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各科室职责

时间:2022-03-14 12:04:00

民政局各科室职责

(一)办公室

负责局机关日常工作;负责机关各项工作制度的建立和实施;综合协调局各科室之间的工作,协调上级机关部门、单位和各镇、街道有关民政工作;负责局机关人事福利、老干部管理、财务资产、统计报表、文书档案、安全保密、对外联系、车辆管理等工作;负责机关文秘、调研信息及综合材料的起草工作;综合掌握全区民政系统的工作情况,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协调并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接待并协调处理群众的来信来访。

(二)基层建设政权科(社区建设办)

指导城市社区居委会开展居民自治和社区建设活动;指导镇、街道、村委会开展村民自治活动;指导镇(街道)、村开展政务公开和村务公开活动。

(三)最低生活保障救灾救济科

负责组织落实党和政府有关社会救济的政策和规定;指导各种捐助活动,开展扶贫帮困工作;审核发放城市困难居民帮困卡;组织全区抗灾救灾和向灾区调运救灾物资工作;审核和组织发放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指导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和救济工作。

(四)优抚安置科

负责组织贯彻国家有关优抚的政策和法律、法规,依法维护优抚对象的权益;负责退伍义务兵接收安置工作和无军籍退职职工的接收安置工作;负责褒扬革命烈士、抚恤革命烈士家属及因公牺牲和病故军人家属,抚恤伤残军人、现役军人家属,补助在乡复员退伍军人等工作;负责协调军地双方在双拥工作中的关系,牵头组织全区性的双拥共建活动;负责拟定全区双拥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区双拥工作的检查指导和评比表彰工作。

(五)社会事务科

负责辖区内殡葬审批和管理工作;贯彻落实收养法,负责办理收养登记工作;拟定和实施全区社会福利事业发展规划;指导城市社会福利等工作;对城乡福利机构进行管理。

(六)地名社团科

负责全区路街巷命名(更名)和地名门牌办理工作;负责地名标志管理工作;负责地名档案管理工作;负责区划勘界工作;负责全区社团及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负责全区社团基金会的审批和监督管理。

(七)老龄宗教科

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和民族宗教事务办公室合署办公,为一套编制两个办公室机构。负责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法》,落实“六个老有”方针,切实保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负责全区老龄工作的组织制度建设,对老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负责全区老龄工作情况的调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