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系统上半年总结

时间:2022-07-12 08:47:00

安监系统上半年总结

安监局:

今年是“安全隐患治理年”,全乡安全生产工作在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下,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为主线,以安全生产检查为重点,加大投入、立足防范、深入整治、强化监督、依法查处、推进创新,促进安全生产各项要素落实到位,为我乡安全生产形势的进一步稳定好转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强化领导,落实责任

乡上的安全生产委员会,由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全面实行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层层签定安全生产责任书,将责任目标量化分解,细化到人。继续推行和完善安全生产管理、考核及配套措施。全面排查治理事故隐患和薄弱环节,认真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重大危险源监控机制、分级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月报告制度,有效防范和遏止重特大事故的发生,促进了全乡安全生产状况进一步稳定好转。

二、大力宣传,营造氛围

为努力营造全民安全生产自我防范的舆论氛围,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我乡开展了贴近群众生活、丰富多彩的活动普及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安全知识,做到每月一次安全法制讲座,定期进行安全防范演练,乡政府在场镇常挂横幅标语5幅,公路沿线书写安全生产标语85幅,举办安全知识展览1次,组织宣传车深入村社、企业2次,乡领导发表安全生产电视讲话3次,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安全生产知识,将安全意识渗透到每一个人的脑海中。

三、排查隐患,狠抓整改

排查整改隐患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对排查出的各类安全生产隐患按轻重缓急,具体责任到单位、到人头,并排出整治时间表,限期整改。搞好事故防范工作,制定监控和治理方案,建立健全档案,消除重大隐患。扎实抓好各特种行业人员管理,认真做好爆破作业,矿山通风作业、矿山排水作业、危险品作业、起重机械等特种行业人员的培训、考核、换证工作。证照不齐不全坚决不予上岗。对重点行业、重点部位、重点单位和重大隐患采取针对性的措施,严加监控。半年来,乡党委、政府领导及安监所人员常期深入村社、企业,排查隐患督促整改,以确保全乡安全稳定发展。

四、认清问题,杜绝事故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自身的不足,一是认识不够、制度不严、执行不力等;二是我乡的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防汛渡汛、海棠溪村、挖断山村地质灾害问题十分严峻;道路交通安全、烟花爆竹安全压力很大;建筑安全有待加强。这些要求我们在下半年的工作中力求“实、严、细”,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安全生产要求,力争全乡安全生产稳定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