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开创政协事业  携手共建和谐社会

时间:2022-07-13 08:17:00

同心开创政协事业  携手共建和谐社会

同心开创政协事业携手共建和谐社会

(涡阳县交通局梁峰)

(二〇〇七年元月十日)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同志们:

新年好!

现把我局《同心开创政协事业,携手共建和谐社会》的做法汇报如下,请予审示。

交通局是县政府的重要职能部门,有干部职工8000余人(含航运公司5000船民),行政执法人员300多人,具有行政执法和经济管理两种职能,担负着行业管理、经营管理和公路建设三大重任,特点是点多、线长、流动、高度分散,交通工作涉及面广,影响面大,多年来一直是县政协关注的重要部门之一。我局也始终与政协工作保持互动,积极向政协汇报工作,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不断争取政协支持和帮助,加快推进各项中心工作,为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

一、积极做好“三项”工作,加强沟通协调,不断密切与政协的联系。

(1)积极汇报工作:为支持政协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使政协工作成为联系社会各界、凝聚群众、集中智慧的桥梁和纽带。一是每年都将交通工作的半年工作和年终工作总结以正式文件上报给政协,自觉接受政协各位领导的审阅,虚心接纳政协的意见和建议;二是及时将工作中遇到的一些涉及到社会全局或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重大事件,如公路建设和客运市场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上报政协,争取支持和帮助。三是在召开重大会议时,主动邀请县政协领导到会指导,如今年的全县交通工作会议、农村公路建设工作会议和开展优质服务打造诚信交通动员大会以及所有重大会议等,都邀请了县政协领导参加会议,指导工作。

(2)积极办理政协提案。近年来,我局为抓好提案办理工作,每年都成立专门的政协提案办理组织机构,抽调技术专业人员对提案中提到所有问题进行严肃认真的办理和答复,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2005、2006年连续两次获得政协提案办理先进单位荣誉称号。今年我局共接到政协提案9件,其中涉及道路建设7件,桥梁建设7件,8月份时已全部办结,提案办结满意率达到100%。

(3)积极接受监督。为发挥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作用,在2006年年初,我局召开了政协民主监督员聘任仪式,局属各单位负责人、局领导班子成员和股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并邀请了县政协领导及部分业主代表参,会议聘请了政协常委张思军,政协委员梁芳、张华丽、陆强等四名同志为涡阳交通系统民主监督员,定期召开座谈会,倾听政协委员对交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二、接受政协监督,寻求各方联动,实现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

近年来,我局不断发展与政协的关系,增进相互了解,增强相互支持,增加相互信任,使我局的各项工作受益匪浅。特别是今年以来,在县政协的支持帮助和监督指导下,我局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的发展观,以全民创业为动力,深入开展“优质服务诚信交通年”活动,不断强化机关效能建设,优化创业环境,取得了显著成绩,规费征收逐年增长,客运市场趋于规范,道路建设不断进步,公路总量显著增多,交通企业无亏损,安全生产无事故的优异成绩。近五年,全县共投入建设资金3.2亿元,改建道路1200余公里.特别是今年的“村村通”工程建设,目前建成63个项目、里程208.7公里,在建项目29个、里程174.1公里,合计完成和在建项目92个、里程382.8公里(其中完成水泥路79.0公里),累计完成投资9089.0万元,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政府向社会公开承办的10件实事做出了突出贡献;实现交通规费近2000万元,换发新版道路运输证3834件;完成了对亳客集团涡阳公司、阜汽集团涡阳公司所属车辆的经营情况的核查;实施了原金桥公司组建兴永客运公司,将34辆超范围经营的公交车平稳进行了过渡;按照“发展、提高、控制、淘汰”的办法,督促全县6家二类维修企业全部安装使用《安徽省汽车维修行业计算机管理信息系统》,并推荐维修总质检员参加省运管局组织的业务培训。

三、提高认识,增进互动,共建和谐。

为不断发展和巩固政协与交通的关系,促进共同发展,共建和谐社会,在以后的工作,我们将努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充分认识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意义,尊重人民政协的地位,增强支持政协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努力形成交通工作与政协工作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相互促进的新格局,共同致力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共建和谐社会的宏伟事业。

(二)把握大局,全力支持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在坚持以往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机制和好的做法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建立、完善有关工作制度和工作程序,使交通与政协的联系更加密切,对政协工作的支持进一步走上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的轨道。继续坚持重大问题主动与政协协商,提高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水平。自觉接受政协对交通工作的民主监督,积极支持政协参政议政。

(三)立足实际,积极为政协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我们虽然为政协履行职能、创造工作条件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在有的地方和有些方面,还存在研究不够、支持不够的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

总之,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按照“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要求,不断加强与政协的沟通协调,继续主动向政协汇报工作,自觉接受民主监督,积极推进各项中心工作,共同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再谋新篇章,再做新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