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精细化管理半年工作总结2篇

时间:2022-02-12 09:04:13

城市精细化管理半年工作总结2篇

第一篇

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开展以来,我县严格按照《市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要求,遵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迅速行动,开展了环境保护、食品安全、市容大环境、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整治等涉及城市精细化管理多项内容的专项整治工作。现就我县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上半年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是全面贯彻落实全市精细化管理工作会议精神。2012年12月5日,全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动员大会召开后,县政府迅速行动,于12月20日,组织召开了县城乡环境精细化标准化管理工作动员大会,对全县城乡环境精细化标准化管理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要求各镇街(管委会)、各部门要乘势而上,掀起城乡环境精细化标准化管理工作热潮;今年1月23日,召开了县迎春节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暨推进精细化标准化管理工作会,指出了我县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薄弱环节,要求各镇街(管委会)、各部门扎实开展整治工作,确保城乡环境卫生面貌稳步提升;3月27日,组织召开了县2013年度爱国卫生暨城乡环境精细化标准化管理工作会议,就2013年度全县城乡环境精细化标准化管理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4月10日,召开了县城乡环境精细化标准化管理工作存在问题集中督办会,通报了春节以来市、县四城联创办巡查检查反馈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并对全县城乡环境精细化标准化管理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动员;5月22日,组织召开了我县国卫成果巩固暨城乡环境精细化标准化管理工作再动员会,通报了“国卫成果巩固”市级初审反馈问题,指出了我县城乡环境精细化标准化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对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6月5日,组织召开了县城市综合管理专项整治工作协调会,确定由县城管执法局牵头组织各相关职能部门在全县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活动;6月7日,组织召开了全县城乡精细化标准化管理集中整治推进会,通报了我县城乡环境精细化标准化管理工作中存在的16项突出问题,要求各镇街(管委会)、各部门要对照反馈问题,迅速开展整治工作,进一步推进我县城乡环境精细化标准化管理工作;6月13日再次召开了县城乡环境精细化标准化管理工作集中督办会,会议要求全县各镇街(管委会)、各部门要针对6月10日—12日市级新闻媒体连续三天对我县城乡环境精细化标准化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野广告”泛滥、机动车辆乱停乱放、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等问题,不断加大整治力度,并就上述问题及相关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要求各镇街(管委会)、各部门迅速掀起大提升、大整治热潮。

二是细化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制定印发了《县城乡环境精细化标准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21项涉及精细化标准化管理工作的任务及13项精细化标准化管理重点工程,对各相关镇街(管委会)、各部门工作任务进行了层层分解;制定了《县城乡环境卫生长效管理办法(试行)》,聘请专业人员设计了《县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细化标准》,印发了《关于迅速掀起城乡环境精细化标准化管理工作宣传热潮的通知》、《关于夯实“野广告”治理工作相关责任的通知》、《关于开展农村环境卫生管理流动红旗评比活动的通知》、《县“城乡环境精细化标准化管理”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关于继续推进我县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的通知》、《县城市综合管理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关于迅速整改市级新闻媒体曝光我县城乡环境精细化标准化管理工作存在问题的通知》等相关文件,要求各镇街(管委会)、各部门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大力度开展城乡环境精细化标准化管理工作。

三是加大检查巡查力度。我县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开展以来,县政府多次组织县四城联创办、市容园林局、城管执法局、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交通运输局、公路段等相关职能部门,对全县环境卫生进行多次检查,确保了精细化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县四城联创办对全县城乡环境精细化标准化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22次暗访检查,共发现1961个问题,涉及10个镇街(管委会)、36个部门,并将问题以《县城乡精细化标准化管理工作存在问题反馈单》的形式,反馈给各镇街(管委会)党委书记、各部门局长。截止目前,已落实1750个,剩余问题正在加紧落实之中。市四城联创办对我县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开展情况的21次暗访反馈的200个问题,已全部整改落实到位,并及时向市四城联创办进行了书面答复。同时,先后办结涉及城乡环境精细化标准化管理工作的群众热线5件。

二、工作成效

我县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开展以来,各相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强化措施,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全县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在全市一季度考核排名位列四县第一。

一是市政(环卫)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完成鹿苑大道主路面建设333890平方米,两侧绿化带建设140010平方米,鹿苑渭河公路大桥桥面铺设52380平方米。完成西闫辅道、鹿歌路热力管网铺设任务400米,旅游专线南段、泾勤路、渭阳路等路段天然气管网铺设任务3300米。累计铺设人行道28000平方米,道沿3550米,修补绿化带花坛破损大理石170平方米,维修道路480平方米。补栽行道树1300余棵,新栽黄杨4万余株,补栽三叶草1852平方,完成了8000余棵行道树的修剪工作,安装改造路灯500余盏(套),更换维修果皮箱345个,为昭慧广场新配备155个果皮箱;4个标准化垃圾压缩站正在紧张施工,将于6月底正式投用。

二是城市综合管理水平稳步提升。组织相关部门集中开展城区临街牌匾广告整治、“野广告”清理等相关工作,累计清理不规范牌匾90余个,处理占道经营摊位103余处、出店经营110余户,清理铲除、喷涂消除各类“野广告”4480余处;定期开展全县各类施工工地扬尘污染专项检查,累计出动车辆140余台次,出动人员570余人次,检查各类工地376家(次)。

三是农村环境卫生面貌稳步改善。投资338.4万元,为全县每个自然村配备1个钢体垃圾箱,740个村民小组每组配备1名保洁员,及时足额拨付保洁员工资(农村每人每月600元)。5月份,县环保局对我县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工作涉及项目村现场发放垃圾转运箱24个,清运车80辆,户用垃圾桶520个,总价值30余万元,有力地促进了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的深入开展;各镇街(管委会)、各行政村按照“一天两扫、全天候保洁”的要求,扎实开展保洁工作,建立了生活垃圾“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长效运行管理机制。先后涌现出湾子镇、泾渭街办、药惠管委会、崇皇街办等4个流动红旗镇街(管委会)。

三、存在问题

虽然我县在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中做了大量工作,但与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具体表现在:一是城市综合管理的现状与建设现代城市新区的要求不相适应。随着我县园区发展、县城扩容、撤乡建镇等一系列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为城市综合管理工作带来了巨大压力。目前,县域城市综合管理执法大格局虽已初步建立,但仍存在“重建设、轻管理,重突击、轻长效,重亮点、轻全面”的现象,已经严重制约了现代城市新区的建设进程。二是城乡建筑工地管理不到位。近年来,我县开发发展进程不断加快,房地产开发、农户建房、拆迁安置等大拆大建工程数量增多,但由于相关部门管理不到位,导致建筑垃圾随意倾倒的问题严重。同时,农户建房占道、开发建设项目建筑工地围挡不规范、文化墙设置不到位等问题依然十分突出。三是集贸市场周边环境卫生较差。全县城乡大多数市场环境卫生面貌、硬件设施及市场开办方、主管单位的管理水平还达不到市场环境卫生管理的要求,这一问题已成为长期困扰城乡环境卫生管理的难题。上述问题的存在,都有待于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步改进。

四、下阶段工作思路

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继续坚持“以城带乡、城乡联动”的原则,结合城市精细化管理“规划设计好、建设施工精、日常管理细、职责任务实”的工作思路,全力开创全县城乡环境精细化标准化管理工作新局面。一是继续深入开展市容大环境、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等各类专项检查工作,以专项检查的手段强力推动精细化标准化管理工作的开展。二是强化工作措施,落实镇街、部门责任,坚持对县城、园区、农村不间断地进行排查巡查,加大问题反馈督办力度,努力把各类问题的整改工作落到实处;三是以迎接国家及省级复核为契机,按照《国家卫生县城标准》的要求,加强对市级复核“国家卫生县城”所反馈问题的整改力度,用创国卫的工作热情和措施,不断推进城乡环境精细化标准化管理工作深入开展。四是加强城乡环境精细化标准化管理工作的考评机制,通过月通报、季考评、年终考核的考评机制,将考核结果同全县年终目标考评相挂钩,确保圆满完成市、县年度相关工作任务。

第二篇

一、主要做法

一是全面贯彻落实全市精细化管理工作会议精神。2012年12月5日,全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动员大会召开后,我办迅速行动,于12月20日,组织召开了县城乡环境精细化标准化管理工作动员大会,对全县城乡环境精细化标准化管理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要求各镇街(管委会)、各部门要乘势而上,掀起城乡环境精细化标准化管理工作热潮;今年1月23日,召开了县迎春节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暨推进精细化标准化管理工作会,指出了我县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薄弱环节,要求各镇街(管委会)、各部门扎实开展整治工作,确保城乡环境卫生面貌稳步提升;3月27日,组织召开了县2013年度爱国卫生暨城乡环境精细化标准化管理工作会议,就2013年度全县城乡环境精细化标准化管理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4月10日,召开了县城乡环境精细化标准化管理工作存在问题集中督办会,通报了春节以来市、县四城联创办巡查检查反馈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并对全县城乡环境精细化标准化管理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动员;5月22日,组织召开了我县国卫成果巩固暨城乡环境精细化标准化管理工作再动员会,通报了“国卫成果巩固”市级初审反馈问题,指出了我县城乡环境精细化标准化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对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6月5日,组织召开了县城市综合管理专项整治工作协调会,确定由县城管执法局牵头组织各相关职能部门在全县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活动;6月7日,组织召开了全县城乡精细化标准化管理集中整治推进会,通报了我县城乡环境精细化标准化管理工作中存在的16项突出问题,要求各镇街(管委会)、各部门要对照反馈问题,迅速开展整治工作,进一步推进我县城乡环境精细化标准化管理工作;6月13日再次召开了县城乡环境精细化标准化管理工作集中督办会,会议要求全县各镇街(管委会)、各部门要针对6月10日—12日市级新闻媒体连续三天对我县城乡环境精细化标准化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野广告”泛滥、机动车辆乱停乱放、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等问题,不断加大整治力度,并就上述问题及相关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要求各镇街(管委会)、各部门迅速掀起大提升、大整治热潮。

二是细化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制定印发了《县城乡环境精细化标准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21项涉及精细化标准化管理工作的任务及13项精细化标准化管理重点工程,对各相关镇街(管委会)、各部门工作任务进行了层层分解;制定了《县城乡环境卫生长效管理办法(试行)》,聘请专业人员设计了《县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细化标准》,印发了《关于迅速掀起城乡环境精细化标准化管理工作宣传热潮的通知》、《关于夯实“野广告”治理工作相关责任的通知》、《关于开展农村环境卫生管理流动红旗评比活动的通知》、《县“城乡环境精细化标准化管理”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关于继续推进我县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的通知》、《县城市综合管理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关于迅速整改市级新闻媒体曝光我县城乡环境精细化标准化管理工作存在问题的通知》、《县2013年度爱国卫生暨四城联创工作考核办法》等相关文件,要求各镇街(管委会)、各部门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大力度开展城乡环境精细化标准化管理工作。

三是加大检查巡查力度。我县城乡环境精细化标准化管理工作开展以来,多次组织县市容园林局、城管执法局、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交通运输局、公路段等相关职能部门,对全县环境卫生进行多次检查,确保了精细化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截至目前,已对全县城乡环境精细化标准化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25次暗访检查,共发现2231个问题,涉及10个镇街(管委会)、36个部门,并将问题以《县城乡精细化标准化管理工作存在问题反馈单》的形式,反馈给各镇街(管委会)党委书记、各部门局长。截止目前,已落实1996个,剩余问题正在加紧落实之中。市四城联创办对我县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开展情况的22次暗访反馈的209个问题,已全部整改落实到位,并及时向市四城联创办进行了书面答复。同时,先后办结涉及城乡环境精细化标准化管理工作的群众热线7件。依据《县2013年度爱国卫生暨四城联创工作考核办法》,我办联合县市容园林局、城管执法局、环保局组成4个检查组,于7月2日至4日对全县10个镇街(管委会),84个县级部门和单位城乡环境精细化标准化管理及国卫成果巩固工作上半年开展情况进行了综合考评。共抽查了23个基层单位、40个机关卫生间、9个机关食堂、31个居民社区(家属院)、20个行政村,书面文件反馈各类存在问题248个。检查考评结果已形成《关于全县城乡环境精细化标准化管理及国卫成果巩固工作上半年开展情况综合考评情况的通报》文件,予以全县通报。

二、工作成效

我县城乡环境精细化标准化管理工作开展以来,各相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强化措施,城乡环境精细化标准化管理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在全市上半年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考核排名位列四县第一。

一是市政(环卫)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完成鹿苑大道主路面建设333890平方米,两侧绿化带建设140010平方米,鹿苑渭河公路大桥桥面铺设52380平方米。完成西闫辅道、鹿歌路热力管网铺设任务400米,旅游专线南段、泾勤路、渭阳路等路段天然气管网铺设任务3300米。累计铺设人行道28000平方米,道沿3550米,修补绿化带花坛破损大理石170平方米,维修道路480平方米。补栽行道树1300余棵,新栽黄杨4万余株,补栽三叶草1852平方,完成了8000余棵行道树的修剪工作,安装改造路灯500余盏(套),更换维修果皮箱345个,为昭慧广场新配备155个果皮箱;7月底4座标准化垃圾压缩站将全面转入运营阶段,除此之外,在耿镇、通远镇、湾子镇、药惠管委会分别建成乡镇污水处理站4个。

二是城市综合管理水平稳步提升。组织相关部门集中开展城区临街牌匾广告整治、“野广告”清理等相关工作,累计清理不规范牌匾90余个,处理占道经营摊位103余处、出店经营110余户,清理铲除、喷涂消除各类“野广告”4480余处;定期开展全县各类施工工地扬尘污染专项检查,累计出动车辆140余台次,出动人员570余人次,检查各类工地376家(次)。

三是农村环境卫生面貌稳步改善。投资338.4万元,为全县每个自然村配备1个钢体垃圾箱,740个村民小组每组配备1名保洁员,及时足额拨付保洁员工资(农村每人每月600元)。5月份,县环保局对我县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工作涉及项目村现场发放垃圾转运箱24个,清运车80辆,户用垃圾桶520个,总价值30余万元,有力地促进了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的深入开展;各镇街(管委会)、各行政村按照“一天两扫、全天候保洁”的要求,扎实开展保洁工作,建立了生活垃圾“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长效运行管理机制。先后涌现出湾子镇、泾渭街办、药惠管委会、崇皇街办等4个流动红旗镇街(管委会)。

三、存在问题

虽然我县城乡环境卫生面貌得到显著提升,但与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具体表现在:一是城市综合管理的现状与建设现代城市新区的要求不相适应。随着我县园区发展、县城扩容、撤乡建镇等一系列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为城市综合管理工作带来了巨大压力。目前,县域城市综合管理执法大格局虽已初步建立,但仍存在“重建设、轻管理,重突击、轻长效,重亮点、轻全面”的现象,已经严重制约了现代城市新区的建设进程。二是城乡建筑工地管理不到位。近年来,我县开发发展进程不断加快,房地产开发、农户建房、拆迁安置等大拆大建工程数量增多,但由于相关部门管理不到位,导致建筑垃圾随意倾倒的问题严重。同时,农户建房占道、开发建设项目建筑工地围挡不规范、文化墙设置不到位等问题依然十分突出。三是集贸市场周边环境卫生较差。全县城乡大多数市场环境卫生面貌、硬件设施及市场开办方、主管单位的管理水平还达不到市场环境卫生管理的要求,这一问题已成为长期困扰城乡环境卫生管理的难题。上述问题的存在,都有待于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步改进。

四、下阶段工作思路

下一步,我办将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继续坚持“以城带乡、城乡联动”的原则,结合城市精细化管理“规划设计好、建设施工精、日常管理细、职责任务实”的工作思路,全力开创全县城乡环境精细化标准化管理工作新局面。一是继续深入开展市容大环境、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等各类专项检查工作,以专项检查的手段强力推动精细化标准化管理工作的开展。二是强化工作措施,落实镇街、部门责任,坚持对县城、园区、农村不间断地进行排查巡查,加大问题反馈督办力度,努力把各类问题的整改工作落到实处;三是以迎接国家及省级复核为契机,按照《国家卫生县城标准》的要求,加强对市级复核“国家卫生县城”所反馈问题的整改力度,用创国卫的工作热情和措施,不断推进城乡环境精细化标准化管理工作深入开展。四是加强城乡环境精细化标准化管理工作的考评机制,通过月通报、季考评、年终考核的考评机制,将考核结果同全县年终目标考评相挂钩,确保圆满完成市、县年度相关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