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村街道书记培训班的讲话稿

时间:2022-01-03 09:15:00

区村街道书记培训班的讲话稿

同志们:

为期两天的全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在区委的高度重视下,在有关部门的精心组织下,在大家的积极配合下,已经圆满完成各项教学任务,马上就要结束了。借此机会,我讲三点意见,与大家共勉。

一、对培训班的基本评价

这次培训是在全区干部群众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背景下进行的,尽管时间比较紧,但涉及的内容多,层次高,具有较强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实用性,是比较成功的,主要呈现以下四个特点:一是各级比较重视。当前,正处于全面完成年初任务的关键时期,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各有关单位,各位支部书记高度重视此次培训,从百忙之中抽出时间认真参加学习,确保了学习培训的实效。二是内容比较丰富。培训的内容涉及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科学发展观知识和农村、社区党建等具体内容,紧紧围绕当前农村和城市社区各项工作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解疑释惑;各位授课的同志针对当前工作实际,就工作学理论,从不同的侧面、不同的角度,以深入浅出的理论、身边实实在在的例子、活生生的语言指导了如何进一步更好地开展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三是方式比较灵活。这次培训班在课堂讲授上采用合分结合的形式,公共内容大班教学,具体业务知识,农村与社区分开进行。在教学形式上,既有专家讲座,也有党务业务指导;既有传统教学,也有电化教育;既有教与学的互动,也有探讨与交流的互动。培训上的四堂讲座都结合本人多年实际工作的体会,总结了一些好的经验和方法,提供了一些好的意见和建议,有利于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一堂电教课,学习了先进地区的典型经验,开阔了视野,收到了好的效果。四是学风比较端正。这次培训班人员齐、学风好,教得认真,学得更认真,许多学员都认真做了学习笔记。通过学习,使我们进一步看清了形势,明确了目标,鼓足了干劲。

同时,我想对今后的培训提四点意见:一是时间要长一点。这期培训班时间太短,两天太紧凑了,今后要多安排点时间。二是要分开办班。村、社区党支部工作各具特色,分开办班有助于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要增设交流、讨论、发表意见的环节。四是要开阔视野,可适当安排外出参观考察,这样既安排有听得,又安排有看的,有利于提高培训实效。

二、回去后干什么

前段时间,市委召开了三届四次全会,出台了《关于大干新三年、再创新辉煌的决定》,区委召开了三届三中全会,就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市委三届四次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的决定》和《关于抢抓城市建设机遇,加快推进产业发展的决定》,大家回去后,要深入领会上述《决定》精神,狠抓贯彻落实,推动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回去干什么,就是要集中做好两件事情:

一是贯彻执行好《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的决定》,发挥好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决定》从夯实乡镇和农村基层党建、构建街道和社区党建工作新格局、加大“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力度、规范机关事业单位党的建设等四各方面,做出18条切实规定,内容实在,措施过硬,抓准了我区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具有极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为进一步加强我区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大家回去后,要认真组织支部党员学习领会《决定》精神,抓好贯彻落实,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夯实基层党组织,教育管理好广大党员,增强党组织的号召力、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激发广大党员投身农村(社区)工作的热情,千方百计引导广大党员和群众把主要精力转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与和谐社会建设,凝心聚力推进科学发展。

二是贯彻执行好区委《关于抢抓城市建设机遇,加速推进产业发展的决定》,组织和带领群众创业致富。《决定》确定了新的发展目标、发展重点和发展举措,概括而言七句话:商贸物流唱主角,新型工业挑大梁,农业产业大跨越,房地产业上水平,教育产业有突破,文体产业新发展,卫生产业上档次。要贯彻执行好《决定》,实现2012年鹤城真正成为怀化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综合经济实力进入全市第一方阵的要求,我们一定要抓住“发展”这个中心不放松,努力实现农村和社区工作的新突破。农村党组织要始终坚持把带领群众致富作为农村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把工作重点转移到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上来。要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心抓发展的思想,大力推进“4+1”战略,在大力发展、盘活村集体经济、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业产业化经营等方面要有新的突破。要以现代意识塑造农民、以科技知识武装农民、以文明风尚引导农民、以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惠及农民,不断提高农民素质,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农村全面小康建设步伐。社区党组织要始终坚持把服务党员、居民群众作为社区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把工作重点转移到搞好社区管理和服务上来。坚持以人为本,着眼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组织、引导社区居民自治组织和社区其他组织,广泛动员社区各方面的力量,整合社区资源,拓宽服务领域,形成社会化和产业化相结合的社区服务体系,把服务群众的工作做细、做好、做实,满足群众多样化、个性化需求,为社区群众创造一个舒适、便利的生活和工作环境。要特别关注城市低收入群体和贫困居民的生活,做好面向下岗失业人员的再就业服务,面向困难群众的社会救助和福利服务,切实帮助特殊困难家庭和流动人员家庭解决就医看病、子女上学等实际困难。社区服务搞好了,为老百姓做的好事、实事多了,老百姓对社区的感情也就深了,有感情就有凝聚力,今后要干什么事,群众就会响应。社区的文化建设、民主政治建设、社区治安建设、计划生育等工作也就有了强有力的群众基础,再难的事也不再是困难了,困扰社区发展的一切难题都能够迎刃而解了

三、回去后怎么干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们农村和城市社区的基层党组织书记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不断解放思想,进一步关注民心,办好实事,带头致富,带好班子。

1.民心得失是标准。要关注民心,树立民本意识,只有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坚持公道,勤政廉洁,不谋私利,才能树立良好的形象,群众才会拥护。如果一事当前,先考虑亲戚朋友或个人的利益,群众就不会支持你的工作,你也将逐步失去群众,失去威信。因此,要做到不该拿的坚决不拿,不该吃的坚决不吃;办事公正,决定村或社区的大事要多征求群众意见,多与群众商量,处理事情时,要一碗水端平,不能因远近亲疏而有所偏差。

2.群众利益无小事。要关注民生,办好实事。作为基层的“一把手”,要时刻把自己的言行同执政使命联系起来,用党的总路线和目标来激励自己做好本职工作,自觉把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调动广大群众积极性和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自己一切工作成效的唯一标准,坚持不懈地办好群众受益的事、最急需的事、长远起作用的事和群众最欢迎的事。

3.带头致富是核心。要实现民富,带头致富。村党组织书记要学好市场经济知识,掌握一两门实用技术,带头走四方、闯市场,通过诚实劳动和合法经营致富。自己富了之后要“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带领群众共同致富。自己长期富不起来的支部书记不能称之为优秀的支部书记;只顾自己富裕,不能带领群众致富的书记同样不是优秀的书记。

4.支部书记是关键。要强化领导,带好班子。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基层党支部是当地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火车头,支部书记是火车头的带头人。支部书记要率先垂范,履行好职责。要把思想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的优秀人才选拔进村班子或后备干部,加快发展党员特别是年轻党员的力度,坚持“”制度,抓好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使两委班子成员及广大党员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

同志们,我们的这次培训是一次成功的培训,希望大家对所学知识深刻领会,牢固掌握,在实际工作中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一个目标、两个跨越、三个加速推进”的发展思路,按照“保增长、调结构、上水平、扩就业、强基层、促和谐”的总体要求,贯彻落实,灵活运用,为把我区各项工作推上新台阶、提到新水平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