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办公室职能

时间:2022-08-25 12:44:00

宗教办公室职能

办公室职能:

协助委领导处理日常工作;负责机关党务、政务、事务的综合协调和行政后勤管理工作;组织委重要文件的起草;负责机关文秘、信访、档案、财务、保密、保卫和办公自动化工作;负责重要文件和会议决议事项的督查工作;会同业务处室管理有关民族宗教工作专项经费;负责管理本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指导、检查、审计直属事业单位的财务工作;组织接待来本省学习、参观、考察的民族、宗教代表团。

政策法规处职能:

负责起草本省民族宗教方面的法规、规章(草案);掌握国内外特别是本省民族宗教动态和发展趋势,及时提出对策和建议;参与委综合文稿的起草工作;负责民族宗教法规、政策的宣传教育,并对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检查、指导;承办本省民族团结进步表彰等活动;承办涉及民族宗教政策问题的文章、书刊及音像制品的审核;承办委机关行政复议、行政赔偿案件和行政诉讼的应诉工作。

人事处职能:

负责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的人事、劳资、机构编制工作;归口办理民族宗教工作的对外交往手续等事宜;负责机关离退休干部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委(局)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民族处职能:

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教育和使用等工作;了解本省少数民族的生产、生活情况,会同有关部门管理少数民族区域补助专款和专项资金,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少数民族扶贫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做好与边疆民族地区的经济技术合作、对口支援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少数民族特需品的生产、供应工作,落实国家对民族特需品定点生产企业的有关优惠政策;承办参加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事项;加强与民族乡、民族学校和各界少数民族人士的联系;负责处理有关突发事件。

宗教一处职能:

负责承办本省佛教、道教、伊斯兰教的工作。依法管理本省佛教、道教、伊斯兰教方面的事务。依法维护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和宗教界的合法权益。对有关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并提出政策性意见;帮助本省佛教、道教、伊斯兰教有关宗教团体搞好自身建设,培养、教育宗教教职人员;联系宗教界上层人士;协助办理需由政府协调的事务;负责对国家宗教事务局委托代管的以及本省自办的有关宗教院校的工作进行指导;承办有关宗教活动场所的报批、登记和检查工作;负责审查和报批佛教、道教、伊斯兰教方面在内部使用的宗教出版物的印制;负责处理有关突发事件。

宗教二处职能:

负责承办天主教、基督教方面的工作,依法管理本省天主教、基督教方面的事务;依法维护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和宗教界的合法权益。对有关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并提出政策性意见;指导本省天主教、基督教宗教团体做好各项工作,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抵御境外利用天主教、基督教进行的宗教渗透。培养、教育宗教教职人员,联系宗教界代表人士;协助办理需要由政府协调的事务;负责对国家宗教事务局委托代管的以及本省自办的有关宗教院校的工作进行指导;承办有关宗教活动场所的设立申请审批;负责天主教、基督教方面宗教印刷出版物的审核;负责做好天主教、基督教界的外事交流与接待,负责处理有关突发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