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喜迎十八大实施方案

时间:2022-10-28 11:01:57

民政局喜迎十八大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办厅、县政府办《关于开展“保稳定、促和谐、喜迎十八大”为主题的工作百日攻坚活动实施方案》(饶县字[2012]56号)文件精神,全面提高积案化解工作水平,提升服务群众效能,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建设“全市宜居宜业首选和全省工业经济强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结合我局实际,决定在全县民政系统展开以“保稳定、促和谐、喜迎十八大”为主题的工作百日攻坚活动,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开展工作百日攻坚活动的目标任务是:以“定纷止争、案结事了、停访息诉”为目的,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集中攻坚、处理老问题,化解新矛盾,最大限度地控制增量、减少存量,实现“二个100%、一个80%和一确保”目标。即:积案的梳理排查率达到100%、中央、省、市、县交办案件和自行排查案件息访率达到100%,中央、省、市、县交办案件和自行排查案件息访率达到80%以上,确保不发生非正常上访和集体上访,尤其是在党的十八大召开期间,不发生进京访、到省、去市集体访和非正常访、重复访,以和谐稳定的工作局面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二、工作重点

开展工作百日攻坚活动工作重点是:重点解决赴京访、到省、去市集体访和重复访,突出化解涉军群体、社会保障等两个方面的问题。

三、时间安排

集中100天时间,从2012年8月1日至2012年11月10日,分三个阶段展开:

第一阶段:排查梳理阶段(2012年8月1日至8月10日)。各镇(乡、街道)民政所和局属股室要对积案进行集中梳理,确保不留死角、不留尾巴。对所有排查出的积案要逐一立台账,实行一案一档,落实包案领导、责任人、包案措施、解决时限。

第二阶段:集中化解阶段(2012年8月11日至10月20日)。包案领导要会同各镇(乡、街道)民政所和局属股室集中两个月时间调处化解积案,对排查出来的问题,要源头解决,疏导一批;落实措施,化解一批;整体联动,稳控一批;依法办理,终结一批。

第三阶段:巩固提高阶段(2012年10月21日至11月10日)。活动结束后,各镇(乡、街道)民政所和局属股室要及时总结,巩固和完善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从机制上预防和减少案件的发生。

四、主要措施

局、镇(乡、街道)民政所和局属股室联动,细化任务,明确措施,在开展百日攻坚活动中切实落实“六个一”

一要集中开展一次联动排查。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涉军群体、社会救助两个方面,特别是容易引起群体访、越级访的突出问题,镇(乡、街道)民政所、股室要开展全面的排查梳理,对解决难度大、易引起群体访、急需协调的重点问题,进行综合排序上报。排查工作实行主官负责制,由镇(乡、街道)负责人、股室长审签后,于8月10日前将排查梳理出来的问题报局维稳办公室。

二要集中开展一次约访下访。对涉军群体、社会救助矛盾突出和化解难度大的地方,应采取驻点的方法,有针对性地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在“百日攻坚活动”期间,局领导小组成员要确保至少一次专门时间带案下访,听取所镇(乡、街道)的专题汇报,并选择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事项,特别是进京、到省、去市集体访、重复访的典型案件,深入到问题发生地进行现场接待,充分听取上访人意见,研究进一步化解问题的措施和方法,推动积案的化解。

三要集中开展一次积案化解。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原则,落实县、乡、村干部“四包”(包掌握情况、包思想教育、包解决化解、包息诉息访)责任。对群众反映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问题以及群体性疑难案件和越级访积案,要实行主要领导报案处理。包案领导要随时听取案情汇报,做到亲自约谈人、亲自协调处理、亲自审签办结报告,并对所包案件进行不定期调度,推动积案化解,确保息诉罢访。以集体访、赴京到省去市上访和非正常上访事项为重点,着力排查化解中央、省、市已交办、目前尚未办结或人仍坚持不断的积案领导、有一个工作班子、有一套化解方案、有一份会议纪要、有一套稳控措施。

四要集中进行一次民生工程的再落实。要继续深入推进“大联系、大台账、大帮带”活动,主动帮助群众排忧解难,理顺情绪,夯实群众基础。活动期间,每名干部进村入户每月要确保2次以上、帮助群众办实事和解决实际困难2件以上。要对年初以来实施的民生工程进行一次半年“回头看”,对照年度目标任务,落实攻坚措施,以工作实效和实际行动取信于民,从源头上化解易引发群众上访的诱因。

五要集中巩固一套卓有成效的工作制度。要巩固落实好日常值班、特殊时期值守、服务承诺、首问负责、限时办结、干部作风公示、查纠问责、包案落实、每周分析会、情报信息等相关制度,以完善的制度建设促进解决问题和积案化解。

六要集中开展一次督查考核。对活动的开展情况和局领导小组明确的重点个案,由局领导小组跟踪督办,局班子会议不定期调度。活动期间,局领导小组、维稳办要进行一次实地督办,重点对领导下访办案、积案化解进度、除患排除情况进行督导督查,看包案领导是否签批包案意见、是否约谈人、是否协调解决合理诉求、是否核查并签发办结报告。活动结束时,要对各镇(乡、街道)民政所和股室进行一次“百日攻坚活动”督查考核排位,作为年终考核重要依据。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为切实加强协调指导,推动百日攻坚活动扎实开展,局成立百日攻坚活动领导小组,由张利华同志任组长,王美琦、姜身林、谢显文、王国璋、娄顺生、、郑利仙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同志兼任,蒋良柱、邱斌为办公室工作人员。

2、严格落实责任。一要实行每半个月分析制度。各镇(乡、街道)民政所和股室每半个月要就群众去市、到省、进京情况进行分析研判,掌握情况、指定对策、落实责任。二要实行每月通报制度。对领导干部接访情况及各镇(乡、街道)民政所和股室在处置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进行每月一通报,表扬先进,鞭策后进。三要实行阶段考核制度。活动期间,对做得好的民政所和股室予以通报表彰;对领导干部接访工作落实不到位的予以通报批评,并按《2012年度工作目标管理考评办法》规定的考评项目扣分;发生20人以上重复去市到省集体访或在十八大期间赴京访的镇(乡、街道)民政所和股室取消当年评优资格,造成不良影响的,按照《县2012年度工作实施意见》相关要求,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3、坚持五条原则。一要坚持依法依纪办事的原则。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妥善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妥善处置好突出问题和群体性事件,防止矛盾激化和事态扩大。二要坚持“属地管理”的原则。凡属本行政区域、本部门、本单位发生的矛盾纠纷和出现的问题,由辖区所属地和所属部门、单位负责。三要坚持“一把手”负总责的原则。各镇(乡、街道)民政所和股室负责人是“百日攻坚活动”的第一负责人,对各类矛盾纠纷和问题要做到亲自协调、亲自解决、亲自督办。四要坚持“一岗双责”的原则。包案领导、干部在化解矛盾纠纷和解决突出问题时负有“一岗双责”的责任。五要坚持化解矛盾和推动当前重点工作相结合的原则。通过化解矛盾,推进重点工作及项目建设,推进“二次创业”,推进我县民政事业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