园内落果。预计下半年剪枝栎实象轻度发生0.1万亩。

五、杨树病虫害

我县杨树面积有0.9万亩,一般平均树龄16年左右,以退耕换林为导向,以个体经营的林场为主要载体,也有家庭小片种植,一般成片不超过300亩。由于已经达到或超过成熟期,病虫害发生较为频繁,主要以天牛为主,也有食叶害虫和病害发生,但没有单一病虫害爆发成灾。

我们重点关注了美国白蛾,我县尚未有疫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