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三敢精神学习会讲话

时间:2022-05-18 05:49:00

书记在三敢精神学习会讲话

同志们:

在全州上下奋力推动加速发展的关键时期,州委召开全州开展会议“三敢”精神学习教育活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号召全州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三敢”精神的实质内涵,在工作实践中自觉发扬“三敢”精神,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今天,我们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议,首先在县委中心学习组成员中率先开展学习,并对全县的学习教育活动进行动员和部署。刚才,同志宣读了县委关于开展会议“三敢”精神学习教育活动的通知。下面,我就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特别是如何把“三敢”精神贯彻到当前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中,全面推动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开展“三敢”精神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最近,省委书记一行深入我州进行视察调研。在视察调研中,书记特别提出,要“大力弘扬长征精神,更加奋发有为地推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的历史性跨越”。他指出“长征精神内涵非常丰富,既包括遵义会议精神,也包括会议精神,就是一个敢闯新路、敢于突破、敢于胜利的精神”。他还说“黔东南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需要有会议体现出来的这样一种精神,敢闯新路、敢于突破、敢于胜利,要知难而上、迎难而上、克难而上,坚定发展的信心不动摇,坚定发展的目标、战略不动摇”。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大力弘扬“三敢”精神的指示要求为我们指明了加快发展的方向,找准了加快发展的精神动力,对于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今年上半年实现了“十二五”开局之年的“开门红”。今年1-7月份,我县经济继续保持较好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全县生产总值(GDP)完成额8.17亿元,同比增长14.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额1.24亿元,同比增长109.9%;5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亿元,同比增长161%;财政总收入完成1.21亿元,同比增长43.48%。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全县上下解放思想、敢闯敢干、开拓创新的结果。但是我县的经济社会发展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与州委、州政府的要求还有差距,与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要求还有差距。这些差距存在的原因,主要是一些地方、一些部门、一些干部仍然存在信心不足,信念不坚定,动力不够,缺乏“敢闯新路、敢于突破、敢于胜利”的精神和勇气。开展“三敢”精神学习教育活动,是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创先争优、奋力赶超的迫切需要,是我们缩小差距、增比进位的迫切需要,是我们全面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乃至实现“十二五”各项目标的迫切需要。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开展“三敢”精神学习教育活动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深入领会开展“三敢”精神教育活动重大的现实作用和深远的指导意义,自觉投入、积极组织开展好学习教育活动。

二、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三敢”精神的实质内涵

当年红军突破三道防线,一路浴血奋战,特别是经过湘江战役,部队锐减,人乏马困,处在最为困难关头。但我们的党、我们的红军不悲观、不气馁,及时召开了“会议”,采纳了同志的正确主张,确立了红军新的前进方向,确立了革命必胜的信心,随后进军,在遵义召开了具有历史转折意义的遵义会议,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党和红军长征期间特别是会议所表现出来的“敢闯新路、敢于突破、敢于胜利”的精神,成为长征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我们最可珍惜和发扬的宝贵精神财富。值此我县“发展、转型、赶超、跨越”的攻坚时期,在十分复杂的形势面前,我们要认真学习革命前辈勇往直前的大无畏革命精神,以开展“三敢”精神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教育引导全县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三敢”精神、弘扬“三敢”精神,自觉把“三敢”精神融入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个方面、各个环节。

第一,要敢闯新路,加快走特色发展之路。创新是一个民族发展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党永葆生机的源泉。值此推进“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不甘落后奋力赶超符合自身实际的特色发展之路。要大力加强创新,凡不利于科学发展的条条框框,都必须大胆改进;凡是符合科学发展的成功经验,都可以大胆借鉴;凡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事情,都可以大胆尝试。当前,要重点围绕“十二五”规划的实施,努力在体制机制建设、产业结构调整、突破要素制约、解决民生问题、建设发展型班子上闯出新路子。需要注意的是开拓创新、积极进取,就是要不争论不折腾,先干起来再说,边干边摸索、边干边完善,努力在全县上下形成用新观念研究新问题、用新思路落实新任务、用新举措开创新局面的生动景象,加快走出一条符合实际的特色发展之路。

第二,要敢于突破,奋力推动经济社会超常规发展。敢于突破,就是要紧紧围绕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以实现增比进位为核心,敢于在目标任务、政策措施、方式方法等方面自加压力、更进一层,只要是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符合加速发展需要、再加一把力就可以实现的,我们都要千方百计去谋求突破,努力以超常规的举措推动经济社会实现更好更快发展。我们一定要把形势分析得更透彻一些,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有利条件争取得更有把握一些,切实增强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自加压力,奋勇争先。比如在目标任务上,是不是充分考虑了新增产业、物流条件、市场环境等方面的变化,经过努力有没有进一步增长的空间?全县各部门各乡镇党委务必进一步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调动职能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鼓足干劲,敢与强的比,敢向高的攀,敢同勇的争,敢跟快的赛,争创一流成绩。

第三,要敢于胜利,进一步坚定必胜的信念和决心。敢闯新路、敢于突破诚然可贵,但我们更要有敢于胜利的信心和决心。总理说过一句至理名言:“在困难面前,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可以说,积极的心态,坚定的信心,是战胜一切困难的重要力量。“十一五”以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的重大安排部署,振奋精神,强化措施,大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发展,在一些重要指标上实现了增比进位。成绩固然可喜,但要确保和实现全面的增比进位,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必胜的决心和信心。当前,各级各部门所有的工作都要围绕中心、服务中心、服从中心,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定信心,负重奋进,攻坚克难,咬定发展目标不动摇,做到务期必成,确保完成和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实现“十二五”目标开好局、起好步。

三、迅速行动,立即掀起“三敢”精神学习教育活动热潮

开展“三敢”精神学习教育活动,必须以“发扬‘三敢’精神,推动跨越发展”为主题,以加强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为主线,以大讨论、大学习、大实践为主要形式,切实抓紧抓实抓好,确保取得实效。

一要紧密结合党史,深化学习。开展好“三敢”精神学习教育活动,是我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也是全面完成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的必然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把“三敢”精神学习教育活动与弘扬革命优良传统、弘扬长征精神、弘扬“不怕困难、艰苦奋斗,攻坚克难、永不退缩”的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书记在我州视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教育活动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二要着力树立典型,加强引导。在开展“三敢”精神学习教育活动中,要注重发现典型、树立典型、宣传典型,大力宣传“敢闯新路、敢于突破、敢于胜利”的先进典型,大力宣传教育活动抓得好、工作实绩突出的单位、个人,树立典型和标杆。要以我州凯里市旁海镇经济发展办公室优秀共产党员杨正祥同志的先进事迹和我县梁艳光同志的先进事迹为榜样,通过大张旗鼓地宣传、学习先进典型,引导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岗位职责,大力发扬“三敢”精神,积极营造增比进位、你追我赶的良好环境和氛围。要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宣传媒体,广泛深入地宣传,开辟专栏或专题节目,及时刊发社论、评论和通讯,刊载有深度、有影响的学习“三敢”精神理论文章和心得体会,形成良好的舆论引导。

三要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用“三敢”精神推动各项工作。州委决定开展“三敢”精神学习教育活动,其落脚点还是为了加快发展。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坚持在实践中学习“三敢”精神,在学习中提高“三敢”勇气。要处理好开展“三敢”精神学习教育活动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的关系,以学习促进工作,以工作带动学习,做到二者统筹,齐头并进。要把“三敢”精神融入到具体工作实践中,真正做到发扬“三敢”精神,争创一流业绩,确保全面完成或超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用优异的工作实绩来体现“三敢”精神学习教育活动的实际成效。

当前,要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奋力冲刺,全面完成今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今天已是9月16日,距完成今年各项工作的时间只剩下100天。从今年几项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看,全县生产总值(GDP)1-6月完成8.17亿元,同比增长14.7%,增速比州级确保目标18%低3.3个百分点,比州级奋斗目标21%低6.3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1-8月完成20.06亿元,占目标任务数24亿元的83.58%;财政总收入1-8月完成14729万元,占年初目标任务数20210万元的72.88%,占工作目标数23000万元的64.04%,占调度目标数25000万元的58.91%;招商引资1-8月完成签约资金232.3亿元,比全年目标数250亿元还差17.7亿元,实际到位8.07亿元,比全年目标数15亿元还差6.93亿元,占全年目标数的46.2%;工业增加值1-8月完成13883万元(其中规模以上完成6488万元,规模以下完成7395万元),占年初目标任务数2亿元的69.41%。综合分析后三个月的形势,欠帐多、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全县各级各部门务必发扬“三敢”精神,深入分析当前工作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超前谋划,充分挖掘潜在的各种有利因素,积极创造条件,制定切实可行的有效措施,加强调度,抓紧抓好落实,大干100天,确保全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完成和超额完成。昨天县政府已作了调度和安排,希望各部门、各乡镇切实抓好落实。

二是全力抗旱救灾保民生。今年5月份以来,我县遭受自1972年以来同期灾害影响面、受灾程度、灾害损失最大的旱灾。据统计,截止目前全县农作物受灾面积12113公顷,成灾5989公顷,绝收1927公顷,受灾人口180756人,造成饮水困难26780人,需要救助人口24512人,直接经济损失11128万元。而且当前旱情仍在进一步加剧,全省旱情牵动到了中央领导。9月9日至11日,受总书记、总理的委派,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前来我省考察指导抗旱工作。按照中央领导的重要指示,全县各级各部门务必进一步加强对抗旱救灾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坚持把确保群众饮水安全放在首位,统筹抗旱水源和用水需求,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科学合理调度,把旱灾影响和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全县广大干部要通过“四帮四促”“万名干部下基层,扎扎实实帮群众”等活动,深入村寨、深入农户,逐户逐人落实包保责任,及时帮助群众解决具体困难。要把抗旱救灾作为当前农业农村压倒一切的任务和急事、大事、要事来抓,做到全力以赴,决不能丧失信心、放弃管理、松懈厌战,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强烈的事业心、责任心,充满感情、激情、热情、痴情,切实加强农村抗旱装备力量,强化对受灾群众特别是对五保户、困难户等特殊群体的特殊救助,竭尽全力帮助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做到不出现一人断水、不发生一人饿亡。同时要进一步强化后期田间管理,广泛宣传发动群众及时做好补种改种工作。今天上午,县委、县政府召开全县抗旱救灾暨秋冬种工作会议,作了具体安排,请大家认真抓好落实。切实做到大季损失小季补、粮食损失经济作物补、种植业损失养殖业补、农业损失非农补,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确保实现省委、省政府提出“粮食少减产、农民要增收”的工作目标。另据气象部门的预测,今年的旱情十分异常,有可能呈现秋旱连冬旱进而发展成明年的春旱,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务必牢固树立长期抗旱的指导思想,要认真深入研究抗旱工作措施,及时制定2011年9月至2012年4月份的供水应急预案,着眼长远,抢抓中央加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及早谋划加强大中型水利工程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长效机制和措施,切实加大我县“民生水利”工程建设力度,为抗旱保民生提供治本之策。

三是抓紧抓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当前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年度考核即将来临,各乡镇务必高度重视,县挂靠联系工作领导和县直有关工作部门要切实加大工作督促检查力度,务必在9月底前全面完成各项主体指标的核查工作,确保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3.6‰以内,常住人口符合政策生育率达94%以上,人口出生性别比较上年度有较大幅度下降,处于全州最高水平的早育率控制要取得实实在在效果;进一步加大手术库存清理力度,尤其是双女户结扎手术要取得新突破;抓紧省级计生优质服务先进县创建工作,抓好各种资料的查缺补漏,加强乡镇计生站房建设的调度,确保新建和改扩建站房按期竣工投入使用;加快计生流动人口管理、计生依法行政、计生利益导向等专项业务工作进度;全面抓好内部资料的核查整理和完善,确保我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各项工作顺利通过上级考核验收。

四是切实抓好当前社会稳定工作。当前正处“全运会”期间,“国庆节”也即将到来。全县各级各部门务必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切实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和调处力度,认真开展领导干部接访、走访、回访“三访”活动,真正把群众反映集中的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弄清搞准,真正把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弄清搞准,真正把影响当前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稳定的问题弄清搞准,变被动为主动,落实好信访责任包保工作机制,正确引导矛盾纠纷当事人利用国家政策和法律通过正规程序进行合理诉求,抓好源头稳控工作,巩固“零上访”工作成果。由于长期无雨,天干物燥,要进一步加大农村消防宣传,加强火源管理和老、弱、幼、精神病等无自理能力人群的管理,加大消防隐患排查,及时落实隐患限期整改措施,坚持义务巡逻制度、消防器材检查和演练制度,制定并完善好消防扑救和人员疏散应急预案,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强野外生产生活用火管理,恢复设立森防执勤点,明确专人实行24小时值班,严格野外用火“六烧、六不烧”规定,加大森林消防宣传和火警事故的查处力度,努力做到家喻户晓,防患于未然。

同志们,加速发展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让我们以开展“三敢”精神教育活动为契机,牢固树立加速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敢闯新路、敢于突破、敢于胜利,自加压力、创先争优、锐意进取,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继续作出新的更大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