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当选证书颁发大会讲话

时间:2022-03-26 08:37:00

书记在当选证书颁发大会讲话

同志们:

在全区上下按照“分口推进,五线连片”战略,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重要时期,特别是在我们全力以赴取得“11.24”火灾善后工作重大阶段性胜利和“清剿火患、保家护民”消防攻坚战如火如荼开展的关键时刻,今天,我们隆重召开颁发当选证书和任命书大会,这是我区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件盛事,对于体现“人民当家作主”原则、进一步加强我区领导干部队伍建设,推进跨越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代表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人民政府,向新当选和获得任命的全体同志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选举、任免国家工作人员,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权力,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定职责之一,也是党管干部原则和依法办事原则的统一。刚刚51位同志接过的任命书,虽然轻如鸿毛,但责任重于泰山。它代表着宪法和法律的尊严,凝聚着党和人民的信任,既是光荣履职的“上岗证”,更是勇挑重担的“责任状”。希望当选和接受任命的同志,要不辜负党组织和全区人民的期望,倍加珍惜人民赋予的权力,倍加珍惜时代提供的机遇,倍加珍惜组织的重托和人民的厚爱,以新的姿态、新的干劲和新的作风,牢记宗旨、尽职尽责,再创佳绩、再立新功,向全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今年以来,特别是换届以来,以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区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区八届政协一次会议胜利召开为标志,我区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了全面建设全省乃至中部城区“经济强区、文化大区、幸福城区”的新征程。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围绕“四十字”行军作战图,按照“分口推进、五线连片”战略,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团结一致、顽强拼搏,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全速前进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全区各项工作势如破竹、一路高歌,几项主要经济指标在省市都名列前茅;全区各单位、各部门都在努力“争第一、创唯一”,多项工作荣获全国的先进或位于省市前列;一些重点、难点的工作,如房屋征收拆迁、保障性住房建设、消防攻坚战和火灾善后等工作正在强势推进、全力攻坚克难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势头强劲、发展形势良好。在这个继往开来、承上启下的关键时刻、重要时期,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和全区人民把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重任再次托付给了各位同志。面对新目标、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如何增强新的压力、新的使命、新的责任,如何在新的岗位上创造性地开展好工作,取得新的成绩,这是对我们每一位同志新的考验,更是一场新的“赶考”。在此,就如何履行好职务,我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体会,谈三点认识,与大家共勉,供大家参考。

一、如何认识职务

今天,接受任命的同志,有的是区领导,有的是区人大常委会委员,有的是区政府工作部门的“一把手”,都是担任着重要职务的领导干部。面对党和人民的信任,我们务必正确认识自己所担任的职务,深刻理解职务是什么?我认为,从“职务”两个字看,“职”就是“职权”,“务”就是“任务”。

第一,职务就是为人民谋利的“权力”。权力是为了实现社会管理任务而赋予给组织和个人的一种强制力。今天,我们颁发了任命书,意味着区人大常委会代表全区人民,把为人民谋利益的权力授予给了大家。一张证书和任命书,它象征的是国家权力,昭示的是公仆意识,饱含的是人民重托,体现的是组织信任。因此,我们要正确用好自己手中的权力,就是要做到“三个坚持”:一要坚持为民用权。时刻牢记权利是人民赋予的,把人民的利益摆在第一位,做为民掌权用权的表率。二要坚持民主用权。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坚持民主集中制,不搞“一言堂”,不独断专行,对各种意见要听得进、能采纳,要善于博采众言,广纳群议。三是坚持审慎用权。特别是一些重大事项,要站得高、看得远,要多想原则、上级的精神和自身实际,左盼右顾,要常想权力用得对不对,有没有私心,用反面典型警示自己,用党纪条规加以对照、告诫自己。但审慎用权不能优柔寡断,不能禄禄无为,错失发展机遇。

第二,职务就是干一番事业的责任。权力因责任而立,责任因权力而生。人民给了我们职务和权力,也就给了我们巨大责任。我们的责任在哪里?我认为主要是三方面:最根本的责任就是要对人民负责,要以的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最主要的责任是对本职工作负责,对自己所在的集体负责,对本部门、本单位、本系统的工作负责;最基本的责任是要对自己负责,也就是对历史负责。坚持把个人利益同党和人民的事业统一起来,在其位谋其政、践其行、负其责,克尽职守,履行职能。当我们离开工作岗位,离开这片挥洒汗水的热土时,能够书写出在这个岗位上的历史,体现出自己的人生价值。

第三,职务就是作无私奉献的服务。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集中体现。权力运行的最终目的就是服务人民,服务社会。我们要以“管理就是服务”为理念,通过完善丰富服务内容,做到善于把权力转化为推动发展的推动力、善于把权力转化为增进稳定的向心力、善于把权力转化为改善民生的支撑力,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如何履行职务

当前,打造“经济强区、文化大区、幸福城区”,实现快速发展、跨越发展的任务,已责无旁贷地落到我们的肩上。大家履行职务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的完成,关系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关系到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我们面对的,是发展的重任,是人民的重托,也是一场“进位赶超、争创一流”的大考。要履行好职务,就要不断提升我们的能力水平、发挥我们的聪明才智、弘扬我们的拼搏精神,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向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要潜心学习研究,提升能力水平。学习是个人成长的基础,也是提升水平的途径。事物总是在不断发展,新情况、新问题随时都可能发生。因此,我们既要依靠经验,又要潜心学习、与时俱进,分析判断、驾驭大局。通过学习切实增强“三种能力”:一是科学决策能力。注意观察思考,善于把握形势,遵循科学规律,趋利避害、科学谋划,结合实际、多谋善断。二是综合协调能力。正确处理全面推进与重点突破的关系,坚持全面推进、平衡发展、整体提高;正确处理总体目标与分步实施的关系,坚持重点突破,以点带面。三是贯彻执行能力。要努力紧跟形势变化,把握政策动向,探寻发展规律,推进各项政策方针的落实,将思想付之为行动、理想转变为现实、计划转化为成果。

二要全心拼搏奉献,全力攻坚克难。当前,形势发展瞬息万变,我们必须坚持用创新的思路克服前进中的矛盾,用创新的实践走出具有特色的发展路子,用创新的办法破解发展中的难题。现在我区最大的考题就是把建设成为全省乃至中部城区“经济强区、文化大区、幸福城区”,最难的考题就是认真总结经验,汲取教训,全力以赴打好一场“清剿火患、保家护民”的消防攻坚战,最急的考题就是要强力推进全区各项工作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这些题,是检验我们答题能力的标杆,是考验各级干部攻坚克难的关卡,是衡量我们大家履职好坏的标尺。在这次11.24火灾善后处置工作中,全区四套班子和广大干部群众一起,科学决策、沉着应对,勇于面对、全力帮扶,通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之以法,在没有出现一起赴京、赴省、赴市、赴区上访、闹访事件,没有出现一起堵路、堵桥、堵门等过激行为,没有采取任何强制措施的情况下,使区近年来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火灾善后事故在很短的时间内,静悄悄地得到稳妥顺利处置,得到省、市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考好了一道最难的考题。下一步,我们要争取更大的胜利,取得最后的胜利,答好所有考题,关键是要有“三种劲”:一是要有闯劲,就是要持之以恒,不畏惧、不懈怠,耐心细致、循循善诱,讲究方法、讲究策略;二是要有干劲,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要有一股激情、要有一股热情、要有一股感情;三是要有韧劲,要像我们做好善后工作和拆迁工作一样,有一种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精神,有一种面对困难毫不畏惧的精神,有一种面对挫折毫不气馁的精神。三劲合一,就是要求我们要有一种奉献的精神、奋斗的精神、拼搏的精神。

三要尽心推动落实,交出满意考卷。现在,全区各项工作都到了冲刺期、交账期,今年的考试,就快要到了“交卷”时刻。如何交出满意答卷?我想,就是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态度和决心,以“三抓”促落实。一是抓调度。方方面面的工作落实,需要我们集聚群体的力量,一起商量、交流、探讨做好工作的方式、方法,制定详细的方案,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二是抓检查。根据每项工作、每项任务的进度时间表和考评标准来进行分析排查,逐项检查调度的结果。三是抓考核。要深入现场促进度,做好情况通报,严格责任,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抓落实、促发展、出实绩,确保在年底前交出今年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三、履行职务应处理好的几个关系

作为领导干部,善于处理好各种关系是我们履行好职责、服务好社会的基本要求,也是当好一名干部、做好一个领导的必备素质。“做官先做人、为官先修德”,我们要老老实实做好人、清清白白做好官,不断增强自己的党性修养、政治修养、道德修养、作风修养,不管职位有多高,岗位有多重要,都要始终做到“三个学会”:在需要面前学会选择,不该要的坚决不要;在名利面前学会放弃,淡泊名利、放弃名利,名利面前群众自有公论、人民自有公论、社会自有公论;在原则面前学会坚定,确定的原则必须切实执行。在“三个学会”总的前提下,我们要处理好以下六个关系:

一要处理好“权”与“法”的关系。大家的职务是通过法律程序任命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履职尽责,是党和人民崇高事业的需要,也是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建设法治社会的需要。作为领导干部,必须一切依法办事、依法行政,必须在法律的框架下运用权力,必须按照依法行政的要求履行职责,认真学法不越规、严格执法不失职、违法必纠不懈怠,切实增强“法治”意识,用法律来规范履职行为。在经济发展、维护稳定、改善民生各项环节严格执行法律法规,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依法实施。

二要处理好“主”与“仆”的关系。人民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我们就是人民的儿子,要真心实意地将人民群众当作“主人”,真心实意地将自己放到“仆人”的位置,为群众服务、为基层服务、为干部服务。要有“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姿态,把群众当作自己的亲人,心中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为群众提供真情的服务。要办群众家门口的事,解群众最急迫的难,做群众可依靠的人,说群众听得进的话,把每位群众当家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信,把群众难事当家事,把群众工作当家业,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与关怀。

三要处理好“上”与“下”的关系。无论从工作上、从职责上,上级的指示精神、上级的政策措施,必须不折不扣地执行贯彻。市里下发的文件和市领导作出的指示,到了区要无条件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区委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区人大党组、区政府党组、区政协党组、区法、检两院党组以及全区各级党组织都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做出的部署和工作要求,全区各部门、各单位必须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领导抓工作部署、抓工作调度,全区各部门、各单位的领导都必须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这是讲政治的表现,也是领导干部最基本的素质、最基本的职责。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全面掌握社会基层实际情况,将上级政策和指示精神与地方基层实际有机结合起来,不做表面文章,不搞形象工程,使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相统一。

四要正确处理好“想”与“做”的关系。作为领导干部,很多同志都很有抱负、很有智慧、很有头脑,都想干出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出来。但关键是我们如何去做,如何实现宏伟的目标?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拿出具体的措施、制定科学的方案、运用切实可行的办法。今年以来,全区各单位、各部门按照“分口推进、五线连片”战略,开展了“创亮点、创特色”工作,在全国或中部地区“争第一、创唯一”,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要建设全省乃至中部城区“经济强区、文化大区、幸福城区”,就要有过硬的措施、有高超的谋略。下一步,区委将召开务虚会和全委会,研究明年的工作,为此更要处理好“想”和“做”的关系。

五要正确处理好“正”与“副”的关系。

做任何一项工作和事业,班子的战斗力至关重要。“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座的同志都是各个部门、单位的正职领导,在履行好职务的过程中,要正确处理好正职与副职的关系、班子成员之间的关系,增强领导班子的战斗力。正职要做到“统揽不包揽,善断不武断,信任不放任,大度不失度”;副职要做到“到位不越位,服从不盲从,补台不拆台,分工不分家”;班子成员之间要做到“补台不拆台,通气不赌气,理解不误解,爱护不袒护”。对干部要爱护,但对干部出现的问题不能袒护,要严格要求、严厉批评,“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当干部工作出现错误的时候,我们不但要旗帜鲜明地指出,还要教他如何汲取教训,改正这些错误。我们一定要明白“团结出凝聚力,团结出战斗力,团结出干部”的重要性,要深刻地认识到,懂团结是大智慧,会团结是大本事,真团结是大境界。

六要处理好“公”与“私”的关系。大家处在领导岗位上,都有一定的权力,一定要正确对待名与利,正确认识权与责,正确处理好“公”与“私”的关系,一切秉公办事,做到公道正派,公私分明。要时刻注意权力运行的程序化和透明度,时刻督促自己正确行使权力。按照中央、省、市要求,凡属本单位、本部门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都必须经由集体研究决定,不能个人说了算。希望大家带头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切依法依规办事,决不允许干预插手工程、项目、招投标等活动,一切依法办事、一切公正办事。切实带好班子、管好队伍,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永葆党员干部的政治本色。

同志们,风正浪平,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加鞭。党和人民将发展的重任交给了我们,将崛起的重担交给了我们,我们一定要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把握大局,牢记使命,坚定信心,乘势而上,以更加振奋的精神和扎实的工作,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业绩,为把建设成为全省乃至中部城区“经济强区、文化大区、幸福城区”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