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林木采伐制度

时间:2022-06-25 08:36:00

改造林木采伐制度

为进一步加强林木的更新改造采伐管理,依法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森林资源,扩大造林空间,提高森林三大效益,促进我县森林资源有序、持续发展,维护林农的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实施条例》、《辽宁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办法》等法律法规及国家、省、市的有关规定,结合我县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1总则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的规定,县林业局是县政府的组成部门,负责县域内的林业生产与管理。县林业局主要具有三方面职能:一是造林。负责全县的造林规划,对全县的造林进行管理和指导。造林主要在县政府规划的宜林地、村(屯)和单位内的隙地、采伐迹地等三种地类上进行;二是管护。负责全县林业用地及林木资源的管理和保护,最大限度地保护林权所有者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三是经营。负责对全县林业生产进行总体规划,确保全县林业生产健康、有序、快速发展,促进林业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达到最佳结合。

2更新改造林木采伐规划

为增加造林空间,提高林分质量,增强森林防护效能,以各乡(镇)的森林资源量为依据,在“十一五”造林规划的基础上,于“十一五”的第一年对全县低质低产林改造、成过熟林更新工作做了五年总体规划,根据全县低质低产林改造、成过熟林更新五年总体规划的需要,每年将对规划地块上的林木进行更新改造采伐。

3更新改造林木采伐限额管理

3.1采伐限额编限单位的确定

国家林业局根据各省林木资源及林业生产情况,每五年核定一次各省更新改造采伐限额。采伐限额是各省林木采伐的最高限量,只准结余,不准突破。按照编限单位确定的原则和上级林业部门的部署,我县共有四个编限单位,即全县集体林和非公有制林、八虎山林场、马家店林场、三尖泡林场。

3.2“十一五”期间年度更新改造采伐限额

“十一五”期间我县每年更新改造采伐限额总计62683立方米。

3.2.1国有林场采伐限额5200立方米,其中:主伐3600立方米、更新1300立方米、抚育300立方米,要按照《辽宁省人民政府批转省林业厅关于做好“十一五”期间年森林采伐限额管理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辽政发〔2006〕19号)的规定,直接下达到各国有林场。

3.2.2集体林和非公有制林商品材采伐限额57483立方米,其中:主伐17944立方米、更新26096立方米、抚育1300立方米、低改10000立方米、其他2143立方米,根据年度低质低产林改造、成过熟林更新规划由*市林业局按照总量和分项限额直接下达到各乡(镇)。

3.3更新改造采伐限额使用范围

根据“十一五”期间造林规划及上级主管部门“十一五”期间要把“三北”防护林一期工程所栽林木全部更新完毕的工作要求,我县“十一五”期间低质低产林改造、成过熟林更新采伐限额将重点用于秀水河流域低产林、杨树小老树,全县残次林网、刺槐残次林的更新改造。

4更新改造林木采伐设计

林木采伐设计必须由具备设计资格、有设计证的林业规划设计队人员设计,要成立两个设计组和一个检查组,其中:设计组负责进行三项作业设计,设计完成后,设计组人员要在作业设计书上签字盖章。检查组负责随时对已完成的三项作业设计进行复核检查。

设计人员要严格按照森林经营技术规程进行设计,采伐小班面积要用GPS进行实测,并附图,主伐、更新、低改要求全林检尺,检尺处为胸径(1.3—1.4米处),有坡度的地块要坡上检尺,并附林木采伐外业检尺单。皆伐地块必须填写详细的更新造林设计,设计误差率不得超过±5%。

5更新改造林木采伐审批

5.1审批权限

农民房前屋后的林木采伐,由本人申请及乡(镇)林业站现场审核同意并备案后方可进行采伐。

县级以上公路的林木,征得所在乡(镇)、村同意,由县林业局设计,报省公路局审批后,由县林业局备案,同时交足设计费。所采林木必须与林木所有权的村按协议分配,并接受县林业局监督、检查。

其他单位的林木由县林业局审批。

5.2审批程序

5.2.1各乡(镇)按照已下达的采伐限额数量,根据全县低质低产林改造、成过熟林更新五年总体规划,对年度采伐地块进行公示,公示地点要在采伐地块所在村的显著位置,公示期为7天。

5.2.2公示期过后,对无异议的地块上报县林业局审核,由县林业局汇总,报县政府批准后,召开新闻会。

5.2.3新闻会公布后,由林权单位提出采伐申请(申请书使用县林业局统一格式),报乡(镇)林业站备审。集体林采伐申请必须经村民委员会通过后方能提出。

5.2.4乡(镇)林业站接到申请后,经审核同意,签署意见后报乡(镇)长,乡(镇)长签署意见后上报县林业局。

5.2.5县林业局接到乡(镇)申请后,由县林业局局长在申请书上签署同意设计意见后,派出设计队进行设计,设计队完成设计后报县林业局经营股备审,设计完成后需留有完整的录像资料。

5.2.6县林业局经营股接到设计书后,派人对现地进行审核,检查设计是否准确,经审核同意后,报县林业局主管领导审批。

5.2.7县林业局主管领导在设计书上签署审批意见后,由林权单位人员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植物检疫条例》、《辽宁省育林基金管理办法》的规定到林业基金征收站交足育林基金、设计费和检疫费等各种规费。乡(镇)林业站人员持育林基金、设计费和检疫费的收据到法库县行政审批大厅林业窗口领取林木采伐许可证。育林基金按材积收取,设计费按蓄积收取,检疫费按材积收取,农民自用材只按蓄积收取设计费,不收取其他费用。

5.2.8所有设计资料统一由专人保管,防止丢失。地产材在运输完毕后,林木采伐许可证由县林业局收回。

6更新改造林木采伐许可证的发放。

6.1县域内国有林场、企业事业单位、机关、团体、部队、学校和其他国有企业事业单位采伐林木,由县林业局依照有关规定审核发放采伐许可证。

6.2铁路、公路的护路林和矿有林,由有关主管部门依照有关规定审核发放采伐许可证。

6.3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采伐林木,由县林业局依照有关规定审核发放采伐许可证。

6.4农村居民采伐自留山和个人承包集体林的林木,由县林业局依照有关规定审核发放采伐许可证。

7更新改造林木采伐作业

林权单位在取得采伐许可证后方可进行采伐作业。采伐作业时乡(镇)林业管理人员要进行伐中监督并全程跟踪,防止出现超伐或越界采伐现象。同时,乡(镇)林业管理人员要填写林木采伐作业现场监督报告单。如作业时出现超伐或越界采伐的现象,必须立即停止所有采伐。

8更新改造林木采伐验收

乡(镇)林业站在采伐作业完成一周内向县林业局提出验收申请,经县森林公安分局、设计检查组和县林业局经营股联合验收无误,参检人员签字后,由县林业局经营股发放采伐森林主伐、抚育、改造作业验收单。

9更新改造林木采伐迹地更新

所有采伐地块在获得采伐许可证前要确定造林主体并向乡(镇)政府缴纳一定数量的造林保证金后,由县林业局核发采伐许可证。林网、路树采伐后要及时清除伐根并进行整地。所有采伐迹地必须在当年或翌年更新,更新面积不得少于采伐面积,更新完成后报县林业局经营股进行验收,成活率达85%以上为验收合格,发采伐迹地更新通知单。如林权所有者不能如期完成更新,将停止其所在乡(镇)下一年采伐限额。

10林木采伐相关人的权力和其违规处理

10.1设计组

10.1.1责任和权力根据县林业局的安排,成立的两个设计组要分别进行现场设计,所有采伐设计必须经设计组组长签字后才能进行审批。

10.1.2违规处理规定如果由于设计组工作失误,造成设计与现地不符的,撤销设计组组长设计资格,同时调离设计队。并根据损失情况,给予其相应处分。

10.2检查验收组

10.2.1责任和权力检查验收组随时对已完成的三项作业设计进行复核检查和进行伐区验收,任何单位都无权拒绝其检查。检查验收组组长在验收单上签字后,其设计或伐区作业才视为合格。该组直接对县林业局局长负责。

10.2.2违规处理规定如果由于其检查验收不认真,出现越界采伐或超证采伐现象,检查验收组组长及其他检查验收人员调离检查验收组,并根据具体情况给予其相应的纪律处分。

10.3经营股

10.3.1责任和权力经营股负责对设计进行审核,审查设计是否准确、采伐类型的确定是否合理,审查合格后进行审批。

10.3.2违规处理规定如果出现设计不实、越界采伐、超证采伐、违规审批、超限额审批等情况,撤销其经营股长及相关人员的职务并调离经营股,根据法律规定给予相应的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