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镇转变工作作风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02 11:14:44

全镇转变工作作风工作方案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全面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优化改革和发展环境,为实现全镇经济快速发展的工作目标提供坚强保证,现就加强我镇作风建设,结合工作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抓学习、强素质、严制度、促管理、出效率、树形象”为主要内容,突出思想教育,加强建章立制,强化监督制约,严格考核奖惩,切实解决我镇机关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努力形成纪律严明、作风严谨、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廉洁高效的机关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真正把镇机关建设成为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新型机关。

二、主要内容和责任分工

1、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按照镇委统一安排部署,将4月份定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认真组织开展“树立优良作风、促进科学发展”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围绕主题进行一次动员部署,组织一次对照检查,集中宣传一批先进典型,组织一次“读书思廉”活动,观看一部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自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着力深化机关作风建设。集中全年时间以贯彻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市委“18条意见”和市纪委“15个不准”为重点,开展巡视检查,加强作风监督,督促各部门全面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岗位责任制等八项制度,大力弘扬勤奋好学、学以致用,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等八种良好风气,确保机关管理规范、运行有序、服务高效。加强对公务用车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和对乡镇干部“走读”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公务接待铺张浪费,工作日午餐饮酒,公款走访、送礼、宴请的监督检查。

3、加强对重大投资项目建设情况的监督检查。7月份,围绕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扩内需、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各项政策措施,特别是中央新增投资项目建设,建立严密规范的事前防范、事中监督、事后评价和责任追究等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监督检查制度、考核制度和监督网络,突出抓好立项、审批、资金拨付使用、质量安全等重点环节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违纪违法行为。

4、深入治理各种奢侈浪费行为。今年全年各办公室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切实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的文件精神,严禁以各种名义用公款出国(境)旅游,严格公务用车使用管理,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支出,严禁领导干部在参加学习、培训期间用公款相互吃请,严格控制各种庆典、节会、论坛活动,严格控制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进一步加大对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私设“小金库”、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等问题的整治力度,坚决纠正、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

5、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公安、综治、矛盾调处及司法要在5月底完成对近年来群众来信来访情况的梳理分析,切实解决以往遗留问题。并集中安排6、7月份扎实开展“四访促和谐”活动,即开门接访、主动约访、带案下访、上门回访,进一步强化信访责任,完善信访机制,全力维护群众利益,促进社会和谐。同时,集中全年时间大力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认真落实综治维稳工作责任制,扎实推进平安创建工作,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6、推进“双述双评”和行风评议工作。按照“双述双评”及行风评议工作要求,在7月份扎实开展好“双述双评”及行风评议活动,并将结果予以综合利用,进一步深化机关干部民主测评工作,将测评结果与评先表模挂钩,深化村务公开与民主管理工作,接受群众监督。

7、建立健全活动长效机制。根据各村居和群众的实际,以“三入三帮五促进”为载体,组织党员干部进村居促发展、入企业解难题、访群众送温暖,切实让基层和群众感到实惠和变化。“三入”,即3月份入农村,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4月份入企业,开展送政策、送思路、送项目、送人才等;5、6月份入群众,了解群众所思所盼,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就医、就学、就业、养老、住房等生产生活困难,提高致富增收的能力。“三帮”,即集中7、12月份重点帮扶生活困难群众、帮扶生产困难企业、帮扶薄弱基础党组织。“五促进”,即集中全年时间促进科学发展、促进能力提升、促进作风转变、促进社会和谐、促进创先争优。

三、工作措施和有关要求

(一)成立镇“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切实改进干部作风”活动领导小。

(二)严守工作纪律。下基层的干部,要轻车简从,简化接待。要踏踏实实工作,认认真真解决问题。要认真执行廉洁自律有关规定,不得给基层和群众增加负担。

(三)加强督导检查,镇领导小组不定期采取明察暗访、汇报交流、实地查看等方式,加强对活动的督导检查。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工作成效明显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对工作不力、群众满意度不高的单位和个人通报批评,限期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