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长在廉能管理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10-31 09:22:48

民政局长在廉能管理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风险岗位廉能防范管理工作动员会,主要任务是部署我局的风险岗位廉能防范管理工作。下面,我就在全局开展风险岗位廉能防范管理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深刻领会推行风险岗位廉能防范管理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

(一)开展廉政风险点防范管理,是深化反腐倡廉工作的一项创新举措。

风险岗位廉能防范管理工作是积极探索有效预防腐败消极现象提出的新的思路和方法。廉政风险是党员干部执行公务和日常生活中发生腐败的可能性,主要是指因教育、制度、监督不到位和党员干部不能廉洁自律而可能产生不廉政行为的风险。风险岗位廉能防范管理是将风险管理理论和质量管理方法应用于反腐倡廉工作实际,针对党员干部日常工作、生活中可能出现或正在演化中的腐败问题,采取前期预防、中期控制、后期处置等措施,依托计划、执行、考核、修正的循环管理机制,对预防腐败工作实施科学管理的过程。通俗的讲,就是查找出党员干部日常工作、生活中的廉政风险,有针对性地制定防范措施,建立起反腐倡廉建设与行政业务之间的关联机制,在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对廉政风险实施控制,从而最大限度地降低腐败行为发生的可能性。因此,我们要从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廉政建设的角度来认识这个问题,要从建立科学严密的风险岗位廉能防范管理体系的需要来看待这项工作。

(二)开展风险岗位廉能防范管理,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需要。

风险岗位廉能防范管理是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贯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将现代管理理念应用于反腐倡廉工作实践,以防范廉政风险为核心,对防范工作实施质量标准管理,以形成预防腐败工作的长效机制,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预防腐败的新途径、新方法。在十七届中纪委五次全会上,总书记在讲话中专门指出要“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这意味着风险岗位廉能防范管理工作已上升到国家反腐倡廉的战略部署层面,不再只是在地方局部实施,而是在全国范围内推行。因此,我们要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深化惩防体系建设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风险岗位廉能防范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紧密结合民政工作实际、紧密结合各自岗位实际,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全力推进民政系统风险岗位廉能防范管理工作。

(三)开展风险岗位廉能防范管理,是进一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现实需要。

开展风险岗位廉能防范管理工作,要在源头治腐上下功夫,通过对风险的查找分析、监控制约、考核评估以及防控措施的及时修正调整,对腐败现象的发生进行动态的预警和预测,提高预防腐败对策的主动性、前瞻性和针对性,确保预防腐败的各项制度和措施得到有效落实。开展风险岗位廉能防范管理的重点是梳理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对一些关键环节容易发生腐败的问题,采取措施加以防范,发挥警示和提醒作用,使预防腐败的关口前移,从源头上不断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最大限度地减少和预防腐败现象和责任事故的发生,使干部不犯或少犯错误,达到保护和爱护干部的目的。这也是干部健康成长、家庭幸福、事业兴旺的需要。同时,这项工作做好了,对进一步推进机关作风效能建设也能起到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效果。

(四)开展风险岗位廉能防范管理,是新形势下保障民政事业健康发展的的客观需要。

一是构建和谐社会,要求民政部门必须始终把加强廉政风险防范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民政工作涉及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优抚等工作,涉及社会结构调整和社会有序运行的基层民主建设、社区建设、社会组织管理等工作,与实现社会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和安定有序密切相关,对社会和谐有较大的影响。全局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一定要有自尊自爱的自律意识,一定要用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去了解困难群众的难处、愿望和诉求,努力把党和政府的各项民政惠民政策覆盖到每一位困难群众,为社会和谐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二是发展现代民政事业,要求民政部门必须始终把加强廉政风险防范工作作为基本任务。发展现代民政的目标是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强化民政服务理念;任务是构建起更加健全的社会救助体系、社会福利服务体系、社会优抚体系和社会管理体系以及基层民主制度,完善民政服务功能;手段是加快建立完善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民政法制体系、资金支撑体系、工作队伍体系、信息网络系统和标准化体系,提升民政服务效能。发展现代民政事业,要求我们必须始终坚定不移地把维护、实现和发展人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基本利益放在首位,始终把加强民政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条主线贯穿其中,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中保证全市现代民政事业的健康发展。

三是建设服务型民政队伍,要求我们必须始终把加强廉政风险防范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民政部门与人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生活权益密切相关,掌管着一定的资金,如低保资金、优抚安置资金、救灾救济资金等;掌管着一定的审批权,如评残批烈、社会组织登记、区划地名管理等;掌管着一定的项目,如福利机构建设、民政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民生问题,民生保障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资金,在公共财政支出结构中的比重不断加大,民政资金量也随之大幅攀升,民政部门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但随之而来的,民政系统廉政风险越来越大,并且已经显现出来,迫切需要我们切实加强防范工作。

二、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大力推进全局风险岗位廉能防范管理工作

(一)全面准确界定风险点,扎实做好廉政风险防范基础性工作

风险岗位廉能防范管理,防范的是廉政风险,管理的是防范工作。要做到全面有效防范,就必须从查找风险点入手,切实打牢基础工作。

一要在查找廉政风险点的过程中,首先要放下思想包袱,敢于真找、真查,不避重就虚、不遮遮掩掩,做到“三个下功夫”:即:在找准风险点上下功夫,在找全风险点上下功夫,在找实风险点上下功夫。只有风险点查找的准确到位、不缺不漏,才能实现防范管理有的放矢、对症下药。

二要在查找方法上,要以界定工作职责为基础,从梳理工作流程入手,采取自上而下查找和自下而上逐级审核的方式,通过“自己找、大家提、组织点、群众议、集体定”的办法,全面深入查找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和监管风险及其发生的部位和环节。

三要突出重点,尤其要抓好资金使用管理、干部任用、物资采购、行政审批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梳理查找。

四要在查找廉政风险点的基础上,各单位、各股室(局)要结合领导班子、股室(局)和工作岗位等实际,对查找出来的廉政风险进行归纳梳理和审查评估,按照风险发生机率和危害损失程度确定风险等级,明确监管权限,落实监管责任,制定防范措施,做到岗位职责明确,廉政风险清楚,防范措施得力,形成以岗位为点、以程序为线、以制度为面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二)实施动态跟踪监督,筑牢廉政风险防范工作的“三道防线”

廉政风险防范,关键在于防范。要综合运用教育、制度、监督等多种手段,重点建立起以前期预防措施、中期监控机制和后期处置办法为主要内容的廉政风险“三道防线”,动态跟踪廉政风险发生发展的全过程,并实施有效监控和积极处置,从而达到全面有效防范目的,把风险的发生或者造成的损失尽可能地降到最低限度。

一要针对风险点采取前期预防措施。主要是综合运用开展廉政教育、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工作程序等各种手段,主动防范思想道德风险、制度机制风险和岗位职责风险,最大限度地降低腐败行为发生的可能性。制定前期预防措施的关键在于从本单位、本岗位的具体工作中找准“风险点”,梳理风险类型,属于思想道德风险的,要制定开展廉政教育的措施任务;属于制度机制风险的,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堵塞制度漏洞;属于岗位职责风险的,要进一步对岗位职责进行梳理,规范工作流程。总之,要将前期预防措施与查找出的廉政风险点紧密结合起来,使预防措施明确为具体工作任务,以便组织实施和监督考核。

二要把中期监控机制建设作为开展风险预警和工作检查的动态性措施。主要是通过信息监测、定期自查和垂直抽查等各种手段,对党员干部行为、制度机制落实、权力运行过程进行动态监控,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落实中期监控机制的关键在于真正发挥好各类监督渠道的作用,要通过设立举报箱、公开监督举报电话、开设网上投诉专栏、及时收集干部群众意见等方式建立廉政风险点监控网络,形成对廉政风险的有效监控。同时,要发挥好及时纠错功能,随时纠正发现的问题,确保各项前期预防措施落实到位。

三要针对中期监控发现的问题实施后期处置惩戒性措施办法。主要是通过约谈、警示提醒、诫勉纠错和责令整改以及组织处理等手段,对存在风险表现的个人进行告诫,对前期预防不到位的单位进行督导,对防范过程中发生的违规违纪的人和事给予一定的组织处理。实施后期处置办法的关键在于对可能发生的腐败问题实施超前处置,及时纠正偏差,避免廉政风险演化为腐败行为。

(三)建立科学的质量管理体系,把廉政风险防范工作落到实处

推行风险岗位廉能防范管理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也是一项引入现代管理理念的工作。因此,要注意学习并运用质量管理的方法,重点抓好计划、执行、考核、修正“四大环节”工作,建立长效机制,扎实稳步推进。

一是抓好计划环节。主要任务是全面准确地查找廉政风险点。要从本单位、本股室的工作实际和行业特点出发,组织发动和督促指导广大党员干部从自身思想道德、单位工作职能和具体岗位职责等不同角度,认真查找风险点。同时,要根据查找的风险发生的机率和危害损失程度确定风险等级,制定实施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和后期处置的具体办法,并最终形成《风险岗位廉能防范管理工作实施细则》,做到责任到人、任务明确、机制健全。

二是严格执行环节。主要任务是认真抓好廉政风险防范工作各项措施的全面落实。本环节时间跨度大、任务繁重,是实施风险岗位廉能防范管理工作的关键。在实际工作中,要针对查找的各类“风险点”,综合运用各种行之有效、操作性强的方式方法,把前期预防措施、中期监控机制和后期处置办法等各项监控措施有机地融入和贯穿到风险发生发展的全过程,充分发挥“三道防线”对廉政风险的防范作用,防止腐败行为的发生。

三是强化考核环节。主要任务是对风险防范工作进行质量考核。要按照单位定期自查与阶段性检查相结合、动态考核与综合评估相结合的方式,由风险岗位廉能防范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牵头负责,采取月评比、季通报、年终考核的形式,对廉政风险防范各项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和综合评价,并将年终评价结果与年度绩效考核、目标考核相挂钩,做到奖优罚劣,充分发挥风险防范的作用。

四是加强修正环节。主要任务是改进和完善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局风险岗位廉能防范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要根据阶段性检查情况和全年综合考核评价结果,对在推行风险岗位廉能防范管理工作中存在和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优化措施,改进方法,完善制度,加强管理,进一步促进廉政风险防范各项措施的落实。

三、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风险岗位廉能防范管理工作取得实效

此次全市第二批试点单位开展风险岗位廉能防范管理工作时间为一年,时间紧、任务重。直属各单位、机关各股室(局)要按照局党组的统一部署,采取有力的措施,创造性地抓好风险岗位廉能防范管理工作的贯彻落实。

一要高度重视、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局机关及直属各单位要把推进风险岗位廉能防范管理工作作为今年反腐倡廉建设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按照规定的时间和步骤精心组织实施。局领导班子成员和直属单位负责人要按照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把落实风险岗位廉能防范管理纳入日常工作,在抓好本单位、本部门风险岗位廉能防范管理工作的基础上,带头查找廉政风险,带头制定和落实防控措施,带头抓好自身和管辖范围内的风险岗位廉能防范管理。同时对分管股室(局)和局属事业单位开展这项工作要亲自过问,督查指导,确保按时到位地完成。局党组将把风险岗位廉能防范管理工作纳入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之中,对不落实或者落实廉政风险点防范管理措施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将依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有关规定追究当事人和单位、部门负责人的责任。

二要注重学习,大胆创新,积极推进。开展风险岗位廉能防范管理是一项全新的工作,这项工作中的很多内容和概念,对于我们大家来说都比较陌生。因此,顺利开展这项工作,必须首先要抓好学习,真正吃透弄懂风险岗位廉能防范管理的基本概念、主要任务、方法步骤,还要理解掌握质量管理的理念和方法,决不能囫囵吞枣、生搬硬套、不懂装懂,影响工作的开展和质量。同时,在推动工作过程中,要积极开动脑筋,敢于创新,在制定防范措施、建立预警机制、开展动态监控等方面,凡是有利于发挥积极作用的思路和办法都可大胆探索和尝试,真正使这项新工作能在我们系统赋予新的内涵,形成新的经验,取得好的效果。

三要强化监督、定期检查、注重实效。推进风险岗位廉能防范管理工作要紧贴业务工作这个中心,紧扣各单位、股室(局)和岗位工作实际,突出工作实效,切忌一阵风、走过场、两张皮。要注意总结工作经验,善于借鉴学习外单位好的做法,取长补短;对于本系统内好的做法要及时进行推广,不断把全系统风险岗位廉能防范管理工作引向深入。局风险岗位廉能防范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廉政风险点防范管理工作的日常监督检查,工作落实情况与单位、股室(局)和党员干部年度考核相挂钩,确保此项工作顺利开展。

同志们,风险岗位廉能防范管理工作是一项全新的课题,也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我们要认真落实局党组关于开展风险岗位廉能防范管理工作的安排部署,全面推进风险岗位廉能防范管理工作,不断提升反腐倡廉工作水平,为全面完成民政各项工作任务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