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在科技创新中积极发展现代农业

时间:2022-07-12 05:03:00

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在科技创新中积极发展现代农业

解放思想与时俱进

在科技创新中积极发展现代农业

历史的车轮在滚滚向前,不管社会怎样发展变化,人类永远在追求着文明和进步。当今社会呈现出经济全球化、科技产业化、政治多极化、文明多元化的发展趋势。我们的思维和观念若要适应时代变革和发展,迎接挑战,就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开拓创新,才能把握时代的脉搏,从各方面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为党和人民创造性地开展好工作,才能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发挥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为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出自己的贡献。

当我国农业发展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农业的发展由过去受资源的约束转入到受资源和市场的约束的特殊时期,农产品价格不稳定,农民增产不增收,特别是我国加入WTO后,农业面临着巨大的机遇和挑战,怎样抓住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灵魂——科技和市场这两篇文章,是摆在我们农业战线和科技人员肩上的一副沉重担子。**农业怎样以市场为导向,以资源为依托,以科技为支撑,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农民增收和为主要目标,按照中央、省、市、县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的要求,结合**实情,大力发展循环绿色农业、生态农业、有机农业、订单农业和出口创汇农业,从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来研究探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粮油生产,狠抓烤烟和茶叶两大支柱,突破畜牧业,提高商品市场竞争力。按照中央提出的《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去指导好**的农业生产,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为**的“十一五”农业献计献策,确立新的发展理念。

**农业在“十五”期间虽然呈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和飞跃,但和先进发达地区相比,差距还较大,特别在农业产业化经营,在公司+基地+协会+农户的科学运作模式上还存在着很多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在如何实施农业标准化生产,坚持科技创新上还需付出艰辛的努力。因此,农业战线上的工作人员和科技人员首先必须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学习“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学习《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重要讲话,不断增强思想政治觉悟和总体素质,农业农村工作才能不断再创辉煌。其次是要认真学习辨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用辨证的观点去看待**农业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和新矛盾,认真总结吸取经验教训,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经济大潮中把握主动权。树立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做贡献。三是要刻苦学习、努力钻研现代农业科技知识,在农业专业知识上发挥聪明才智,在科技推广中不断丰富和武装自己的头脑,才能为**农业的新科技、新成果做出贡献。四是解放思想、创新创业、加快发展。必须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要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在产业结构调整、品种改良等科技措施上发挥先进生产力的贡献作用;五是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要注重对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的生产和经营管理,树立品牌意识,走农民企业化路子。

要坚持科技创新,就必须在农业战线上创新创业,抓好农业重大措施的落实。一是要架起农产品通向城乡消费市场的桥梁。积极组织实施电脑农业信息化“阳光”工程的实施,使乡镇全面沟通,有条件的村委会部分开通,最后覆盖全部村委会和有条件的自然村;支持和保护农业专业合作组织经济,通过完善新经济组织,促进农产品的流通和订单农业的发展;充分利用因特网和电视广播,报到有价值的信息为农服务;实施走出去,对城乡消费市场进行全面了解,引进信息技术,指导商品流通和发展。二是要实施两个转变。首先从种粮、养畜单一分散的产品结构向粮食、畜禽、经济作物、加工并举的多元化、区域化、规模化、产业化、经济化转变;其次是从追求数量、追求产量解决温饱向追求质量、追求产值,不但好卖,而且能够卖好并创造出高额利润,实现小康的方向转变。三是要结合县情,区别高海拔、中海拔、低海拔三类不同地的发展。因地制宜,区别布局,发挥优势,狠抓生物资源(微生物、动物、植物)的创新与发展。通过产业发展,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早日实现。

新的农业发展时期为农业战线的干部职工和科技人员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开明开放的农业创业环境给我们增强了自主创新能力。**农业的明天等待我们进一步去研究、发现和探索,才能不断创造辉煌。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我们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用新的思维、新的姿态和新的面貌去迎接新世纪的挑战,坚持思维创新、理论创新、科技创新、机制创新、企业创新,在“农业稳县”的战略中努力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二○○七年六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