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优抚安置半年总结

时间:2022-08-10 11:40:07

民政局优抚安置半年总结

2012年优抚安置工作在局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统一思想,把握政策,建立适应新形势发展的优抚安置工作体系,积极稳妥地推进优抚安置工作的创新发展。根据省、市有关文件规定,现就2012年度上半年优抚安置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优抚工作

(一)抚恤、定补、优待工作。2012年上半年根据《军人抚恤优待条例》和省民政厅、财政厅有关文件精神,通过认真与各镇(场)、街道核实人数、款数,及时将资金统一打卡发放到户。2012年我县共有重点优抚对象4331人,发放资金1135万元。

(二)给部分农村籍退役士兵发放老年生活补助工作。根据民政部、财政部《关于给部分农村籍退役士兵发放老年生活补助的通知》(民发〔2011〕110号)和民政部办公厅(民办发〔2011〕11号)文件精神,2011年度已全部打卡发放,共发放补助资金122万元。目前,我县正对今年年满60周岁的农村籍退役士兵进行申报、核查。

(三)烈士陵园。根据省民政厅《关于开展全省烈士纪念设施普查工作的通知》和全省慰烈工程要求,经普查,县现有烈士陵园6处,烈士纪念塔、碑、亭、馆10处,零散烈士坟墓62处,烈士坟墓734座。安葬烈士815人,其中有名烈士132人,无名烈士683人。按照全省慰烈工程要求,在五年内完成烈士墓搬迁工作,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零散烈士墓抢救保护工作实施方案。县政府在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预拨了130万元作为零散烈士墓搬迁工作启动经费,目前,正在启动之中。

(四)光荣院。光荣院是全县十佳文明窗口示范单位。新建的光荣二院环境优美,为使优抚对象感受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的大家庭温暖,我局经研究并报告市民政局领导同意,让优抚对象到光荣院进行短期疗养。

二、安置工作

2012年度我县共接收退役士兵619人,其中符合安置条件的223人(142人已经市审批,22人集中交接的转业士官,59人已在部队选择了自主就业),回农村的396人。为使城镇退役士兵全面提高自主择业的能力,针对退役士兵安置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3月份,我局分管领导和优抚安置股人员与诚杰职业技术学校、乐行驾校进行联系并实地进行考察,举办了免费岗前技能培训,共参加培训人员160人,为使他们在市场经济大潮中,抢占先机,自主创业,创造有利条件。待省、市文件下达后,我县将及时研究制定安置工作实施方案。

三、军休工作

自1983年我县陆续接收安置离退休人员以来,民政局领导高度重视,组织他们和民政局离休干部成立老干部党支部,让军队离退休人员享受当地同职干部一样的政治待遇。重大节日和庆祝、纪念活动,请军休人员参加,为他们订阅了报刊杂志。凡中央和省下拨的各项经费,都及时如数发放。凡生病住院者,民政局领导工作再忙,也要抽出时间带着营养品到病床前慰问,使军休人员及家人都十分满意。

四、下步工作打算

1、认真做好给部分60周岁以上农村籍退役士兵发放老年生活补助的信息管理工作,确保不错、不重、不漏。

2、进一步做好零散烈士墓搬迁工作的实施和相关的启动工作,积极争取资金,力争在两年在完成零散烈士墓搬迁工作任务。

3、加大我县创建双拥模范县城力度,争取资金投入,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和利用媒体,大力宣传创建双拥模范县城的重要意义,为2013年创建双拥县城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氛围。

4、认真做好退伍军人再就业培训和新形势下的退役士兵安置改革工作的宣传,为推进退役士兵安置改革奠定坚实基础。

5、继续做好信访稳定工作,优抚安置工作主要面对一些涉军群体。今年继续加大《军人抚恤优待条例》、《退役士兵安置条例》政策的宣传和教育。把优抚安置相关政策、法规贯串到每个涉军人员的心里中去,同时,要求各镇(场)、街道办事处从立足于长远稳定,彻底息访的角度出发,积极对部分家庭确实困难的涉军人员进行帮扶解困和思想疏导工作,达到长期稳定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