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长在群体工作会上讲话

时间:2022-01-16 05:34:00

民政局长在群体工作会上讲话

一是集中学习贯彻党的精神,这次召开全市群体工作会议。二是针对新形势下群体工作的任务,理清思路,制定措施,明确抓手,为做好明年的群体工作作准备。

召开了体育系统片区会议,前一个时期。听取了大家对促进全市体育事业发展的建议和意见。回来后,对大家的建议和意见进行了梳理,并在市局党组会议和局长办公会议上进行了研究,初步形成了明年群体工作的思路。这次专门召开全市群体工作会议,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要与大家再次进行沟通,看看我这些思路是不是符合全市的实际,不是适应新形势下群体工作发展的需要。

广大人民群众最直接参与的体育,为什么我对群体工作这样上心?为什么我要将这样大的精力放在群体工作上?这样理解的群众体育是最广泛的体育。与广大人民群众关系最密切的体育。大力发展群众体育是党体育工作的根本方针和根本任务。作为政府的职能部门,抓工作要善于把握方向,要善于把握全局、要善于把握根本。只有做到把握方向、把握全局、把握根本,才能真正促进我事业的发展。体育工作也是一样,只有把握住了方向、把握住了全局、把握住了根本,才能开创出新局面。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讲,抓住了群众体育才是抓住了体育工作的方向、体育工作的全局、体育工作的根本。

这样的理解把群体工作提高到一个很高的地位,也许同志们要问。会不会影响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的位置。回答是不会。原因是不论群体工作也好,还是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也好,其根本目的一致的发展群众体育,为了增强民族素质;群体是竞技的基础,发展竞技体育是为了弘扬民族精神;发展体育产业,为了提供经济支撑,最终目的都是为了促进体育事业的整体发展,增强全民民族的身体素质和精神素质,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做出贡献。

谈几点意见,如何抓好明年的群体工作。供同志们参考。

站在统筹城乡的高度上认识抓好群众体育的重要性一、必须坚持以党的精神为指导。

以党的精神为指导,党的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明确了党在新历史起点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坚持什么理论体系等重大问题;明确了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所承担的重大历史任务。因此。必须长期坚持的方针;贯彻落实精神,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

要把重点放在学习贯彻总书记的报告上。总书记在报告中对体育工作了新的要求,学习贯彻党的精神。这就是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总书记的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既与中央三代领导集体的思想一脉相承的又从新高度上体现了党的体育工作的根本方针;既反映了时代的要求,又体现广大人民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迫切的体育利益。

今天的全民健身已经不仅仅是政府的一种号召了而是广大人民群众自觉和现实的需要,曾经在今年八月初召开的统筹发展城乡体育事业片区会议上讲过。广大人民群众的一种不可或缺的生活方式,广大人民群众谱写美好生活新篇章的重要章节,广大人民群众建设精神家园,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途径。因此,必须站在体育工作根本方向、根本任务的高度来认识总书记在报告中的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只有这样,才能真正领会总书记的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科学内涵和本质要求。

找准好自己的位置,贯彻落实总书记的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还必须坚持与我市建设统筹城乡发展改革实验区相结合。统筹城乡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我市的一项重要任务。体育工作必须自觉地融入到其中。履行好自己的职责。

最为重要的就是做好群体工作。实事求是地讲,体育工作促进统筹城乡发展。就当前我实际情况看,统筹城乡体育事业的发展,重点和难点还在农村和社区。如果说我市整个体育事业都存在投入不足的问题的话,那么表现最为明显的还在农村和社区的体育投入不足;如果说我市整个体育工作有不少薄弱环节的话,那么表现最为明显的仍还在农村和社区的体育工作跟不上形势的需要。存在这样的问题,有客观的原因,但更重要的主观原因。其表现首先是思路不够开阔、观念不够解放。一句话,就是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工作措施还不足以让我打开群体工作的局面。

首先还得从思想观念上入手。怎么入手,解决这一问题。就是要从学习贯彻党的精神上下功夫,就是要从认识统筹城乡发展的意义上入手。只有这样,才能解决思想认识问题。解决思想认识问题,才能在行动上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前进。

二、找准群体工作的着力点,要准确把握群体工作的规律。明确群体工作的抓手

就是把握了事物的发展规律。群体工作的规律是什么,规律是事物发展的内在联系。掌握了事物发展的内在联系。说到底就是三有”即:群众身边有体育组织、群众身边有体育设施、群众身边有体育活动。群众身边的组织,开展群体工作的组织保障;群众身边的设施,开展群体工作的物质平台;群众身边的活动,群体工作的载体。三者之间的关系是互为条件、互为依存、互为促进的有了组织,就有了保障;有了设施,就有了条件;有了活动,就有了载体,三者缺一不可。

但是客观地讲,虽然我直辖已经十年有余。三有”建设上却远远跟不上形势的需要,许多地方跟本谈不上“三有”这样的状况,不影响群体工作的开展是不可能的事。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原因固然很多,但是根本的认识上有误区。什么误区?就是仅仅满足以传统的蹦蹦跳跳”式的市、区县层面上的群体活动,没有从根本上去促进“三有”建设。所谓层面上的就是以市、区县体育局主办,当然,一些也是必须的但如只停留在上面活动不深入基层,无法使群体工作上台阶,达不到开展群体活动的目的所谓的蹦蹦跳跳”就是习惯于组织一些应景性的活动。难怪我体育工作被人们理解为就是简单的蹦蹦跳跳”要看到今天的群体工作,已经不是停留在蹦蹦跳跳”阶段了而是需要科学发展,需要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科学发展也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也好,都离不开“三有”建设。

三有”建设,一定意义上讲。就是群体工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现,就是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的保障。从这个意义上讲,三有”建设就应该是群体工作的着力点和主要抓手。

搞好“三有”建设,实践表明。也不是件轻而易举的事,需要我长期坚持,不断推进。就我今天的情况看,对“三有”建设还存在经验不足的问题。这就需要我不断探索,敢于实践;需要我出台相应的政策和措施;需要我创建与之相适应的体制和机制。最近一个时期,开展了一些调研工作,摸到一些脉络,但是还很不够,需要全市体育部门共同努力,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总结经验中不断提高和完善,争取在明年探索出一条成功的经验,把“三有”引向轨道,使“三有”建设达到科学健康的发展境界。

三、完善全民健身的服务体系建设,要着力推进制度建设。

一直群体工作的制度建设。这决不是凭空想出来的而是有充分的法规依据的国务院早在十年前就颁布了全民健身计划纲要》这个纲要就是法规性的文件。因此有一个说法是全民健身纳入了法规保障。但是回过头来看我市,市体育局工作后。十年的时间已经过去了市的全民健身条例》却依然没有出台。不论就其原因如何,客观上影响了全民健身的深入开展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软就软在缺乏法规保障。没有法规保障,全民健身条例》市开展全民健身的重要法规保障。经常说的全民健身是软指标。全民健身方面的许多工作都得不到落实,使完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也成了一句空话。针对这种情况,应该下定决心,将促进《全民健身条例》出台作为明年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

也要积极探索建立和完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的建设。全民健身是面向广大人民群众的因此,促进《全民健身条例》尽早出台的同时。建立和完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也要面向广大人民群众。如何面向,这里三个具体指向:一是面向乡村(农村)二是面向社区(城区)三是面向基层(行业系统)如何确定全民健身服务体系的内容,这里也三个指向:一是让体育科技服务走进乡村和社区,使广大人民群众科学健身;二是让体质监测走进乡村和社区,让广大人民群众明白健身;三是让组织工作走进乡村和社区,让广大人民群众系统健身。认为,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健身满足了以上的指向,相信我服务体系健身就可以得到相当的提升,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健身需求就不会再是一句空话了

做到满足上述指向,当然。也需要从我每个区县的实际出发,要善于了解广大人民群众健身的实际需要,要善于不断地总结经验,要善于不断地创新,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建立和完善好全民健身服务体系。

四、创造群体工作的新局面,要着力完善群体工作的机制。

建议对区县政府实行目标考核。这个建议,调研中不少同志为了推动群体工作的开展。当然是一个促进工作的好办法。但是这似乎与当前的规定有些不符。减少评比考核,转变职能,强化服务的要求。因此,靠对区县政府实行目标考核来促进群体工作的开展不太现实。不对区县政府实行目标考核是不是就没有其他办法推进群体工作了呢,显然不是打开思路一想,应该还有许多其他方法,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建立群众体育工作的机制。通过前一段时间的调研,认为至少我可以建立以下一些机制来促进群体工作的深入开展:

调动区县和乡镇的积极性。凡是创建体育强县和强镇的给予政策和投入上的支持。一是开展体育强县、强镇创建活动。

鼓励搞好群体工作。凡是群体工作搞得好的都给予经费和荣誉的奖励。二是实行以奖的办法。

吸引广大体育爱好者积极投入体育活动。三是围绕社区和乡村的群体工程由市局出经费举办赛事活动。

拓宽群体工作的层面,四是与区县政府联合打造品牌群体活动。推动群体工作的深入开展。

当前所想到不足以概括我要建立和完善的机制,以上几点。大家可以发挥聪明才智,多给我建议,争取在明年建立起一套完整的机制,开创群体工作的新局面。

更加团结一致,同志们应该看到市委、市政府对体育工作是十分重视的对体育的支持力度在不断加大。要倍加珍惜当前的大好局面。开拓进取,为我市体育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