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组廉政责任规定

时间:2022-03-12 12:57:00

审计组廉政责任规定

第一条为落实审计组廉政责任,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基本准则》,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本规定适用于审计组实施的项目审计和审计调查。

第三条审计机关、业务部门要重点抓好审计组的廉政工作,经常教育,预先防范,严格管理,加强监督,使审计人员切实做到“廉洁从审,秉公执法”。

第四条审计组组长对审计组的廉政工作负领导责任,其职责是:

(一)进点前,有针对性地进行廉政教育,增强审计人员的廉政意识;

(二)进驻后,向被审计单位宣传廉政规定,取得支持和配合,并按廉政规定认真执行;

(三)出点前,检查审计组执行审计纪律情况,主动征求被审计单位意见;

(四)回机关,小结廉政工作情况,并如实向领导或有关部门汇报。

第五条审计组(4人(含)以上)要指定兼职廉政监察员,其职责是:

(一)协助审计组组长抓好廉政工作;

(二)处理被审计单位接待工作中的具体廉政事项;

(三)注意发现廉政上的好人好事,建议审计组组长及时表扬;

(四)发现苗头及时制止,避免违纪问题发生;

(五)针对薄弱环节,提出加强廉政建设的建议。

第六条审计组和审计人员要认真执行审计规范,忠于职守,依法审计,客观公正,实事求是。

(一)不隐瞒、变更查出的被审计单位违反财经法纪的事实,不提交内容虚假的审计报告;

(二)个人不单独与被审计单位商谈审计组提出的审计事项处理意见;

(三)不以审计成果进行交易,谋取私利;

(四)不泄露在审计工作中知悉的国家秘密、形成的秘密文件材料和被审计单位的商业秘密。

第七条有条件的审计机关,实行审计外勤费用自理的原则。审计组和审计人员在审计期间必须严格遵守费用支出的有关规定和廉政纪律:

(一)不准接受被审计单位或其他单位的宴请;

(二)不准住高档、豪华、涉外宾馆;

(三)不准参加用公款支付的营业性歌舞、保龄球、桑拿浴等活动;

(四)不准参加带有性质的活动;

(五)不准参加被审计单位安排的公款旅游;

(六)不准接受被审计单位赠送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等;

(七)不准接受被审计单位以任何名义给予的加班费、奖金、补贴和福利品等;

(八)不准占用被审计单位的手机、计算机、机动车辆等;

(九)不准借用被审计单位的资金,或在被审计单位报销应由个人负担的费用;

(十)不准为个人或家属、亲友购买被审计单位内部职工股或未上市原始股票;

(十一)不准向被审计单位提出安排自己亲友的要求;

(十二)不准通过中介组织收取劳务费、咨询费、介绍费。

第八条对违反第六条各款规定的,分别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零九条、一百一十条、一百一十一条规定或《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第三十一条(二)、(五)、(六)、(九)、(十四)款和第三十二条规定,按照有关程序,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第九条对违反第七条各款规定的,分别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五十一条、五十九条、六十条、六十一条、六十三条、六十四条、八十条、八十二条、八十五条、八十六条、八十七条、九十一条、九十二条、一百三十九条、一百六十八条规定或《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第三十一条(六)、(七)、(八)、(九)、(十一)、(十三)、(十四)款和第三十二条规定,按照有关程序,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第十条审计人员违反廉政纪律,应将其错误事实等情况记入本人廉政档案,与评先选优、提拔使用等挂钩。

第十一条审计人员违反廉政纪律,按照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和本规定,以及各单位的实施细则,追究有关领导干部及审计组组长的责任。

第十二条对于严重违反廉政纪律的问题,在审计系统予以通报。

第十三条审计机关各级领导干部负责审计组廉政责任的贯彻落实,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

第十四条各级审计机关要根据本规定,制定实施细则。

第十五条本规定由中央纪委驻审计署纪检组负责解释。

第十六条本规定自之日起施行,原《审计组廉政责任的若干规定》同时废止。

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关条款

第五十一条在干部、职工的考试、招聘、录用、考核、评定职称、晋升职务、工资以及在征兵、安置复转军人等方面的工作中,违和国家的人事、劳动干部制度和有关规定,利用职权或者隐瞒、歪曲事实真相,为本人、配偶、子女及其他亲友谋利益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第五十九条利用职务或者工作上的便利,非法占有非本人经管的国家、集体、个人财物,或者以购买物品时象征性地付少量钱款等方式非法占有国家、集体、个人财物,或者无偿、象征性地付少量报酬使用劳动力,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利用职务或者工作上的便利,将本人或者亲属应当由个人支付的费用,到下属单位或者其他单位报销的,依照前款处理。

第六十条党和国家工作人员、集体经济组织工作人员或者其他从事公务的人员中的共产党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占用公物归个人使用,时间超过六个月,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占用公物进行营利活动或者非法活动,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第六十一条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或者其他从事公务的人员中的共产党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利益,收受贿赂,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索取贿赂的,从重或者加重处分。

公司董事、监事或者职工以及其他企业职工中的共产党员,收受贿赂,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其中属于国家工作人员的,依照第一款处理。

因受贿给国家、集体或者人民利益造成重大损失的,加重处分,直至开除党籍。

因索取财物未遂而刁难报复对方,给对方造成损失,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退(离)休人员,利用原职务的影响,为他人谋利益,收受他人财物的,以受贿论处。

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中的共产党员,在经济往来中,在帐外暗中收受回扣的,以受贿论处。

第六十三条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或者其他从事公务的人员中的共产党员,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馈赠,不登记交公,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或者其他从事公务的人员中的共产党员,接受其他礼品,按照党和国家规定应当登记、交公而不登记、交公,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在对外交往中接受礼品,按照国家规定应当交公而不交公的,根据其数额和情节,依照本条例第五十七条处理。

第六十四条党和国家机关违和国家规定,在对内对外活动中接受礼品应当上交而不上交的,追究负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中的共产党员的责任,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将接受的礼品隐瞒私分的,以贪污论,根据个人所得数额和所起作用,依照本条例第五十七条处理。

第八十条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或者经手、管理国家财物的人员中的共产党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挪用公款归个人使用,时间超过三个月,或者挪用公款进行营利活动,或者挪用公款进行非法活动,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公司董事、监事或者职工以及其他企业职工中的共产党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挪用本单位资金归本人使用或者借贷给他人,超过三个月未还,或者进行营利活动,或者进行非法活动,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其中属于国家工作人员的,依照第一款处理。

挪用公款不退还的,以贪污论,根据其数额和情节,依照本条例第五十七条处理;挪用本企业资金不退还的,以侵占论,根据其数额和情节,依照本条例第五十八条处理。

挪用救灾、抢险、防汛、优抚、救济、扶贫、防疫、支前款物的,或者由于挪用公款给国家、集体或者人民利益造成重大损失的,从重或者加重处分。

第八十二条个人借用公款超过六个月不还的,追还所欠公款,情节严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但个别却因生活困难借用公款,到期无力归还的除外。

个人借用公款进行营利活动,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个人借用公款进行非法活动的,根据其数额和情节,依照本条例第五十七条处理。

第八十五条在同国内的单位和个人的交往中,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情节较轻的,进行批评教育;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第八十六条违反规定,用公款旅游,参与用公款支付的营业性歌厅、舞厅、夜总会等的娱乐活动,或者以其他方式挥霍浪费国家、集体资财,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第八十七条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违反规定,用公款旅游、送礼、请客或者以其他方式挥霍浪费国家、集体资财的,追究负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中的共产党员的责任,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第九十一条违反廉洁自律规定买卖股票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经批评教育后仍拒不悔改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违反国家规定购买或者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购买企业内部职工股的,给予警告、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第九十二条在股票发行与交易过程中,与证券从业人员等互相串通,根据内幕信息直接或者间接地买卖股票、办理过户或者有其他违法行为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第一百零九条丢失秘密文件资料或者泄露党和国家秘密,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在保密工作方面失职,致使发生重大失密泄密事故,造成或者可能造成较大损失的,对负有主要领导责任者,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造成或者可能造成重大损失的,对负有主要领导责任者,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第一百一十条因工作失职,致使所属人员叛逃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因工作失职,致使所属人员出走,情节较轻的,免予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第一百一十一条在经济监督、执纪执法和行政管理工作中失职,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第一百三十九条以营利为目的聚众或者以为业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参加屡教屡犯,或者赌资较大,或者在工作时间的,给予警告、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故意为活动提供场所或者其他方便条件,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影响生产、工作秩序的,从重或者加重处分。

在国外、境外参与活动的,从重处分。

第一百六十八条对于违犯纪律的党员实施违纪行为所获得的经济利益,应当责令退赔或者收缴;非经济利益应当予以取消或者纠正。

《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有关条款

第三十一条国家公务员必须严格遵守纪律,不得有下列行为:

(二)玩忽职守,贻误工作;

(五)弄虚作假,欺骗领导和群众;

(六)贪污、盗窃、行贿、受贿或者利用职权为自己和他人谋取私利;

(七)挥霍公款,浪费国家资财;

(八)滥用职权,侵犯群众利益,损害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关系;

(九)泄露国家秘密和工作秘密;

(十一)参与或者支持色情、吸毒、迷信、等活动;

(十三)经商、办企业以及参与其他营利性的经营活动;

(十四)其他违反纪律的行为。

第三十二条国家公务员有本条例第三十一条所列违纪行为,尚未构成犯罪的,或者虽然构成犯罪但是依法不追究刑事责任的,应当给予行政处分;违纪行为情节轻微,经过批评教育后改正的,也可以免予行政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