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 “科普惠农兴村计划”方案

时间:2022-03-17 01:19:00

区 “科普惠农兴村计划”方案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根据中国科协、市科协等部门关于组织实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的要求,区委组织部、区科协结合农村党员、基层干部适用技术培训工作的需要,组织实施金山区“科普惠农兴村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不断推进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科技指导、科技示范带动三个体系建设,建立和完善面向农民特别是农村党员、基层干部的新郊区、新农村建设的科技服务长效机制,让科技培训持续惠及广大农民,不断提高全区农村党员、基层干部的科技文化素质和致富能力。

二、目标任务

1、创建和培育农村适用技术培训示范基地和农村科技致富带头人,作为全区开展“科普惠农兴村计划”的重要抓手,每年评选表彰一批在农村科技培训工作中具有突出贡献、有较强区域示范作用、辐射性强并得到农民群众广泛认可和好评的农村适用技术培训示范基地和科技致富带头人,并在此基础上择优推荐参加市科协和中国科协评选。通过以点带面,榜样示范,切实有效地推进农村科技工作,不断增强科普服务新郊区、新农村建设能力。

2、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站等新闻媒体及群众性文艺汇演等各种载体,广泛宣传受表彰的农村适用技术培训示范基地、基层农村科普单位(场所)和农村科技致富带头人的先进事迹。

三、组织实施

1、组织机构

建立“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实施领导小组,由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科协、区农委、区教育局、团区委、区妇联组成,负责全区开展评选、推荐、宣传等工作。各镇在党委领导下,成立相应的工作小组。

2、评选及推荐名额

“十一五”期间每年全区评比表彰5个农村适用技术培训示范基地和10名农村科技致富带头人,在此基础上,根据市下达的推荐名额和要求,择优推荐申报全国和市先进单位(基地)和个人。

3、推荐范围和评选要求

农村适用技术培训示范基地:

必须建立在直接面向农村党员和基层干部,以讲座、培训、示范、“四技服务”等方式,致力于普及科技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致力于提高农民适用技术应用水平和科技素质,促进社会主义新郊区、新农村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基地。

农村科技致富带头人:

从事农业科技工作连续3年以上,获得区农民土专家、科技示范户、新型农民、专业户等荣誉称号,并掌握一项或多项农业适用技术,具有较强的科技示范带头作用,年内科技指导帮困3户以上。崇尚科学文明,反对愚昧迷信。在广大农民群众中具有较高的科技素质和专业技能。在建设社会主义新郊区、新农村方面成效显著,得到当地群众广泛认可和好评的农民专业技术人才和农村科普志愿者。

4、推荐程序及评审

每年1月开始,由各镇科协组织符合条件的单位(基地)和个人进行申报。区科普惠农兴村领导小组组织相关部门和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评审,确定推荐单位(基地)和个人名单,于4月底前进行表彰,并择优向市、全国推荐“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和“科技带头人”。受到表彰的单位(基地)和个人,按受奖等级分别授予相应的荣誉称号。

四、奖励办法

按照“以奖代补和奖补结合”的原则,给予奖励支持。受表彰的区级先进单位(基地)和个人由区安排专项资金给予奖励和补助。区农村适用技术培训示范基地奖励2万元,区农村科技致富带头人奖励2千元。

各级受表彰的先进个人和单位(基地),奖励和补助金额不重复计。受全国和上海市表彰的农村适用技术培训示范基地和农村科技致富带头人由相应的表彰部门给予奖励。

五、主要措施

贯彻落实“科普惠农兴村计划”是推进上海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提高农民科学素质,助力社会主义新郊区、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必须从以下三方面予以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由区委组织部、区科协等有关部门牵头成立金山区科普惠农兴村领导小组,由区科协负责日常工作管理,各镇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相应成立工作小组,制定本镇计划实施方案,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把本镇(村)“农村适用技术培训示范基地”,科技致富带头人推荐好,并要纳入日常工作计划加以引导,确保组织实施。

2、加强宣传工作力度。要充分发挥各级传播媒体的作用,将实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与“三个”文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开辟专栏及现场采访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扩大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激励广大农村基层科技组织和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引导激发广大农村党员和基层干部学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积极性、创造性、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农村科技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

3、加强监督和动态管理。一是对奖补资金加强管理和监督。奖补资金主要用于奖励和补助先进集体和个人购置培训资料、设施等,以及面向农村党员和基层干部开展培训、讲座、编写技术资料、科技致富信息、学习考察以及引进推广农业“四新”技术等农村科技活动的支出。二是对获得奖励的单位(基地)和个人实行动态管理,获奖单位(基地)和个人,不能继续发挥示范带队作用或有损害农民利益行为的将取消荣誉称号。三是认真做好工作总结和经验交流,各镇每年年底将年度工作总结和年度工作计划报区科协,区领导小组根据工作计划实施进展情况适时组织召开经验交流,带动更多的农村党员、基层干部和科技工作者投入“科普惠农兴村计划”的实施工作中来,为全面提高我区农民的收入水平和科学素质作出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