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林局工作总结和工作计划

时间:2022-11-03 06:52:00

农林局工作总结和工作计划

二四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我局认真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把促进农民增收当作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公务员之家,全国公务员公同的天地突出做好农业结构调整、农业技术推广、农业优质化、标准化、产业化工作,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绩,现总结如下:

一、生产情况

(一)粮油生产全面丰收

全区粮食生产面积万亩,单产公斤,增产,总产万吨,增产。其中小麦面积万亩,比上年增加,单产公斤比上年增长,总产万吨,比上年翻一翻玉米单产公斤,比上年增长,总产万吨,比上年增长黄豆单产公斤,比上年增长,总产万吨,比上年翻一翻油菜单产公斤,比上年增产,总产万吨,比上年增长。

(二)林业生产稳步推进

全区今年完成退耕还林亩,占计划亩的,义务植树万株,补植完善农田林网万亩,其中新建农田林网万亩,育苗亩,低产林改造亩,防治病虫害万亩。

(三)渔业生产稳中有升

今年,我区水产养殖面积达到万亩,其中池塘养殖面积约亩,河沟围拦网养殖面积亩,与去年持平,鱼苗、鱼种投放量万尾,水产品产量吨,比去年增长。

(四)蔬菜生产形势喜人

××××年,全区蔬菜播种面积万亩,与去年基本持平,总产万吨,比去年增长。总产值亿元,比去年增长。其中,瓜菜面积万亩,保护地面积万亩棚室菜万亩,地膜覆盖万亩,马铃薯万亩,大蒜万亩,推广遮阳网覆盖栽培万,防虫网保护栽培平方米。蔬菜良种覆盖率达以上。

二、所做的主要工作

(一)大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

农业结构调整是农业发展永恒的主题,通过近几年来的全区上下共同努力,我区农业结构调整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是优化品质结构。根据市场需求扩大优质农产品面积,抓住中央出台良种补贴政策的契机,大力推广优质良种,优化了农产品的品质。我区今年发展优质强筋小麦万亩,占全区小麦总面积的。另外我区还扩大适销对路的优质粮油、蔬菜、中药材等经济作物面积,全区经济作物面积达万亩以上。全区优质农产品比重已超过。二是提高农产品质量和安全水平,大力发展无公害农产品,标准化农产品生产。我局会同区技术监督局制定出台了颍东区无公害西瓜生产技术规范、无公害大蒜生产技术规范、无公害小麦生产技术规范等一系列无公害农产品生产标准,为发展无公害农产品奠定基础,同时在实现口孜镇曹庄村无公害西瓜认证的基础上,积极申报口孜大蒜、杨楼马铃薯、新乌江粉丝的无公害生产认证。三是发挥比较优势,建立优质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我局积极向区委、区政府建议,重点抓好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通过近几年的努力,逐步形成了口孜镇优质大蒜、杨楼脱毒马铃薯、新乌江镇脱毒红芋和粉丝、口孜袁寨沙河沿线的优质花生、新华正午的优质蔬菜、袁寨口孜铁路沿线的优质水产品、口孜钓台的蛋鸡饲养、插花正午的优质肉牛等十大优质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同时,我局建立颍东区农业信息服务中心,搭建了千家万户的小生产与千变万化大市场联接的平台。四是订单农业不断扩大,全区今年发展优质小麦、优质棉花、优质大豆等优质农产品订单生产多万亩。

(二)着力推广农业实用技术

一是引进推广了一大批优质新品种。如强筋小麦新品种郑麦⒊豫麦等,优质高蛋白大豆新品种中黄,转基因抗虫棉,脱毒红芋,脱毒马铃薯等。全区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以上,瓜果蔬菜良种覆盖率达以上,林牧渔业良种覆盖率都达到以上。二是加大了农业实用新技术推广力度。今年全区重点推广平衡配方施肥、无公害农产品生产、病虫草害综合防治、节水灌溉、科学养鱼等一批农村实用新技术,举办各类农业技术培训班期,举办了科技下乡、科技赶集、科技大比武活动,印刷了《颍东农业》报纸和技术资料万份,无偿赠送农民,受到群众的真诚欢迎,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三是建立农业科技示范园和科技示范基地,做到了试验、示范、推广一条龙,不仅通过典型辐射,示范带动周围群众走上致富路,而且减少了新品种、新技术推广的风险,提高农业科技成功率和科技贡献率。

(三)加强病虫测报,搞好农作物病虫害综合防治

测报工作逐步规范。我局测报是全省先进单位,承担省安排系统测报对象个,并对余种病虫草害进行普查,同时在插花、枣庄、老庙、口孜等乡镇聘请兼职测报员人,设立个测报基点,今年共病虫情报期,向省植保总站,报送病虫发生动态周报表期次,病虫预报准确率在以上。

农作物病虫防治成效明显。全年病虫草害发生总面积万亩次,防治万亩次,挽回粮食损失吨,棉花吨,油料吨。

(四)加强“双生”市场清理整顿,加大农业执法力度

我区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加大“双生”市场清理整顿,重点对全区豆制品市场、水产品市场、农资市场、种子市场、林业经营市场进行地毯式的巡回清查,查处假劣化肥吨,假农药多公斤,标示不规范种子万余斤,取缔了脏乱差豆制品加工作坊个,查处破坏林业资源案件起,查处电毒炸鱼违法案件起,移交法院起,查处违法犯罪人员人,其中取得候审人,行政拘留人,提请行政拘留人。有力打击了生活资料、农业生产资料市场违法犯罪份子,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维护了农业发展的正常秩序,树立了农业执法的良好形象。

(五)加强内部管理,提高工作效率

加强局属企业管理,确保社会稳定

局属的两个农场、两个公司历史遗留问题多,职工生活困难,不安定因素多。针对以上情况,我局一是及时做好思想工作,将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一年来没有发生一起上访事件;二是做好最低生活保障工作,将困难职工摸底造册登记,对符合最低生活保障的职工张榜公示,全局共有多位困难职工享受到最低生活保障。

做好局直机关内部管理工作

一是开展“学习两个条例、进行警示教育、规范从政行为,促进经济发展”的主题教育,使全局党员干部深化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意识,转变了工作作风,提高了工作效率。二是建章立制,狠抓落实。我局建立严格的考勤制度、学习制度、财务制度,并在日常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保证全局工作正常有序开展。三是加强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同时抓好计划生育、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坚决落实一票否决制。

在肯定今年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自身工作中存在许多缺点和不足,需要在明年工作中着力改进。具体有以下几方面:

一、农业结构调整档次不高,效益不明显。

二、颍东农业闪光点、亮点不多,缺乏特色,示范点建设力度不够,多处于分散种植,没有规模优势。

三、无公害农业步伐已落后其他县市区,需迎头赶上。

四、农业投入不足,工作经费缺乏,推广手段落后,制约工作开展和农业经济发展。

五、受机构改革的影响,个别同志工作存在浅尝则止、疲于应付的局面,缺乏积极创新、锐意进取的思想。

二○○五年工作计划

一、工作思路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揽全局,认真贯彻上级农业和农村工作方针、路线、政策,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农民增收工作为中心,以农业结构调整为主线,以科技推广为手段,以农业无公害化、优质化、产业化为目标,内强管理、外树形象、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颍东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工作目标

粮食生产面积稳定在万亩左右,着力提高粮食单产和总产。粮食单产达公斤,同比增长,总产达万吨,同比增长;其中小麦万亩,同比增长;单产公斤,同比增长,总产万吨,同比增长;玉米面积万亩,同比增长,单产公斤,同比增长,总产万吨,同比增长;黄豆面积万亩,同比减少,单产公斤,同比增长,总产万吨,同比增长。

蔬菜计划面积万亩,增长,总产万吨,同比增长。

林业成片造林亩,四旁植树万株,义务植树万株,补植完善农田林网万亩,其中新建万亩,林业育苗亩,低产林改造亩。

渔业养殖面积万亩,其中池塘面积万亩,水产品总量吨,渔业产值争取突破万元。

三、工作重点

(一)继续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提高农业效益

一是提高优质农产品比重,引进一批优质农作物品种,扩大优质农产品面积。二是大力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制定更多农产品无公害生产标准,做好口孜大蒜、杨楼马铃薯等更多农产品申报、认证工作。三是继续做好“”工程,巩固完善十大优质农产品示范基地建设。

(二)狠抓农村实用技术推广、培训、服务工作

主要推广优质小麦生产技术,高蛋白大豆生产技术,双低油菜生产技术,平衡施肥技术,速生丰产林栽培技术,特种水产品养殖技术等十项农村实用技术。利用一切有利条件、有利因素加大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力度,做好农业产前、产中、产后各个环节的信息引导、技术指导、产品销售等全方位服务,依靠科技提高农业整体效益。

(三)加大农业执法力度,保护农民合法利益

我局农业、林业、渔业行政执法单位在××××年将严格按照法律规定,依法行政、热情服务、文明执法,加强自身素质建设,树立良好形象,继续加大农资、种子、林木、渔业、豆制品加工市场的清理整顿,加大打击违法行为的力度,保证正常的经营秩序,杜绝伪劣生活、生产资料坑农害农行为发生,为我区农业发展和农村经济繁荣,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

(四)强化内部管理,创新机制,激发活力

一是加强党建工作,狠抓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激发机关党组织的活力,增强战斗力。二是完善和建立各项制度,加强党风廉正建设,促进全局党风、政风、作风转变,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意识。三是加强局属企业管理,加快企业改革步伐,创新机制,使其适应市场发展的需要,逐步摆脱目前困境,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