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1—6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2-07-27 08:55:00

关于1—6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人民政府的委托,向会议作关于2007年1—6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请予审议。

一、1—6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半年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县“十一五”工作目标,以完成财政收入任务为中心,进一步转变财政职能,规范财政管理,优化支出结构,确保重点支出,促进了财政工作的持续发展。总体来说,上半年财政预算运行平稳,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一)、收入情况

1—6月份,我县财政总收入完成41405万元,占年预算8亿元的51.76%,比上年同期增长8.71%。其中:一般预算收入完成9764万元,占预算的54.77%,比上年同期增长8.6%。

财政总收入分部门完成情况是:国税部门完成34565万元,占年预算的51.51%;地税部门完成5787万元,占年预算的53.09%;财政部门完成1053万元,占年预算的52.65%。

财政总收入分税种完成情况如下:

税收收入完成40352万元。其中:增值税完成32836万元,占年预算的53.84%,同比增长26.4%,增收6858万元;营业税完成2707万元,占年预算的48.53%,同比增长7.59%,增收191万元;企业所得税完成1486万元,占年预算的19.36%,同比减收4950万元;个人所得税完成1114万元,占年预算的86.27%,同比增长75%,增收478万元;房产税完成772万元,占年预算的188.29%,同比增长119.32%,增收420万元;印花税完成663万元,占年预算的75.68%,同比增长44.13%,增收203万元;耕地占用税和契税完成94万元,占年预算的78.3%,同比增长70.9%,增收39万元。

非税收入完成1053万元。其中:其他收入完成470万元,占年预算的56.9%,同比降低21.6%,减收130万元;专项收入完成583万元,占年预算的49.6%,同比增长20.4%,增收99万元。在专项收入中,排污费收入完成165万元,同比降低19.1%,减收39万元;水资源费收入完成31万元,同比增长24%,增收6万元;教育费附加收入完成386万元,同比增长51.9%,增收132万元。

(二)、支出情况

1—6月份,财政支出执行17440万元,占年预算的53.41%,总体执行情况良好,但由于今年是推行财政收支分类改革的第一年,全部实行新的财政支出科目,部分支出项目年初难以明确科目,暂时列入其他支出,在执行中根据实际情况列入新科目,造成部分科目支出比例偏差较大,我们将在今后逐步予以规范。其中: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828万元,占年预算的84.57%,主要是预发人员调资以及年初安排的预备费执行中列入本科目;

公共安全支出1364万元,占年预算的113.2%,主要是看守所基建、公检法部门办案费等支出年初列入其他科目,执行中列入本科目;

教育支出4991万元,占年预算的59.85%;

科学技术支出37万元,占年预算的7.16%,主要是企业科技创新资金支出集中在下半年执行;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09万元,占年预算的75.72%,主要是博物馆资产移交以及剧团经费增加;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585万元,占年预算的58.69%;

医疗卫生支出1075万元,占年预算的54.1%;

环境保护支出351万元,占年预算的19.98%,主要是排污费专项指标执行较低;

城乡社区事务支出870万元,占年预算的54.44%;

农林水事务支出1312万元,占年预算的67.14%;

工业商业金融等事务支出177万元,占年预算的50.72%;

其他支出641万元,占年预算的12.31%,主要是部分支出年初安排在本科目(如预备费、办案费等),执行中列入其他科目。

二、1—6月份财政收支情况分析

(一)、收入分析

1、财政总收入增幅较低。1—6月份,我县财政总收入累计完成41405万元,同比增加3319万元,增长8.17%,增幅水平相对较低。主要原因是上半年受环保治理影响,我县金属镁、玻璃等企业生产不正常,对总收入造成了一定影响。

2、一般预算收入增幅较大。受新财政体制的影响,税收留县比例适度增加。1—6月份,我县一般预算收入累计完成9764万元,同比增长49.59%,增幅相对较大。但因我县一般预算收入的基数较低,县级财力增加有限。

3、企业所得税降幅较大。1—6月份,企业所得税共完成1486万元,同比减收4950万元。主要原因:一是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和环保政策影响,海鑫集团上半年利润降低,所得税减少;二是晋丰煤化公司今年开始享受所得税免征政策,影响了所得税征收。

(二)、支出分析

1、个人部分支出达到进度。半年来,我们认真执行人大通过的财政预算,将干部职工的工资性支出排在第一位,坚持每月20日前按时拨付全县公教人员工资及补贴。1—6月份,工资性支出达到7920万元。

2、社会保障支出不断提高。1—6月份,我们累计拨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3236万元,失业职工生活费149万元,医疗保险费1010万元,城乡低保541万元,自然灾害救济费79万元,农民医保项目支出513万元,企业军转干部生活补助44万元。社保支出比去年同期增加40%。

3、保证重点项目支出。1—6月份,我们坚持对重点项目财政投入力度,保证了重点项目顺利进行。一是全力支持新农村建设,先后拨付绿化资金178万元,信息网络建设资金40万元;二是保证重点工程支出,先后拨付看守所建设200万元,石门引水工程100万元,党校教学楼工程100万元,天眼工程85万元,清欠支出370万元。

三、1—6月份财政工作

(一)、努力抓好财政收入

因我县主要纳税大户——海鑫集团正在进行老厂改造建设,今年财政增收正处在一个困难时期。为确保完成收入任务,1—6月份,我们财税部门将税收入库工作放到第一位,多次召开财税库联席会议,共同协商,齐抓共管,做到了应收尽收,顺利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为圆满完成8亿元全年目标任务打下了一个坚实的基础。

(二)、强化管理保证支出

1—6月份,我们坚持强化财政管理,不断完善支出方式,为全县财政节约了大量资金。一是加强部门预算管理。为了实现单位预算的硬化、细化,今年实行部门预算的单位增加到了36个,进一步强化了预算管理工作;二是加强投资评审管理。上半年,我县投资评审中心先后对城西初中、明德小学、体育中心以及城西城南大街绿化等14项工程进行了评审,送审金额6800万元,通过评审,节约财政资金700万元;三是加强政府采购管理。1—6月份,我县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共批复采购预算250万元,通过集中采购,节约财政资金20万元;四是全面推进支农资金“一折通”发放工作。上半年,我们以“一折通”方式发放粮食直补617万元、综合直补1235万元、退耕还林补助955万元,达到了方便、准确、快捷的目的。

(三)、全力搞好资产清查

根据上级部门要求,从今年3月份开始,我们对全县行政事业单位2006年底以前的国有资产状况进行了一次全面清查。此次清查涉及我县186个单位,其中行政单位51个,事业单位135个。为顺利推进工作,我们通过编办批复设立了“行政事业资产管理股”,成立了“清查工作领导组”,出台了清查工作《实施方案》,并确定专门中介机构配合工作。通过清查,初步摸清了全县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家底,并建立了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数据库,将管理工作纳入了制度化、法制化轨道。

四、下半年财政工作

在全体财政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上半年我县的财政工作总体完成较好,但是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财政进一步增收还面临着不少困难,公共财政的覆盖范围还需要扩大。在下半年,我们要认清财政形势,增强忧患意识,努力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狠抓财政收入,确保任务圆满完成

我县财政总收入多年来排名全市第二,但从上半年的收入情况来看,随着财政体制调整和企业税收征收范围的变动,盐湖区、永济市等市级企业较多的县市,总收入增长明显加快,我县财政总收入排名后退已成定局。我们要正视今后一段时期影响我县财政进一步增收的困难因素,在下半年工作中,充分发挥财政部门职能,下大功夫组织收入,积极协同税务部门加强征管,确保全年8亿元收入任务圆满完成。

(二)、多方筹集资金,努力构建公共财政

在抓好财政收入的同时,我们还要“多条腿”走路,积极筹措资金,努力满足公共财政的支出需求。一是要积极争取专款,尤其是争取支农发展资金,确保新农村建设财力需求;二是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通过加强与国家开发银行和农发行合作,为后夏线、闻裴线公路建设争取贷款资金。三是要做好资金调度,确保城西初中、明德小学及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工程项目于秋季开学前顺利竣工并投入使用。

(三)、加强行风建设,全面提升理财水平

下半年,我们要从抓行风建设和廉政教育入手,强化各项财政制度,积极稳妥地推进财政改革,同时要加强班子建设和财政队伍管理,认真开展好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升理财水平,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廉洁奉公的财政干部队伍,树立财政部门的良好形象。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今年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转变作风年、狠抓落实年”,同时又是换届年,我们新一届班子面临的财政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正视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自觉接受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团结努力,扎实工作,负重赶超,争取圆满完成今年的财政工作任务,为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小康闻喜做出贡献,向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