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年脱贫攻坚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30 08:51:22

上年脱贫攻坚工作总结

开年来,帮扶工作坚持领导力量不变、包抓责任不变、帮扶机制不变、到村到户扶持政策不变的原则,使帮扶村精准脱贫巩固提升工作在局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在帮扶责任人的大力帮扶、指导和政策宣传下得到了进一步巩固提升。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政策宣传

组织帮扶责任人深入帮扶村开展脱贫政策宣传工作,让贫困户了解脱贫政策,动员帮扶户勤劳致富,积极脱贫。组织群众开展基层社会综合法理事务,要求群众不要吸毒贩毒,文明守法经商,为精准脱贫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目前,先后深入帮扶村共计8次,30余人次。

(二)明确增收门路

指导帮扶户制定脱贫计划,一是鼓励发展特色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对有产业发展意愿、有劳动力的脱贫户继续安排信用小额贷款,引导脱贫户建立稳定的增收产业,实施好产业化扶贫项目,不断提高收入水平;二是引导帮扶户外出务工增加收入。

(三)加大帮扶力度

为进一步巩固帮扶户扶贫成果,深入帮扶村,深入贫困户,切实为贫困群众解决问题和困难。今年发放了火炉、棉被等慰问品,总共发放棉被共12床,电炉共84个(其中为贫困户发放棉被12床、电炉13个)。

二、困难和问题

帮扶对象文化水平普遍较低,开展政策宣传、技术授予方面接受能力差,致使脱贫进度较慢。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加强对扶贫政策的宣传;

(二)开展帮扶责任人扶贫致富思路引导工作,提高帮扶责任人扶贫能力;

(三)继续加大帮扶力度,开展慰问扶持,使脱贫成果得到巩固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