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年人才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13 08:50:33

上年人才工作总结

我部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建设中国旅游强县,坚持“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以推进和谐秀美乡村建设为总抓手,不断引进、吸收、培育农村实用人才,从未促进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一、挖掘乡土人才。

乡土人才是发展农村经济的生力军,是农民致富路上的引路人。我部积极挖掘乡土人才,到目前为止,建立合作社家,汇集种养能手、致富能手、销售能手人。

二、引进经营管理人才。

带来了一批经营管理人才,他们不仅带了了资金,而且带来了科学管理技术。

三、建立农村信息化人才。

根据省市农村信息化相关政策,我部积极组织乡镇、行政村申报信息化乡镇、村级信息服务站,完善硬件的同时,建立健全农村信息化人才队伍,为实现我县农村信息化做好人才准备。现已确定了3个乡镇信息服务中心站和12个村级信息服务站,并按照会操作、会收集、会分析、会传播、会经营、能维护、能培训的“五会两能”要求,选聘了15名信息员。

四、培养“一村一名大学生”新型人才。

按照市《关于做好2013年“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远程教育招生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从各乡镇推荐报名的86名村级班子成员、后备干部和致富能手中,严格筛选出了32名学员进行远程教育培训。并在5月9日,对远程教育班举行了隆重的开班仪式。我部协同县委党校积极采取多种有效教学管理措施,强化远程教育教学质量监管,积极改善教学环境,改进教学方式,结合学员的个人生产生活实际,强化定期集体教学和分散辅导,激发了学员在工作和生产中不断学习知识和技术,提升科学文化知识素养。与此同时,我部根据《关于做好2014年“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成人高等教育函授招生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认真落实招生工作。到目前为止,正在对各乡镇推荐报名的学员进行初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1、农村人才结构性矛盾突出。农村人才队伍结构不能满足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加上农村人才流失严重,导致直接服务农村经济建设的实用型人才缺乏。

2、农村技术推广体系不健全。乡镇农村技术推广队伍年龄偏大,技能难以满足农业农村经济的发展需要。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以培养为主,引进为辅,着眼于开发人才资源,继续加大对现有人才的教育培训。

二是以实施人才保障工程为重点,切实加强实用人才队伍建设,为和谐秀美乡村建设提供强大的人才保障。

三是建立和完善激励机制,大力宣传优秀人才先进事迹,开展广纳谏言活动,搭建优秀人才服务“三农”平台,促使人尽其才,才尽其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