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审计项目评选办法

时间:2022-03-10 01:43:00

审计局审计项目评选办法

第一条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进一步提高审计项目质量和审计执法水平,规范审计行为,根据审计准则、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试行),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本办法适用于省审计厅机关和省辖市审计机关实施的各类优秀审计项目评选。

第三条参加评选的审计项目应当符合以下条件:

(一)审计工作全过程严格按照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审计准则和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的规定进行;

(二)审计结果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评价客观公正,处理处罚适当,建议切实可行;

(三)审计揭露出重大违法违纪问题或重大违法犯罪案件线索,或者在效益审计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四)审计结果引起党委、人大、政府领导重视,审计建议被党委、人大、政府及有关部门采纳,效果明显;

(五)审计结果得到较好采用并产生较大社会影响。

第四条省审计厅成立精品审计项目评选领导小组,史宁安厅长任组长,赵国新副厅长任副组长。精品审计项目评选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制定、修改精品审计项目评选办法、评分标准和审定精品审计项目。精品审计项目评选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法制处,负责精品审计项目评选的日常事务、组织协调和初选工作。

第五条精品审计项目评选工作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采取统一组织,逐级推荐的方式进行。

第六条精品审计项目评选,每年组织一次。省审计厅厅机关业务处、省辖市审计局,对本单位上年度实施的审计项目进行初选后,推荐1个审计项目,于每年5月底前将参加评选的精品审计项目推荐表和审计项目档案报送省审计厅精品审计项目评选领导小组办公室。全省每年评出10个精品审计项目,其中省厅评出精品审计项目3个。审计署授权实施的国外援贷款公证审计项目可以参加评选。

第七条精品审计项目评选采取百分制,内容分为两个部分,即执行审计准则和审计规范化建设方面占60分;审计查出大案要案线索和审计结果得到充分利用占40分。

第八条精品审计项目评选的程序和方法。

(一)由各单位把推荐参评的审计项目报到厅精品审计项目评选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由厅精品审计项目评选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人员按评选标准进行初评,并实行回避制度。

(三)厅精品审计项目评选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初评结果向厅领导做出专门汇报。

(四)经厅精品审计项目评选领导小组审核评出精品审计项目,报厅长办公会议审定。

第九条各单位在推荐参评精品审计项目时,应上报该审计项目档案和与该项目相关的材料,如审计决定执行、领导批示、审计公告、有关部门处理、整改的文件等。

第十条对有关单位弄虚作假及过度包装的项目,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参加本年度评优资格和获奖项目,并追究有关人员和领导的责任,对推荐单位予以通报批评。

第十一条审计人员在实施审计中有违反廉政规定和审计工作纪律的,该审计项目不能参加精品审计项目评选,已被评为精品审计项目的予以取消,并通报批评。

第十二条参加精品审计项目评选的工作人员应当遵守有关工作纪律,坚持原则,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如发现有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的,将通报批评。

第十三条各省辖市审计局可参照省厅的精品审计项目评选办法安排本单位、本地区的评选工作。扩权县(市)参加所属省辖市审计机关的评选。

第十四条本办法自之日起施行,审计厅机关各业务处室不再组织其他形式的精品审计项目评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