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承租权转让制度

时间:2022-01-15 05:36:00

住房承租权转让制度

第一条为进一步深化住房制度改革,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改善居民居住条件,规范公有住房承租权的转让行为,根据《江西省城市公有房屋管理办法》和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搞活房地产市场的若干意见》等有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细则。

第二条本实施细则适用于本市市区国有土地范围内,执行政府规定租金标准的公有住房承租权有偿转让的行为。

第三条本市城镇居民和具有固定收入来源的外来人员,均可有偿受让本市市区范围内公用住房承租权。

第四条本实施细则所称公有住房承租权的有偿转让,是指公有住房承租人(转让人),经房屋出租人(产权人)同意,将租用的公有住房按规定的程序,转让给他人(受让人)承租,并获得一次性转让收益的行为。

依法合理取得且不属于清房范围的公有住房的承租权方可有偿转让。

第五条公有住房承租权的有偿转让应当遵循自愿、公平、互利的原则。

第六条南昌市房产管理局是本市公有住房承租权有偿转让的行政主管部门。

各区房产管理局负责其辖区内的公有住房承租权有偿转让的行政管理工作。

公有住房产权人负责办理公有住房承租权有偿转让的具体手续。

第七条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公用住房承租权不得转让:

(一)未取得住房租赁合法证件的;

(二)有房屋租赁、使用纠纷的;

(三)擅自改变房屋用途和拆改结构的;

(四)已列入拆迁改造范围的;

(五)转让后,家庭人均住房使用面积低于6m2的;

(六)涉及代管房及其他需落实政策房产的;

(七)同户籍家庭成员不能协商一致的;

(八)有违法搭建的;

(九)法律、法规或市政府规定不宜转让的。

第八条公有住房承租权有偿转让的价款,由转让双方协商决定。

第九条公有住房承租权有偿转让的当事人应向公有住房产权人如实申报转让价款,不得瞒报或作不实的申报。

第十条产权人按每平方米使用面积向转让人收取的补偿费用,专项用于公有房屋的维修。具体收取标准按价格管理权限制定。

第十一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变更承租户名免收补偿费用:

(一)承租人死亡,与其同户籍同住二年以上且他处无住房的家庭成员申请继续承租的;

(二)法院判决、调解离婚以及在民政部门办理协议离婚的;

(三)承租人已在他处购房或他处有住房户口迁出,与其同户籍同住二年以上的家庭成员申请继续承租的;

(四)套式房屋由两人分割承租,相互之间转让承租权的;

(五)拆迁安置的几套住房,由一人承租的,安置协议中有其使用份额且他处无住房的人申请承租其中一处住房的;

(六)转让人为最低生活保障线以下的。

第十二条公有住房承租权转让,当事人应当使用南昌市房产管理局统一印制的规范合同文本,并按下列程序办理:

(一)转让人向出租人提出书面申请;

(二)出租人就转让人申请签署意见;

(三)转让人和受让人签订有偿转让协议;

(四)自转让协议签订三十日内,双方当事人到公房经营管理部门办理退、承租手续,并缴纳相关费用。

第十三条当事人办理公有住房退、承租手续应当提交下列资料:

(一)转让协议;

(二)公有住房租用证;

(三)转让当事人的身份证、户口簿;

(四)经公证的同户籍家庭成员意见;

(五)其他有关证明和相关资料。

第十四条公有住房承租权自转让后,原租赁合约中承租方的权利和义务一并转归受让人。受让人应遵守公房管理的各项规定。受让人可根据房改政策规定购买所受让的公有住房,原产权单位与受让人(承租人)无特别约定的,应予出售。

第十五条当时人对处罚决定不服的,在15天内,可申请行政复议或向人民法院起诉。逾期不申请复议,也不向人民法院起诉,又不履行处罚决定的,由作出处罚决定的机关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第十六条市属四县可参照本实施细则执行。

第十七条本实施细则自颁布之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