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21 09:12:17

上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上半年,我局在市、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建设平安”,“共建和谐社会”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实施《安全生产法》为主线,以预防强化安全生产为重点,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全局各部门全面贯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增强了全员安全意识,确保了安全生产工作的顺利进行。具体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完善制度。

我局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一个重要位置,并列为局长办公会的议事日程,行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局长直接抓,形成逢会必讲安全,大小活动必提安全生产要求。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全年安全生产工作计划,并与各科室签定了安全生产责任状。健全了局机关、各科室为密集管理层,相关部门、办事处为松散管理层的安全生产管理网络。明确了每月、每季度安全生产要实施的内容及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的办法。根据目前我区集体土地建筑工程的现状,通过调查研究分析,及时向区政府反馈情况,提出解决办法。建立健全了事故苗头随时整改报告制度,每周对建设市场安全生产巡查制度,领导小组对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讲评制度,确立了以学习提高认识,用制度管理安全生产的思路。保证了全局的安全生产在比较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下良好运行。

二、加大宣传,营造氛围。

明确以主管科室为主,其它有关科室相互配合的宣传活动任务,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形成了全局上下讲安全,人人充当宣传员的良好氛围。每月至少一次举行定期活动,宣讲国内发生的重大安全事故,分析发生原因,讨论预防措施。上半年,我局先后参加市、区组织的“安全月”现场宣传活动,在办公区设立安全法规知识宣传栏,悬挂宣传横幅2条,展办安全法规知识宣传板报1期,给各科室发放安全宣传手册8套;利用现场检查的机会,散发“安全月”活动传单、慰问信200余份。另外我局组织了一次全体人员参加的安全教育培训,培训内容以安全法律法规为主,结合国内外重大事故原因分析,介绍安全生产的基本知识。从而增强了全员的安全意识。为自觉注重安全,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重点突出,加强监管。

建设市场、建筑工地的安全生产是我局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内容。在安全生产监管检查中,做到三个结合:一是监管监察与整改隐患相结合;二是监管检查与责任追究相结合;三是监管检查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

1、抓重点项目安全施工,实现建设进度与安全双赢。根据全市城建重点工程计划安排,今年我区共承担市城建重点工程40项,其中市重点管理项目24项、区管理项目14项、前期推进项目2项。

工程实施以来,我局紧紧围绕项目建设任务,成立安全监管小组,确立安全监管负责人,精心组织、强力推进,确保各重点工程安全有序进行,中央国际广场、万达广场、世茂集团等重点项目,正在紧张有序的进行。

2、注重节日前对施工现场突出检查,搞好安全生产月宣传安全教育。针对辖区内集体土地上在建工程进行了全面排查,采取了每天巡视,每周现场检查,在建工程中尚存在施工队伍不正规、不具备相应的施工资质、现场物料堆放混乱,不按规范施工,使用不合标准的建筑材料,无安全防护措施现象。如脚手架不按规定搭接牢固,直接用铁丝绑定甚至用竹竿绑定;起吊物料的支撑设施固定不牢;用砌块垒墙,使用砂浆石粉粘合,用旧木材作房梁;不戴安全帽施工等问题。我们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对在建的手续不齐全,不按规范施工的工程下达了停止施工通知书,并由居委会(或相关单位)负责人现场签字,待消除安全隐患、补齐相关手续后方可继续施工。建设装饰装修工程的监管步入正轨。

四、突出抓好动迁及拆除安全工作。

拆迁是建设的前提,事关重点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事关人民群众的切实利益,事关整个社会的稳定。今年我区的拆迁任务仍然十分繁重,工作难度也越来越大。我们将进一步创新机制,完善措施,集中力量打好拆迁攻坚战。不断加大政策宣传和服务保障力度,积极营造群众理解、支持拆迁的良好氛围。坚持依法拆迁、阳光拆迁、温情拆迁、和谐拆迁,突出抓好中心商圈、汉之源项目和棚户区改造三大板块拆迁,继续发扬攻坚克难、敢打硬仗的传统,努力打造区拆迁工作品牌,确保干成事、不出事,保稳定、促和谐,圆满完成各项拆迁任务,开创城市房屋拆迁工作的新局面。继续完善宣传、评估、拆迁、信访、纪检“五位一体”的拆迁模式,做到政策到位、宣传到位、组织到位、服务到位、保障到位,快速有序地完成汉之源项目、回龙窝棚户区改造和棚户区改造、东方置业广场等一批重大项目拆迁任务,确保拆得动、拆得稳、拆得快,确保干成事、不出事,保稳定、促和谐,要全面加强拆迁队伍建设,大力发扬敢打硬仗、善打硬仗、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着力打造区拆迁工作的金字招牌。

五、注重内部管理。

年初我局制订了单位办公区地方的安全管理规定,要求各科室负责人全面管理各科室的日常安全工作,要求每天下班之前关闭好所有电器设备和门窗,上半年我局办公区域没发生一起安全事故。我局始终把职工安全教育放在重点位置,使我局职工对突发性安全事故的紧急处理有了一个更高的认识。另外,结合与区政府签订的2012年平安生产目标责任状,我局坚持每月至少一次对职工进行安全生产知识培训。

六、存在问题

(一)个别企业由于人员精减,安全管理人员不足,或身兼数职,影响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开展。

(二)个别企业一线职工安全教育流于形式,如民工未经安全培训就随意上岗。

(三)一些项目现场安全管理不到位,施工用电未认真实行三相五线制,线路乱拉乱抽,配电混乱,临街垃圾清理不及时,机械设备安全防护不到位。存在没戴安全帽施工现象。

七、下一步打算

在下半年的安全管理工作上,我局将继续在区安委会的指导帮助下,在各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在抓好问题整改的同时,保持好的势头、落实好各项制度、狠抓安全规范、细化薄弱环节、加强安全检查,为创建“平安”出心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