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监局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23 09:13:14

食药监局上年工作总结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强化食品安全监管,保障公众饮食安全

1、日常监督管理得到加强。一是不断健全完善餐饮服务、保健品和化妆品监管对象信息档案,做到一户一档并录入电脑有效实施电子监管;二是严格督导餐饮服务单位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严格从业人员健康体检,杜绝无证上岗行为,在许可环节从严完善食品加工场所布局排除安全隐患;三是积极开展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管理和保化经营单位备案管理,对各类企业实施分类指导、整改,提高工作效能。

2、餐饮服务抽验能力得到提升。强化领导,年初制定详尽工作计划,分解抽验任务,落实责任人员;强化培训,充分利用外派学习、以会代训、集体研讨等形式开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抽验知识学习,提高人员素质。上半年组织开展以学校(幼儿园)集体食堂,大、中型餐馆等为重点,以日常生活中最常见食品为抽验品种,共抽验食品样品40批,快速检测66批,餐饮具检测362件。

3、餐饮服务许可管理更加规范。严把受理环节,做到资料不全不予受理、材料不真实不予受理、人员体检不合格不予受理;严把现场审核关,要求工作人员对申请单位加工设备设施进行严格核查,督促其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提升食品安全意识、自律意识、责任意识,为维护消费者饮食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4、违法经营行为得到严厉打击。积极组织开展了无证餐饮服务专项整治、地沟油专项整治、春季护校行动、肉及肉制品专项整治、保健食品打“四非”专项行动等专项治理工作。为推进工作顺利开展,各专项治理行动均制定了实施方案,成立了专门工作队伍。通过开展专项治理工作,有力打击和震慑餐饮服务环节违法经营行为,维护了餐桌安全。

5、节假日和重大活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能力逐渐提高。认真完善《节假日和重大活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工作预案》,确保组织领导有力,保障措施有效。今年上半年开展了县“两会”期间、中高考期间、节假日期间等重要活动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对接待单位实施全程驻点监管,圆满地完成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保障任务。

6、公众食品安全意识大幅提高。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向社会宣传《食品安全法》及其相关法律法规。通过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安全生产宣传周”以及业务培训等形式,印发宣传资料、宣传画、悬挂宣传标语,强化从业人员法制意识、责任意识、公德意识,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营造人人重视食品安全的氛围。

(二)狠抓药品安全整治,规范药械市场秩序

1、加强了对药品和医疗器械经营企业日常监管。一是对GSP认证企业进行指导和帮助;二是对到期换证药店进行受理和现场审查验收,并报送市局审核发证;三是对药品经营企业进行了GSP跟踪检查和飞行检查,对存在的一般违规行为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四是大力推行了药品零售企业商品分区摆放工作。要求药品零售企业将摆放商品的空间合理划分为普通商品区、化妆品区、保健食品区、药品区及医疗器械区,规范分区标识牌,杜绝货物掺杂混放,方便老百姓购买所需产品。

2、加强了驻厂监督。继续从药品质量控制、物料管理、生产管理等生产环节进行全面监督检查,进一步完善和规范了驻厂监督员和药品质量授权人制度,每季度开展了一次药品GMP跟踪检查,对存在问题下达责令整改通知,确保了药品生产的安全。

3、继续保持整治违法药械广告的高压态势。加强对违法广告的监测和药品广告的内容审查工作,指定专人负责进行监测,发现电视虚假广告产品,采取查处终端产品,对药店采取严厉处罚的手段,提高了监管效率。

4、加强了药品监管信息的建设。一是做好对城乡一体电子监管系统建设。加强与药械企业、电信公司、软件供应商的配合,强化了对视频和数据上传情况的监督检查。二是加强OA系统电子档案企业数据库建设。指定专人负责,每月定期录入新增信息或变更信息,保持其信息的完整性、真实性、有效性。

5、加强药械不良反应监测。上半年药品医疗器械不良反应共上报不良反应报告127例。(其中药品106例、医疗器械21例)

6、加强医疗机构药房管理。认真开展特殊药品的专项检查,每季度对特殊药品使用单位进行核查,并按时上报结果,杜绝流弊、偷盗现象的发生。

7、加大药品快检工作和监督性抽验力度。认真开展了药品监督抽验工作、快检初筛工作和PDA扫描工作。上半年完成快检初筛45批次,完成市局下达的抽验任务34批次。

8、强力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上半年共开展了春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医用防护口罩、医用防护服等流感防控医疗器械;制式义齿、贴敷类产品、小型医用吸氧器类产品、药品流通领域非法渠道购进药品专项等整治行动,采取集中宣传动员、企业自查自纠、严厉监督检查的形式,努力提升企业守法经营的法律观念和规范管理的诚信意识,自觉守法依规经营,要以保证人民群众用药安全为己任,严格审核供货单位的经营资质、销售人员的资格,严格加强药品购销中的票据管理,规范药品购销渠道,消除药品经营、使用环节中的安全隐患,保障人民群众安全用药。

(三)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扎实完成中心工作任务

1、扎实开展干部作风整治,提升工作效能。一是提升干部素质。把加强学习作为改进作风的基本前提来抓,强化干部对新时期政策法律和专业知识的学习,适应新形势要求。二是提升工作规范。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认真查摆作风效能建设和业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稽查和许可办理工作阳光规范有序运行。三是提升机关形象。进一步完善健全干部考勤、请销假等制度,突出整治上班时间在电脑上玩游戏,迟到早退,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吃、拿、卡、要等问题,对本单位存在的违纪违法问题进行坚决制止和查处,树立机关新形象。

2、有效开展“三送”活动,密切干群关系。立足职能,在历市镇修建村扎实开展“送政策释民惑、送温暖聚民心、送服务解民难”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半年来,干部职工进村入户3次,举办食品药品安全宣传咨询活动2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多份,为民办好事、办实事2件,排除矛盾纠纷2起。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为民、助民、利民活动,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密切了干群关系。

3、积极投身招商工作和征地拆迁工作。把招商引资和征地拆迁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专门工作队伍跟踪服务中心工作,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靠上抓,协调解决问题,巩固工作成果;局主要负责人亲自带队到广州、深圳、东莞各地招商引资,并与东莞天创机电有限公司达成初步投资意向;完成东岭工业园征地拆迁工作任务92亩,为我县工业发展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二、存在的问题和下半年工作打算

1、食品药品监管基础薄弱,监管力量不足与监管任务繁重之间矛盾较为突出;

2、食品抽验设备短缺,抽验人员工作技能有待提高;

3、餐饮服务企业多而散,规模大小不一,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经营业主对食品安全法规认识不清,意识淡薄,整治规范难度较大。

下半年我局将紧紧围绕县委政府的工作部署,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管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继续加大对餐饮服务单位、保化产品和药械市场的整治力度,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征地拆迁和招商引资工作力度,为我县长远发展提供有力支持;继续完善监管体系,探索监管新措施,提升公众饮食用药安全感,为建设和谐幸福社会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