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廉政建设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07 04:26:21

粮食局廉政建设半年工作总结

一、上半年工作情况

今年上半年,我局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一学三促”和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为契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工作部署和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认真履行部门职责,扎扎实实推进各项工作目标落实,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的工作任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保持粮食系统的和谐稳定

1、认真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一是健全完善领导机构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网络体系。局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齐抓共管、协调一致的工作格局。二是明确责任,强化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我们制定了《市粮食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提出了12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内容,并由局主要领导分别与各科室、基层单位签订了责任书,明确了责任,量化了目标。三是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政治素质。今年以来,开展了“解放思想大讨论”和“机关作风建设”及“一学三促”活动,认真学习了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一系列规定,组织党员机关干部参观了廉政基地,制定和完善了局机关车辆管理制度、接待费管理规定等。

2、耐心细致做好拆迁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我局对片区原粮油集团养殖公司旧厂址实施拆迁,承担的拆迁任务有两部分,一部分是老厂区西部(润粮牧业有限公司),另一部分是老厂区东部(良信生物有机肥公司),所承担的拆迁户数为14户。2013年春节过后,为服从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安排,我局又承担了新增2户的拆迁任务,共承担拆迁户数16户。工作中,我们本着“替政府分忧、为群众解难”的原则,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来认识拆迁工作的重要性,全面准确的了解和掌握拆迁工作情况,分析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时向领导汇报,让领导能全面、准确的做出科学的、正确的决策,截至目前已拆除13户。

3、狠抓综合治理安全生产工作。年初与各企业签订安全生产和综合治理目标责任书,每月召开一次例会,并深入企业进行安全生产检查。通过开展经常性的安全教育,加强监督,实行责任追究制度,确保了系统内无任何事件发生。

4、千方百计做好信访稳定工作。我们本着稳定第一责任的原则,建立健全了信访稳控工作网络。始终遵循以“理顺情绪、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促进和谐”为出发点,以教育、疏导、感化、调处为方针,用真心、耐心、诚心、爱心为切入点,着力形成“思想教育为先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的工作机制。主要领导负总责,各副职实行一岗双责包科室,各科室负责人包人员,全面落实包帮责任制,采取宣传政策,跟踪了解,沟通感情,重点监控等措施,积极稳妥的做好信访稳定工作。今年上半年,在我局志愿兵、军转干、参战人员、离退休老干部、破产企业下岗失业职工多、困难企业信访工作压力大的情况下,没有发生一起越级访案件,也没有走出一人,各类信访案件的处结率和结服率都达到了100%。

5、认真做好军粮供应优质服务工作。抓好军供服务质量建设,坚持做到送粮上门服务;与驻蓬部队经常交流座谈,坚持定期走访部队,征求对军粮供应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每月对军供站军供服务质量全面检查考核,及时纠正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督导企业不断优化服务环境,改善服务质量,提高军粮供应服务水平。

6、加强国有资产监管。随着国企改制的结束,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确保其保值增值成为一项重要工作。目前,在粮食企业改革过程中,我局自始至终做到严格执行市委、市政府关于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改革的有关政策规定,确保其国有资产在拍卖处置过程中依法进行,没有出现国有资产流失的状况。

(二)、加强储备体系建设,增强宏观调控能力

1、做好粮食统计和价格监测。把全市重点粮食加工、销售企业纳入统计范围,及时掌握他们的库存、加工、销售等情况,为政府决策和指导生产经营提供依据。完成了全市2011年度社会粮食和食用植物油及油料供需平衡调查,全市30个单位粮食商业企业、6个单位粮食工业企业统计汇总编报工作,及时上报了夏季粮食收购进度统计和定期军粮统计资料。选择5户重点粮食加工和销售企业为粮油价格监测点,及时掌握价格变动情况,以便采取应对措施并及时向社会,引导加工经营企业及消费者把握市场、正确决策、适时购销。

2、科学管理好地方储备粮。一是做好地储粮轮换工作。我市目前共建立2.48万吨原粮储备,为确保地方储备粮储存品质,按计划完成轮换任务,上半年粮食销售出库6441吨,销售1450万元,回笼资金100%。二是不断改善储粮条件。今年上半年共投入仓储设施维修改造资金近40万元,已到位财政专项维修资金20万元。先后对储备库5-9号仓顶铺设隔热层2300平方米,粉刷外墙1100平方米,改造10-13号熏蒸循环系统,提高了杀虫效果;改造升级储备库业务管理系统,提升了办公自动化和储备粮业务管理水平;改造徐集粮站报废仓2处,仓容300吨;维修各种粮仓出入库机械、配电箱、仓房门窗、消防泵房、库区监控系统等附属设施。三是加强储备粮规范化管理。完善规章制度,重新修订完善了国储库管理工作规范、仓储管理百分考核办法、徐集粮站日常管理百分考核办法、收储中心管理人员日常工作百分考核办法等。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加强考核检查,按考核办法兑现考核结果。积极开展科学储粮活动。先后开展了低温低药储粮、利用轴流风机保湿通风、升级改造电子测温系统和业务管理系统,全面提高了我库科技储粮水平,科学保粮率达到100%。企业地方储备粮精细化管理论文《齐鲁粮食》予以刊登。今年初,国家粮食储备库首次被省粮食局授予“省规范化管理示范粮库”称号,2013年市粮食局仓储工作现场会在我市粮食储备库召开,我们的经验做法得到与会同行的高度肯定。

3、加强对成品粮油应急储备的监管。我市建立了500吨成品粮应急储备和290吨地方食用油储备,我局每月对承储单位存储粮油的数量和质量进行检查,并按储备合同,及时发放储存费用,确保了我市应急成品粮油储备数量真实、质量可靠、卫生达标,管理规范。

(三)、强化粮食宣传,搞好粮食监管,维护粮食流通秩序

粮食局党委始终把粮食执法作为推动粮食事业发展的基础性工作,狠抓组织领导,强化粮食宣传,健全执法队伍,规范执法行为,有效提高了全市粮食执法水平,被省粮食局授予“全省粮食规范化执法示范县”荣誉称号,是仅有的四个县市区之一。

1、加强《条例》宣传,提升粮食行业形象。抓住《粮食流通管理条例》颁布实施8周年契机,采取集中宣传、固定标语宣传、报社电视台媒体宣传和移动宣传车等多种形式,大力开展粮食法律法规、收购政策、放心粮油进农村进社区宣传。发放《食品安全基本知识》1200余份、《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宣传传单1200余份、《实施“放心粮油工程”宣传资料》1200余份,《居民购粮与储粮小知识》1300余册,接受群众咨询143人次。

2、开展粮食库存检查,确保粮食安全。根据省发展改革委员会、省粮食局、省财政厅和农发行省分行《关于转发国粮检[2013]29号文件<组织做好2013年全省粮食库存检查工作的通知>》和市粮食局工作部署,按照有仓必到、有粮必查、有帐必核、查必彻底的原则,对全市纳入检查范围的2家国有企业4个库点进行了全面检查。检查结果符合上级要求。

3、开展夏粮收购专项检查,维护粮食市场秩序。夏粮收购前,核查了收购企业的《粮食收购许可证》,按照《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省粮食收购管理办法》及《粮食收购资格审核管理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为天然饲料有限公司办理了粮食收购许可,确保粮食收购者依法收购。粮食收购中,对各粮食收购点粮食质价政策执行情况进行巡查,坚决打击打白条、压级压价、克扣粮款等行为,保障农民利益。

(四)、落实市委重点工作部署,推进“放心粮油”工程建设

1、深入调查研究,确立适合我市放心粮油工程建设思路。按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放心粮油”工程建设的意见》(蓬政办发[2011]14号)要求,年初,我们组织有关工作人员,深入全市13处镇街道区,对全市粮油生产经营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针对我市粮食产业发展规模小、管理粗放,缺乏推进放心粮油统一配送两大要素(大型粮油加工企业配送载体和直销网点)的现状,回顾我市粮食产业发展的历史经验和教训,深刻剖析粮食资源优势明显地区的放心粮油工程建设经验,提出了适合我市销粮区实际、投入少的放心粮油工程建设思路:坚持市场化运作,抓好源头,通过部门配套联动,规范、改造、提升现有粮店和超市专柜,得到市政府领导的支持和认可。

2、创建了6个粮油示范店和1个超市专柜。在示范店创建过程中,我们采取高标准,宁缺勿乱,稳妥推进的办法,严格首批示范店门槛,与商贸流通办公室、工商行政管理局、质量技术监督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下发《关于印发市“放心粮油”示范店评审办法(暂行)的通知》,明确了示范店的创建标准和要求,申报办法和监管措施。在5月3日政府召开的部门联席会议上,以政府办公用信笺下发了《市放心粮油工程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强调放心粮油示范店关键要抓好“五个放心”(质量放心、卫生放心、价格放心、计量放心、服务放心)。通过上半年宣传发动、聘请有关部门进行技术指导、督促检查,到目前为止,6店1柜已经规范、改造完毕。

3、落实各项扶持政策,确保我市放心粮油工程建设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按照市粮食局和财政局对示范店的奖励扶持标准,与市财政局共同提出了对我市放心粮油示范店资金补助办法,得到市政府主要领导批准,正在按有关程序予以兑现。按照粮食局、教育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放心粮油进校园确保师生食品安全的通知》,正在与教体局和食品药品监督局协商下发我市放心粮油进校园通知,积极扶持我市放心粮油示范店发展,确保学校师生食品安全。

尽管上半年粮食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但也存在不少问题。一是思想解放不够,与形势发展及市委、市政府“四破四增强”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二是招商引资措施不完善,影响了招商引资任务进度;三是粮食物流发展不快,与粮食销区和旅游城市需求地位不相称;四是粮油加工科技含量不高,产业链条延伸不够。以上问题,需要在下一步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下半年,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抓好粮油市场供应,保持市场稳定。充分发挥粮食部门的职能作用,加强市场调研、预测、分析,掌握准确的市场信息,为调控市场提供科学依据。完善应急预警体系。组织开展粮食应急演练,进一步完善粮食应急预案的各个环节和操作规程。

2、抓好夏粮收购、掌握充足粮源。一是抓好本地小麦收购。采取增设收购网点和发挥粮食经纪人作用等途径,扩大收购量,方便农民卖粮。二是抓好夏粮外采。利用省外、市外的粮食采购基地,加强与粮食产区的粮食购销合作,加大粮源外采力度,弥补市内粮食缺口。

3、强化储备粮油管理。在储备库争创全省规范化示范库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软硬件建设,开展精细化管理和科学保粮活动,提高储备粮管理水平,确保不发生任何问题。同时,要抓住有利时机,推陈储新,完成全年地方储备粮轮换任务5338吨。

4、强化粮食行政执法。重点围绕改善民生、保障城乡居民食品安全,开展粮食行政执法和监督检查活动,做好秋粮收购监督检查和年底省执法示范县复检工作。

5、推进“放心粮油工程”建设。一是组织好示范店验收。7、8月份,请示市政府组织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进行验收,9月底前举行全市放心粮油示范店挂牌仪式。二是与电视台联系,加大对放心粮油示范店的宣传,与教体局、药监局协商下发我市放心粮油进校园通知,确保学校师生食品安全。三是与有关部门协商制定我市放心粮油示范店监管办法,完善我市放心粮油示范店评审标准,推动我市放心粮油工程建设健康发展。

6、提高军粮保障能力。深入开展“双拥共建”和争创规范化军供站活动,提高军粮供应质量,扩大军粮供应品种,改善服务态度,不断提高军粮供应的能力和水平。

7、加强党的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一是深入组织开展党建先锋工程、“一学三促”等活动,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的领导能力和全体党员的政治素质。二是抓好机关效能建设。转变部门职能,强化服务理念,面向基层,深入群众。三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学习和落实《准则》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为推动粮食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