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行政许可权工作会发言

时间:2022-06-17 11:18:00

书记在行政许可权工作会发言

同志们:

自去年7月份我市开展部门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工作以来,各有关部门、单位高度重视,积极行动,大胆创新,取得了明显成效,对转变政府职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刚才,培祥同志通报了前一阶段推进“两集中、四到位”工作的情况,市建委、国土局等部门作了交流发言,讲得都很好,我也深受启发。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立足大局,充分认识部门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工作的重要意义

开展部门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工作是《行政许可法》确定的一项基本制度,也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举措。各相关部门、单位务必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从大局出发,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铁的纪律,扎扎实实地抓好这项工作。

推进部门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工作是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的内在要求。《行政许可法》明确规定,行政机关实施行政许可,必须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和高效便民的原则。行政许可需要行政机关内设的多个机构办理的,应当按照一个窗口对外的要求,确定一个机构统一受理行政许可申请,统一送达行政许可决定。对涉及两个以上部门的,要组织联合办理、集中办理。同时,行政许可法对电子政务、办理时限等也做出了明确的要求和规定。这些原则和规定,都是我们推进部门行政许可权工作的法律依据。所以,开展部门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工作既体现了行政许可法的内在要求,也是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的重要举措。

开展部门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工作是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入的要求。经过长期的改革发展,我国已经基本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但从总体来看,目前我国的行政体制改革仍落后于经济体制改革,特别是在某些方面,政府职能缺位、错位、越位的问题还很突出。开展部门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工作,可以有效克服政府部门存在的重审批轻监管、重审批轻服务、重权力轻责任的现象,可以有效克服审批职能分散、审批环节多、审批周期长的弊端,对促进政府行政职能转变将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开展部门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工作是行政审批中心发展的必由之路。行政审批中心的建立,改进了行政服务方式,提高了行政效能,极大地方便了人民群众,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但是目前,行政审批中心的发展还面临着一些问题和困难,特别是授权不到位的问题,一直得不到根本解决,致使一些提速增效的改革措施难以推行。如果部门能够做到内部行政许可机构的职能整合,并将此机构成建制进入行政审批中心,则授权不充分的问题就会迎刃而解。这样一来,不仅单个部门窗口的行政许可效率会大大提高,而且在此基础上实施的一些部门协调、会办、联办的改革措施也会容易得多。所以,相对集中部门行政许可的开展将对审批中心的快速发展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二、加强领导,相互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由于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属于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范畴,因此不可避免地会涉及到一些非常敏感的人事和权力问题,如果没有部门主要领导的支持,这项工作是很难推动的。象建委、国土等部门之所以推进速度快,工作力度大,关键就在于这些部门主要负责人认识到位,分管的同志态度坚决。实践证明,只有班子的思想统一了,工作措施才能强而有力。所以各部门的主要领导要负总责,要亲自过问工作情况;分管领导要主动靠前,定期调研,多谋推进之策,多做推进之事。各相关部门之间也要互相支持、互相配合,对工作中遇到职能交叉的问题,要及时协调,妥善处理。审批中心要加强对行政审批服务工作的综合协调,及时掌握工作动态,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深入调查研究,及时给予指导。

三、细化措施,强化监督,继续做好深化工作

从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来看,开展部门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工作是一项涉及我市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重点工作,市委、市政府对这项工作的重视程度是前所未有的,决不是制定个方案、设立个行政许可科室就算完事了。现在,这项改革已经到了攻坚克难的关键时刻,各部门、单位一定认真学习领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行政审批中心建设管理工作的意见》等有关文件精神,继续开动脑筋,大胆创新,重点研究一下,怎样才能把职能归并到位,怎样才能对窗口授权到位,怎样才能人员到岗到位,怎样才能把行政许可科的综合协调功能充分发挥出来,怎样才能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缩短办事时间,真正把相对集中许可权的先进性优越性发挥出来。刚才,培祥同志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在这里,我想再强调一下,今天会议结束之后,与会的同志要在第一时间内向部门主要领导汇报会议精神,尽快召开专题会议,针对存在的问题,逐一进行排查,看看问题到底出在什么地方,集中力量尽快拿出解决方案,在月底前分别报送市纪检部门和中心管理办公室备案。已完成“两集中四到位”的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健全运作机制,确保行政审批工作做到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廉洁高效。审批中心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日常的监督检查,防止问题出现反弹。纪检监察部门要发挥牵头作用,年底前组织一次专项检查,重点检查有没有明进暗不进、两头受理、让办事群众“两头跑”的问题;对查出的问题,要限期整改,如果到今年年底这些问题还没有整改完成的话,要按照考核要求对有关部门和单位做相应处理。

四、创新机制,优化审批流程,进一步提高行政服务水平

“集中”是一种手段,最终目的是为了改善我们的服务水平,提高我们的行政效率。行政审批中心及各进驻部门要从“集中”办理的特点出发,进一步创新机制,简化程序,减少环节,努力实现行政服务的全面提速。一方面要对审批流程进行全面的梳理,通过归并、精简、压缩,建立科学、务实、高效地流程。同时要全面推进项目并联办理,对并联办理每个阶段各部门所需的申报材料进行规范,按照“一表制”的思路对申报材料进行科学整合,力求项目联办从受理—会审—办理—办结全过程更加规范化、科学化,以推进并联审批机制向更高层次发展。另一方面要努力改进许可手段,全面加快电子审批建设。有审批职能的部门,都要按照市政府电子政务建设的总体规划和实施计划,实现各部门专用业务系统与中心电子审批系统的网络互联、数据互通、信息共享、协同办公,要继续完善网上评议、网上监督功能,完善电子监察系统,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

同志们,开展部门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工作是我市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有益尝试和探索,虽然前段我们在这方面已经取得了可喜成绩,但仍然需要我们在实践中进一步完善和发展。希望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以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工作为契机,找准改革的着力点和突破点,进一步加快我市服务型政府的建设步伐,进一步开拓创新,不断改善服务质量,优化服务环境,为全市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