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上年妇联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02 11:17:50

镇上年妇联工作总结

2013年上半年,我镇妇联工作在市妇联的正确指导下,在镇党委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开展各项活动,扎实推进工作落实,现将半年来的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稳定妇联队伍

基层妇联的工作复杂繁琐,待遇不高,人员的稳定性存在较大的问题。去年冬天,村、村、村三个村的妇女主任突然要辞职外出打工。听闻此事后,镇妇联和计生办人员一道驻村了解情况。尤其是村的妇女主任平春枝,一直以来都是优秀妇女干部,工作干得很出色,突然的请辞让人难以理解。通过走访,座谈,与平主任推心置腹的交心谈心,终于找到了她的症结。原来她和上一任支部书记在工作和财务上有矛盾。为了化解矛盾,并留住工作能力强的平主任,我镇妇联和总支人员迅速拿出了该村财务清理方案,问题很快解决了,平主任的心结也解开了。就这样,快速地发现问题、积极地解决问题,用关心和关怀观照每一位妇女朋友的心,我镇的妇女职工队伍稳定性得到了明显的加强。今年6月,在我镇开展的村级“访讲评研”活动中,村妇女主任在党员群众代表中都获得了较高的评价。

二、争取重视,发挥妇联作用

为了充分发挥妇联的作用,调动广大妇女干部工作积极性,我们周密计划,加强汇报,争取支持。一是多次向主要领导汇报,强调妇联工作的重要性,争取他们的重视和支持;二是经常深入村(居),对妇联工作现状及存在的困难有目的地进行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收集意见,去伪存精,并形成指导性意见;三是详细安排工作计划,周密部署各项活动,并合理控制经费支出,做到既不铺张浪费又能办出实效。四是利用每月计生报表会议,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妇联工作。通过不懈的努力,我镇对妇联工作高度重视,在经费上给予了大力支持,各村也将妇联工作经费列入了预算,保证了妇联工作的顺利有序开展。

三、精心组织,丰富妇女活动

为了使妇联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我们积极组织各项妇女活动。正月初十,配合劳管所组织广大妇女参加体育广场的招工现场会,为她们回乡就业搭建平台,提供机会。3月8日,我镇开展了“爱在女人节情暖半边天”妇科体检活动,组织女职工进行了全身体检。民政办的一位女职工在体检中查出了先心病,财所的一位女职工查出了支气管偏窄、堵塞的问题。由于发现及时,手术后两位女同志身体都恢复地很好。她们多次感激地说,多亏妇联的这次活动,如果发现晚了真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为了凝聚妇女同胞力量,丰富业余文化生活,5月17日,我们组织全镇近700名妇女共34支队伍进行了古河西广场舞汇演,优美的音乐、动人的舞姿,展示了新时代女性的风采。

7月1日,在我镇开展的“铭记党恩·唱响”红歌大合唱活动中,仅女生合唱团就占到了参演队伍的近一半,女性在文体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得到了彰显。特别是街道片的女生合唱团,巾帼不让须眉,一首《黄河大合唱》,铿锵有力,斗志昂扬,博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7月6日,镇妇联、宣传办、中心学校对全镇防止儿童溺水工作进行全面部署,通过拉横幅、贴标语、办专栏、循环播放广播等形式提醒儿童及其家长提高警惕,确保孩子们度过一个平安快乐的假期。

同时,在今年新一轮的“三万”活动中,我们组织全镇36个村都建立了巾帼志愿服务队。在每月开展的清洁卫生检查中,服务队充分发挥作用,你追我赶,村庄环境得到极大的改变。

四、立足平时,致力妇女维权

在日常工作中,我们充分发挥妇联的作用,切实保障妇女同志的合法权益。对侵犯妇女合法权益的行为,坚决予以制止;对侵犯妇女合法权益的案件,及时协助和督促有关部门予以查处,受到了广大妇女同胞的一致欢迎和好评。通过积极的探索和不懈的努力,我镇妇女儿童维权工作初显成效,基层妇联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影响力进一步得到增强。

半年来,我们虽然开展了一些活动,但与上级的要求和目标还存在着一定的距离。如:村妇女主任学习时间少,自身素质还有待提高等方面。

在下半年的工作中,我镇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领导、组织、筹划:

一是继续开展关爱留守妇女、儿童工作,做好妇女、儿童的维权工作。工作中加强与各部门的协调配合,充分发挥妇联作用。

二是定期深入各村开展调研,与妇女同胞交心谈心,及时向镇党委政府反映妇女群众呼声,提出合理化建议,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三是组织基层妇女干部集中学习,特别是实用技术和文化方面的学习,提高她们的致富能力和综合素质。

四是开展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我镇拟定“重阳节”开展敬老好儿女评选,利用“国庆”“中秋”“元旦”等节日,组织文化活动,与妇女同胞共庆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