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三思三创专题会发言

时间:2022-01-03 09:44:00

书记在三思三创专题会发言

同志们

全县“三会”刚刚闭幕的关键时期,今天的会议十分重要。省委十二届十七次全会、市委九届十二次全会刚刚召开。今天,召开县委全委扩大会议,就是要按照县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总体思路和主要举措,擂响抢抓机遇、进位赶超的战鼓,吹响奋勇争先、奋力崛起的号角,为今后五年发展开好头、起好步,推动县域经济在新的历史起点实现特色崛起新跨越。

认真总结工作,今天会议的主题是贯彻落实省市全会精神和市委王文涛书记关于“三个没改变、四个看”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分析形势,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增强使命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发展意识,深入开展以“思进思变思发展、创新创业创一流”三思三创”为主题的科学发展实践活动,审视县情中理清思路,把握大势中找准定位,抢抓机遇中赢得先机,强化落实中推动发展,不断谱写县域经济超常发展、进位赶超、特色崛起的新篇章。

李林书记传达通报了省市全会精神;万凯县长客观总结了上半年的工作,刚才。全面部署了下半年的工作,思路新,举措实,突出了重点,抓住了关键,讲得很好,完全同意,请大家务必抓好落实。

全县开展“三思三创”主题实践活动,提出。三思三创”活动,核心是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目标是一流的思维理念、一流的意志品质、一流的工作水平、一流的发展质量,关键词是思”和“创”

积极思量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发展坐标中的定位,思”就是要深入思考发展所面临的形势。认真思索加快特色崛起的策略,进一步推动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走得更快、更稳、更好。

进一步增强创新创业的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创”就是动员广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振奋精神干事业,创新操作破难题,转变作风、狠抓落实中作表率、创一流。

就是要在把握大势中谋划发展,三思三创”归纳起来。重点突破中创新创业,狠抓落实中争创一流,也就是当前形势怎么看、下步工作怎么做、领导干部怎么干”三个方面。下面,就围绕这三个方面,谈几点想法,请大家思考。

一、当前形势怎么看

机遇大于挑战,总的判断:机遇与挑战并存。务必抢抓机遇、用好机遇,奋发有为、奋起直追,奋力重返全省第一方阵。

想用“三个期”来概括:一是蓄势突破的加速期,关于当前我县发展面临的形势。二是大有可为的机遇期,三是进位赶超的攻坚期。

坚持风清气正、聚焦发展,一是蓄势突破的加速期。近年来特别是去年下半年以来。经济社会呈现出超常发展的良好态势,全市县区综合目标考评中,止后前移,大幅进位,荣获先进,名列第3今年以来,超常发展的良好势头,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提升。1-7月,完成财政总收入6.95亿元,增长56.16%一般预算收入4.56亿元,增长68.16%完成数分别超过09年全年总量1.5亿和1.09亿(09年财政总收入为5.45亿元,一般预算收入为3.45亿元增幅再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总量看实力,增幅看潜力。从这两项重要指标来看,县不仅经济实力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发展潜力也正在加速释放。特别是去年下半年以来,以开放攻坚、项目建设为主抓手,白天抓进度、晚上抓调度,各个方面都引进实施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产业提升方面,引进实施了全国十大重点节能项目申安集团LED照明以及海西轻纺工业城、泉商工业城、浙商新能源基地、高氏油茶生态科技园等重大项目;城市建设方面,引进实施了世界500强华润苏果、弘洲物流港、人防训练疏散基地等重大项目,其中弘洲物流作为全省的重点项目写进了省政府工作报告;基础设施方面,争取实施了保障全县大水无患、大旱无忧的信西联圩除险加固,沟通南北的进里公路、进阳公路改造,梁家渡收费站的撤销,杭南长高铁扩大设站,福银高速长山开口,320国道改道等重点工程;三农”方面,争取了全省现代农业示范区、33万亩的农村土地整治等重大项目。特别值得一提的这些项目从跟踪洽谈到落户开工,大多用时不到半年甚至更短,体现了各级干部抓项目、促发展的决心和信心、能力和水平、速度和成效都有了一个较大的提升,为开放招商树立了良好形象,为特色崛起蓄积了强大后劲。只要全县上下乘势而进,奋力拼搏,县的发展势头一定会越来越好,赶超的步伐一定会越来越快。

看至少有这四个方面:一是宏观走势总体向好。当前,二是大有可为的机遇期。谈机遇。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国发展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巨大的国内需求正在逐步释放;省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进入加速推进阶段,全省经济正处于新一轮黄金增长期。这些都为我加快发展提供了更为有利的宏观环境。二是政策机遇持续增多。国家持续扩大内需的战略不变,中央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重点向新兴战略产业、三农”发展、社会民生等方面倾斜;随着中部地区崛起战略的深入实施,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加速推进,上级将出台扶持力度更大的一揽子新政策,为我加速崛起提供了更多更好的政策支持。三是产业转移步伐加快。目前,国际跨国公司逐步将研发环节转移到中国沿海地区,沿海发达地区加大了经济结构调整,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劳动密集型产业和一般制造业将加速向内地转移,为我承接产业转移提供了历史性机遇。四是比较优势日益凸显。县拥有土地资源和劳动力资源的低成本优势、四通八达的区位优势、特色鲜明的产业优势、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为我扩大对外开放、推动特色崛起,提供了良好条件。特别是通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县域经济不断壮大,产业实力不断提升,投资环境不断优化,风清气正抓发展的氛围不断浓厚,聚焦发展促崛起的合力不断凝聚,全县上下思发展、盼发展、谋发展的热情不断激发,为我加快发展、加速赶超,奠定了坚实基础。只要我抢抓机遇,用好机遇,就一定能够在日益激烈的区域竞争中,勇立潮头,再谱新篇。

主要面临三个方面的压力:一是宏观形势的压力。经济运行的通胀压力正在增大,三是进位赶超的攻坚期。实现新一轮进位赶超。货币政策、土地政策日渐趋紧,房地产调控不断升温,对县域经济发展或多或少都会带来一定的影响。二是区域竞争的压力。当前,各地都在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竞争日益激烈。从全省来看,2010年有22个县(市、区财政收入超10亿元。曾经落后我东乡,去年财政总收入也突破10亿元大关,跻身全省20强。从全市来看,13个县区有9个财政总收入突破10亿大关,县更是一路领先,去年突破35亿元、达到35.7亿元,净增11亿元。三是自身发展的压力。近年来,县发展势头良好,产业集群崭露头角,引进项目逐年增多,经济指标高位增长,但总量不大、实力不强、欠发达的县情没有根本改变;处在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稍有松懈就会掉队的现实没有根本改变;传统产业特而不强,新兴产业刚刚起步,支撑发展的产业不强的格局没有根本改变。特别是经济运行质量偏低,财政总收入占GDP比重虽然比去年提高2.29个百分点达6.94%但是与全市平均水平19.2%相比相差甚远。刚刚举行的2010年全省综合目标考核表彰中,无论是农业、还是城镇化等方面,都榜上无名。所有这些,与我县作为一个人口大县、交通要县的地位不相称。要实现量的突破、质的提升,发展的跨越、位次的赶超,就要像市委王文涛书记讲的要有不服输的一股气、奋力向上的一股劲,咬紧牙关去追、去拼。

结合实际,基于上述分析。展望未来愿景,刚刚闭幕的党代会上,提出了十二五”末,综合实力重返全省第一方阵的奋斗目标。提出这一奋斗目标,主要基于以下四个方面的考虑:

引起了各级领导的高度关注。省委苏书记、市委王书记等省市领导多次到视察指导工作,一这是上级的重托。这几年的发展。对的发展充满期望。前不久召开的市委全委会上,市委王文涛书记特别提到要求发挥医疗器械产业的优势,发挥文港文化用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的优势,做足特色产业文章,闯出一条具有特色的发展新路。因此,立足新起点、谋求新发展的关键时刻,提出了重返全省第一方阵”目标。

有着强烈的发展愿望和进取意识。百姓聚会闲聊,二这是百姓的期盼。人。谈的最多是生意、创业;外能人关心最多的家乡的发展,形象。顺应全县加快发展的愿望和心声,唯有自我加压,负重拼搏。

正处在攻坚克难、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近年来特别是去年以来,三这是职责的要求。目前。有发展,而且发展比较快。但与兄弟县区相比,差距不小,压力很大。必须保持更加强烈的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以更加高远的目标凝聚人心、凝聚合力,强势突围、强势崛起。

实现进位赶超、特色崛起,四这是现实的选择。一方面。必须要确立这样一个高远目标。另一方面,经初步测算,要实现“重返全省第一方阵”目标,未来五年内应保持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5%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32%速度。这一增速略高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既留有余地,又积极可行,一个“跳起来可以摘到桃子”目标。只要我保持干的雄心、争的决心、胜的信心,这一目标完全可以实现。

二、下步工作怎么做

抓住关键,总的思路:突出重点。坚持工业强县、园区兴县,产城结合、城乡一体,加快推进“一核两带、三城四县”建设。

最首要的任务:就是做大总量、做强实力;最现实的选择:就是开放攻坚、项目建设;最核心的要求:就是壮大产业集群、推动产业兴城;最关键的举措:就是统筹城乡发展、促进城乡一体。落实到当前,围绕这一思路。就是要:深入实施“三大战略”全力开展“三城共建”

二是产业兴城、两区’互动战略,三大战略:一是开放攻坚、项目带动战略。三是对接鄱阳湖、融入大战略。

项目是经济的生命线。扩大开放招商、加快项目建设,一开放攻坚、项目带动战略。开放是发展的动力源泉。发达地区的成功之道,也是欠发达地区的蝶变”之举。从大的方面看,国家能够成为制造大国,沿海地区能够快速发展,靠的改革开放、招商引资。从县区层面看,远的不说,就说全市的几个县,县35亿的财政收入,仅小蓝江铃汽车一个项目就贡献了10个亿;安义的晶安高科财税贡献也不少于1个亿。而当前县域竞争比的就是项目个头的大小、拼的就是项目建设的成效。去年以来,开放攻坚、项目建设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但是落户我县的重大项目特别是财税贡献大的产业项目,数量还不多、推进还不快,制约了当前的发展,影响了未来的后劲。今后一个较长时期内,要围绕项目建设,向上争,向外引,全力推,以项目强城镇、促产业,以开放强后劲、促发展。

国家继续实施扩大内需的政策,向上争。当前。上级的项目和资金,比较充足丰厚。项目不是等来的而是争来的如果我不去争取,就不可能有梁家渡收费站的撤销;如果不去争取,就不可能有沟通南北的进里、进阳两条公路的改造,进阳公路的改造,虽然省里立了项,但什么时候开工没有定,争取到今年来实施,也就是进里公路10月份一完工,马上进阳公路就开工;如果我不去争取,就不可能有杭南长高铁站台的做大;如果不去争取,就不可能有320国道的改道;如果我不去争取,就不可能有福银高速长山的开口,也不可能有信西联圩的除险加固。这些项目我争取来了每个项目的投入都是近亿甚至是几个亿,这比招商引资更快捷、更有效。所以,各级干部要进一步强化项目意识、对接意识,善于跑,努力争。从现在开始,有关领导、有关部门,就要积极谋划,争取明后年的重大项目进入全国全省的总盘子,让省市的资金为我所用、助推发展。同时,还要积极与省市有关部门对接,展示工作亮点,树立良好形象,争取我应有的荣誉。要制定考核奖励机制,鼓励向上争资金、争项目、争政策、争荣誉。

上项目的主渠道,向外引。开放招商。推发展的主抓手。要大力开展“开放攻坚年”活动,大招商,招大商。一要有大力度。各乡镇、各部门要把开放招商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推进,作为第一责任、第一要事来抓实,充分调动一切有利因素,形成强大招商合力。二要有好环境。招商引资的竞争说到底是投资环境的竞争。全县各级都要把投资环境建设当作招商引资的生命线,以更加主动的姿态、更加有效的举措来优化,进一步增强招商引资的竞争力。要坚持“两转”转变政府职能、转变工作作风两提”提高行政效能、提高队伍素质严格落实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全面兑现各项服务承诺,千方百计做好项目跟踪服务工作,及时协调处理项目建设中遇到困难和问题,以真诚取信外商,真正使投资者敢于投资、乐于创业。关于这一点,之前我有些动作,成立了项目推进办,组建了项目服务办,下一步,还要结合“城市管理提升年”活动的开展,重点围绕效能实质性提升、执行力实质性提高,以企业、服务对象和群众“三满意”为检验标准,着力打好政务环境整治、企业和项目周边环境治理两个“攻坚战”真正把我县打造成投资的洼地、创业的乐园。三要有高成效。提高招商成效,关键要提高招商的实效性和针对性。现在开放招商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大企业、大财团转移投资的理性程度明显提高,投资选址的过程极其严谨科学,往往是货比三家、好中选优”开放招商过程中,既要做好跟踪对接、强化沟通文章,更要做好发挥比较优势、挖掘特色优势的文章,以比较优势、特色优势提高开放招商的吸引力和集聚力、实效性和针对性。一要突出产业招商。围绕十大产业集聚、产业链条延伸配套,科学制定产业招商目录和产业招商方案,大力开展产业招商,做大做强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加快实现产业集聚。二要突出乡情招商。充分发挥我县在外能人队伍大、实力强、懂经营、善管理的优势,采取政策扶持、亲情感化、创业激励等有效办法,激发他关注家乡、报效桑梓的热情和激情,吸引他返乡创业、再创新业。三要突出重大项目招商。突出抓大项目,尤其是5000万元以上的大项目,以大项目催生大企业,培植大财源。突出抓附加值高、财税贡献大的项目,追求更多收益。要按照“一核两带”经济发展新格局的要求,重点围绕发展好中小企业创业基地,温圳大工业基地和医疗器械科技园等3个集聚区,打造建设好县域南部沿高铁工业经济发展带;围绕特色山水资源和农产品特色优势,打造建设好县域北部环军山湖生态经济发展带。同时,切实加强“一核两带”对外宣传推介,使其有亮点、有看点、有卖点和投资的兴奋点,吸引外商投资开发,尽快构建“一核两带”经济发展新格局。

速度就是效益。没有快的速度,全力推。力度决定速度。项目质量再好、投资再大,也是镜中花、水中月,毫无价值,毫无意义。去年下半年以来,县产业、城镇等各个方面之所以长足发展,靠的还是项目建设的快速推进。但是由于换届等因素的影响,最近全县的项目建设有所延缓。现在县乡换届都已结束,各位领导也各就各位,大家要迅速行动起来,再打一场项目建设攻坚战,再掀一轮项目建设新高潮。如何打好这场战斗、掀起这轮高潮?没有什么快捷径,只有四点硬办法,主要建立完善四个机制。一是领导负责制。重大重点项目实行县领导挂点,单位“一把手”负责,相关领导具体实施。挂点领导要扑下身子抓项目、放下架子去服务,亲力亲为勤协调,尽心尽力促落实,切实承担起项目推进工作责任;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多去项目建设现场了解情况、搞好服务,要勇于担当,善于协调,为项目建设提供保姆式、保镖式、保安式“三保式”服务,不能遇到问题就上交,碰到矛盾就回避。二是定期调度制。坚持“白天抓进度,晚上抓调度”常态化机制。今后县委、县政府每月召开一次全县性的重大重点项目推进调度会;各项目分管领导一周至少调度1-2次,遇到问题随时调度;各责任单位主要领导也要加强调度,加强协调,做到问题及时解决、项目快速推进、进度不断更新。推进过程中,确实遇到协调不了问题,报分管领导;分管领导协调不了报我和万凯县长。决不能出现“一张推进表,半月不变样”和“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现象。三是绿色服务制。要在进一步优化行政服务中心服务的基础上,充分发挥重大重点项目服务中心的作用,尽快制定出台为项目审批办证的服务制度,将项目入驻落户、土地征用、建设许可、开工投产的审批办证,由项目服务中心派专人全程代办服务到位,杜绝索拿卡要,为项目推进提供最优质、最快捷、最有效的服务。这里还要特别强调,全县没有与项目建设无关的人,没有与项目建设无关的领导,没有与项目建设无关的单位,项目推进过程中,不管是涉及到哪个部门或者是哪个个人,都要自觉地服从、服务于项目建设。四是督查问效制。项目建设的进度,看关键在督促督查的力度,问效问责的强度。县重点办要对全县重大重点项目重新梳理,结合领导分工,制定新的项目推进表,建立督查协调机制,对项目建设跟踪督查,督查中协调,协调中服务。并每月对项目进度进行排位,编印《重大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简报》激励先进,鞭策后进,连续三次排后三位的单位主要领导,全县大会上作说明、作表态。对于项目推进快、效果好的看也可以给予奖励与表彰,并作为提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项目建设就是领导干部的竞技场、试金石,有没有办法、会不会抓工作,一试见分晓。要在项目建设中发现干部、使用干部,全县上下切实营造抓项目就是抓实绩、就是抓发展的浓厚氛围。今后要这样:位子,重用项目有功之臣;板子,重打项目无为之人。

城镇就缺乏生机和活力;没有城镇,二产业兴城、两区”互动战略。城市与产业是相辅相成、相伴而生的没有产业。产业发展就缺乏平台和载体。产业兴,则城镇兴,否则就是一座“空城”当前,正是产业大发展、城镇大建设的关键时期,推动产城结合,促进“两区”互动,加快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必由之路和必然选择。统筹谋划城镇建设和园区建设的过程中,重点要把握“两大关系”注重“三个对接”

产业是城镇的支撑,两大关系”一是产业与城镇的关系。一方面。只有大力发展产业,才能提供就业岗位,加快劳动力转移,做旺人气,才能做活城镇财气,做大城镇规模;另一方面,城镇是产业的载体,城镇设施的完善、功能的提升,能够吸纳人流、物流、资金流等生产要素的集聚,增强产业发展的承载,优化产业发展的环境。要坚持以产业作为城镇发展的前提和支撑,以城镇作为产业发展的平台和条件,统筹推进,协调共进,开创产业互动、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只有和城区对接互动起来,二是城区与园区的关系。园区是产业的最佳集聚地。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据我所知,南京上世纪80年代,江北地区,利用原有的产业基础,大力发展化工产业,打造化工园区。但由于园区功能的单一,满足不了就业人群的住房、出行、购物等生活需要,制约了园区的发展。于是南京市委、市政府修建了南京长江二桥、三桥,修建了高速公路,把市内公交开到那里,把购物广场建到那里,同时,园区周边,大力发展房地产业,通过这些措施,不仅满足了园区企业发展的需要,更成功盘活了整个江北地区的发展。现在南京江北地区,不仅仅是一个功能设施完备、产业链条完整的工业园区,更是整个南京的一个新城区,成为支撑南京发展的重要力量。所以,建设产业新城、打造园区工业综合体是势在必行。

突出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资源整合利用等方面的整体性和科学性,三个对接”一是规划的对接。统筹考虑产业和城镇、城区和园区的规划。优化用地空间布局,强化城镇和园区的主体功能,增强对产业落户的吸引力和集聚力。特别是用地方面,不能因为城镇框架的拉大,挤压了产业和园区的发展空间,反之也一样。所以,要在保护农民利益的前提下,道路沿线、园区周边,前瞻性地加大土地收储力度,明确土地用途,保障城镇、产业、园区有足够的发展空间。这一点,修编城镇总体规划、园区发展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时要特别注意,统筹考虑。

将园区打造成城区的延伸区和拓展区”加快园区内部,二是功能的对接。围绕“将城区打造成园区的服务区和配套区。如标准厂房、污水管网、基地道路、造林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更要根据园区发展的规模和实际需要,园区周边合理设置并抓好购物商场、休闲娱乐、医疗卫生、教育学校、公共交通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可以先把公交开到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开到温圳新型工业基地,以后再在其周边开超市、建医院、设学校,只要发展有需要,各种公共服务设施都要往园区延伸覆盖,实现园区发展与城镇建设互促互进、共建共享,打造集生产生活功能为一体、宜居宜业相融合的多功能园区,增强园区承载能力,吸引更多、更大、更好的项目落户。

适应多样化的需求。特别是要按照政府投资、市场运作、企业自建、闲置房改建以及政府和企业合作开发等模式,三是房产的对接。房产要服从和服务于产业。房产开发要有高中低等不同档次。采取“配套全一点、价格低一点、区位好一点、付款期长一点”办法,园区和城区的结合部,规划建设保障性住房小区、农民公寓和相关配套设施,并优先安排产业园区的中低收入独生子女户、双女结扎户、诚信计生户和其他中低收入的产业工人入住,尽快形成产业工人就近集中居住,带动产业园区和城镇新区的人气集聚。

这里主要讲两个问题,三对接鄱阳湖、融入大发展战略。这是一篇大文章。就是两个对接:

就是要适应经济一体化深入发展的新形势,一是交通网络对接。大力谋划推进道路交通网络建设,加快形成各乡镇1小时、多数乡镇半小时上高速、达的快速交通体系,更好地融入“半小时经济圈”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乃至全国经济发展、产业分工的大格局中。要抢抓当前大好的施工季节,加快进里公路改造步伐,确保10月通车,力争进里公路开通之时启动进阳公路改造。福银高速开口工程设计基本完成,杭南长高铁站台建设已经获批扩大至6000平方米,320国道改道正在设计规划中,这几个项目,要进一步加大沟通对接力度,争取尽早实施,尽快完工。

就是要积极参与产业分工、承接主城区产业退城进郊,二是产业转移承接。全方位融入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和大发展格局。要突出前瞻研究、超前谋划,打造承接融入的桥头堡。初步考虑,一是要以高速架桥开口为契机,谋划布局李渡、架桥产业园,打造承接产业转移的战略桥头堡;二是要依托三阳、三里的区位优势,发挥军山湖的品牌优势,利用与高新区的战略合作关系,谋划与高新区共建低碳产业园,打造承接高新区产业转移、承接主城区休闲商住的战略桥头堡。这我只是提点引子,这两个地方离的时空距离和心理距离更近,如何打造桥头堡,融入大,还需要深入调研,科学认证。

二是卫星城,全力开展“三城共建”一是新型工业城。三是鄱湖生态城。

七个一”全省乃至全国都有实力、有品牌、有地位。但是由于产业结构和市场因素的影响,一新型工业城。县曾经是全省工业十强县。这几年我工业发展,遇到瓶颈,与其它先进县区相比落后了这也是总体落后、欠发达的根本原因。去年下半年以来,以十大产业为主方向,以五大工业基地为主战场,以项目建设为主抓手,坚持一手抓传统产业的优化升级,七个一”中,提炼提升了医疗器械、烟花鞭炮、文化用品、钢构网架、食品加工、有色金属等6大特色产业;一手抓新型战略产业的培育发展,集聚了生物医药、纺织服装、电子信息、新能源和新材料等4大新兴产业,初步形成了双轮驱动,两翼支撑”现代工业体系。下一步,要围绕打造6大特色产业的示范区,4大新兴产业的集聚区,促进产业集聚,壮大产业集群,坚持“三个创新”打响“三大战役”全面提升我县工业整体实力和综合竞争力。

决战亿级企业。按照有利于盘活资源、有利于解决百姓就业、有利于增加政府税收、有利于推动经济发展的四个有利于”原则,一是创新帮扶机制。实行县级领导挂产业、挂企业、挂项目,帮落户、帮办证、帮融资、帮用地、帮用工的三挂五帮”推进机制,和“五奖四补三优先”帮扶机制。要讲求局部与整体、短期与长期、静态与动态“三个平衡”善于算大账、算长远账、算发展账,把好资源配置给好企业,把大精力集中到大项目,着力打造一批税收过亿、产值超10亿的航母型、旗舰型、科技型龙头企业。

决战百亿产业。总的来说,二是创新发展思路。还是要继续坚持“双轮驱动,两翼支撑”一方面,要坚持开放攻坚促集聚、技改扩建上水平,抓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产业链条拉宽拉长,全力抓好6大特色产业技改扩建、科技创新项目,进一步提升产业能级,提高对县域经济的支撑度;另一方面,要紧盯省市新兴产业发展大势,全力承接产业转移,积极引进战略投资,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加速培育、加快壮大4大新兴产业集群,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要组织力量,聘请专家,对每个产业的发展进行深入调研,进一步完善产业发展规划,明确发展方略、发展举措和扶持政策,一业一策,分类推进。要加快组建行业协会,鼓励企业抱团发展、联动发展、错位发展、配套发展。目前,县十大产业都呈现加速发展的良好势头,但总体看,还是特而不强、特而不优,规模不大、集聚不够。不能仅仅是有十大产业集群,更要有产值超百亿的支柱产业。支柱产业,不是叫出来的而是有一定要求的那就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应达6%以上。这个标准是市委王文涛书记对全市支柱产业的要求。从我县产业发展现状来看,医疗企业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5.02%最为接近6%标准。所以,要旗帜鲜明地支持鼓励医疗器械产业做大做强,率先做成支柱产业。要以洪达、益康等企业为龙头,集中力量,整合资源,鼓励开发超声摄像、心血管介入器械、生物材料介入器械等高端医疗器械产品,全力打造1-2家上市公司。其它传统特色产业,也要以重点企业为龙头,延伸产业链,促进深加工,提高附加值,加快改造升级,提升产业能级。新兴产业方面:主要是对接省市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积极参与省市新兴产业发展分工,着力承接沿海产业转移。资本流动和产业转移就像候鸟迁徙一样,哪里气候适宜,就在哪里筑巢安家,就在哪里繁衍生息,就在哪里发展壮大。特色就是优势,要善于依托优势特色、立足现有特色、挖掘潜在特色、创新再造特色,大做特色文章,突出特色中承接转移,承接转移中壮大产业。要充分发挥我县医疗器械网络优势和医科园品牌优势,引进培育生物制药产业;要把有色金属加工与文港电镀集控区建设结合起来,发展电子信息产业;要利用土地、劳动力低成本优势,发展纺织服装产业;要利用交通区位和生态优势,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力争用3-5年,打造出1-2个支柱产业。

决战百亿园区。去年下半年,三是创新集聚载体。对园区实行“一拖四”统一管理,进一步整合了资源,统合了力量,推进了财政、国土、税务等职能部门入驻,充实了园区队伍,保障了园区经费,充分调动了园区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呈现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良好态势。但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和强度仍然需要进一步加大,项目建设的速度和成效仍然需要进一步加快。县相对先进县区,差距在园区;追赶先进县区,希望在园区;实现特色崛起,潜力在园区。要进一步创新园区管理体制,全面开展“破难题、优环境、抓项目,促集聚”活动,深入开展园区三年强攻计划,确保三年翻两番。

集聚产业是目标。项目建设是园区的中心工作,建好园区是手段。园区压倒一切的任务,要突出开放攻坚,提高服务水平,加快项目推进,着力引进一批财税贡献大、投资强度大、科技含量高“两大一高”大项目、好项目,提升产业集群化水平。要将三年翻两番的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各个基地,建立完善考评考核机制,主要考核各个基地每年引进落户了多少项目、开工建设了多少项目、竣工投产了多少项目,不能没有压力平平过、没有考核无奖惩。同时,要加强园区用地的管理和清理,实行分期供地制、投资强度挂钩制,并对长期圈而不建、多圈少建、建而不产、产而无效的项目予以清理整治,切实提高园区产出率、财税贡献率。去年园区的产值是20亿,今年力争实现翻番,2015年突破100亿元。

县县城建成区面积、人口规模都名列前茅,二卫星城。从全省全市来说。应该说,县城是最有潜力、最有条件发展成为的卫星城,乃至全省的区域性中等城市。去年沃尔玛在全省考察县区,布局商业网点,也认为的区位、人气和建成规模,从全省来说,最有希望升格为县级市。当前正是城市化快速扩张的加速期,要紧紧抓住城市化快速发展的机遇期,突出宜居宜业、超前谋划、彰显特色、体现生态,前瞻性规划城市的发展格局和空间,力争通过3-5年,把县城建设为产业发达、文化繁荣、宜居宜业、社会和谐的30万人口的现代化中等城市。关于卫星城,讲两点:

加快推进“一江两岸、一城四区四中心”建设。第一。

四中心”已经初具成型,一城四区四中心”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推进。一城四区”也在加快推进。目前,正在谋划“一江两岸”建设。县城滨临青岚湖,如何发挥这一优势,突出水元素,推进城市跨江开发、滨湖发展,一篇大文章。去年以来,结合全县渡改桥项目中五七大桥、青岚湖特大桥的建设,初步有了一江两岸”设想。今年我又积极谋划、极力争取了320国道从主城区改道。关于320改道,曾经做过几套方案,最初是向南迁移,后来经过仔细思考、广泛认证,认为向北改道,工程量虽大,但从长远来说,能够更好拉开城市框架,推进城市跨江开发;能够惠及北部全部9个乡镇,一举改写北部无国道的历史,促进南北协调发展;能够缓解县城交通压力,提高北部乡镇通达能力。所以,最终确定320国道向北部改道。目前,改道规划工可设计已基本完成。同时,还在谋划建设青阳大桥和320国道改道大桥,加上正在建设的青岚湖特大桥、五七大桥、以及已有的东门桥、北门桥,将形成“六桥连珠、一江两岸”城市建设新格局。一江两岸”建设,320国道的改道,将使整个北部乡镇与县城的联系更加紧密,整个城北片区的资源充分盘活,城市的亲水品位、生态特色将进一步彰显。所有这些战略定位,都是因为我工作中不遗余力地探索、推进、实践,特别是抓住了几个极好的机会:一是国家对交通公路建设的资金政策倾斜;二是乡镇土地的修编、调整;三是融资平台的充分利用;四是农垦企业的改制。正是有了这些探索、实践和争取,才有了一江两岸、一城四区四中心”城市建设布局。按照这一布局,推进城市建设,要重点做好“五篇文章”

总体规划既要立足当前,做到拉开框架与优化功能并重,功能分区与组团发展并重;同时,更要立足长远,体现规划的前瞻性、系统性,适应城市规模加快膨胀、城市人口加速集聚的要求,促进人口和城市协调发展、经济社会和城市化相适应。二是完整性。总体规划要做到大视野、大气魄,控制性详规要体现细心思、细要求,两者结合要无缝隙、覆盖要全方位。特别是要做到城市建设规划、土地利用规划、水电通讯规划、雨水污水管网规划、绿地规划、公共设施规划等规划整体合一、无缝对接。三是基本性。就是要明确每个组团、每个片区的基本定位,提升功能,完善配套,打造特色。四是创新性。就是要顺应时代潮流,体现现代风尚,做到依地势而建设,依环境而打造,依特色而提升。五是严肃性。规划出效益,规划出品位。前不久,县规划委员会主持召开了七个城市建设项目规划设计评审会,其中四个房地产项目,还有体育场改造、青阳大桥建设等两个城市设施建设项目,以及高氏油茶科技城项目。看了规划设计和效果图,感到很振奋,规划设计都是聘请省市甚至外省的设计单位设计的水平很高,效果图看起来非常现代、非常时尚,感到这几个项目做下来,城市规划会上新水平、建设会上新台阶、品位会上新档次。规划会上,聘请的省市专家,还进行了非常专业、非常到位的评审。现在关键就是要在科学做好规划的同时,强化规划的监管,做到按规划开工,按设计施工,确保科学的规划变成建设的成效,设计的效果变成现实的美景。一是大气规划文章。主要是突出“五性”一是长远性。按照“一城四区,一江两岸”规划和布局。

要进一步提高融资水平,二是市场运作文章。城市建设不能全靠政府拿钱。通过市场化运作加大建设投入。这点我去年做的很好,共融资5.6亿元,并在银根正紧的时候,成功争取到农发行2亿元的资金,用以青阳大道和青阳大桥建设。下一步,要进一步发挥好县城投公司、县国有资产经营投资公司等融资平台的作用,进一步加强与金融机构的沟通对接,采取BTBOT等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引导更多金融资本、民间资本投入城镇建设。新干县不仅在城市建设中引入了社会资本,而且在公共事业中,也引入了社会资本。

都能得到有效的解决。要按照“规划引领、基础先行、市场运作、连片开发”要求,三是土地经营文章。把城市土地这篇文章做好了包括建设资金、违章建筑等制约城市发展的问题。积极探索实施带规划、带设施、带管理的土地公开招标方式,推动生地出让向熟地出让转变、零散开发向规模开发转变,这样,土地效益才能提高,建设品味才能提升。

进行综合开发、整体打造、组团发展。这里重点重点提一下老城区棚户区改造问题,四是分片开发文章。把县城划分为老城区、新城区、城南区、城北区四个片区。要做到四个结合”一是政府主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二是连片开发与分步实施相结合,三是疏散人口与完善功能相结合,四是关注民生与依法拆迁相结合,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合力,破解难题,快速推进。

严格预决算,五是规范操作文章。要进一步规范政府主导投资项目管理。搞好招投标,千方百计降低价格,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

加快建设“一乡一业”特色城镇群。第二。

不仅仅是县城,卫星城。而是以县城为龙头,包括各乡镇的一个整体;打造不仅仅是从硬件设施上融入大,更要从产业发展上与卫星城的定位相匹配。为此,各乡镇要加快推进一批小城镇建设项目和道路交通建设项目,加速融入“半小时经济圈”同时,要按照全县“一核两带”建设规划布局,和“产业兴城、两区’互动”战略的要求,把发展产业、繁荣经济放在小城镇建设的更加突出位置,立足特色,因地制宜,错位发展,差异发展,可以发展现代农业,也可以主攻新型工业,可以搞活商贸物流,也可以开发商住旅游,可以促进返乡创业,也可以发展总部经济,等等。总之,就是要“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把乡镇打造成产业布局各具特色的支撑点,县域经济最具活力的增长点。

关起门来说,这里重点说一下总部经济的问题。现在乡镇的财税压力越来越大。引税不是长久之计。各乡镇新任班子都要主动作为,从根本上化解这个压力,一方面是要狠抓项目,发展产业;另一方面就是要大力发展总部经济。作为产业分工高端环节,总部经济是城市从提高产业竞争力转向增强功能竞争力的必然趋势,越来越受到各地的高度重视。像北京市的西城区,银行、总部经济等不冒烟的产业占税收比例达40%多,对经济的促进作用非常大。发展总部经济有一定条件,比如我医疗器械产业,有3万人在全国各地跑经销,经销的产品不仅包括我生产的一次性医疗器械,而且包括CTB超等高端设备,涵盖医疗器械产业的各个方面、各个产品,一年的经销总额至少在200亿,假设有100亿经销额的经销商,将总部设在县,新增的税收至少在2-3个亿。现在关键的要出台优惠政策,优化金融信贷结算服务和自身的发展环境,加强亲情乡情和友情的沟通,真正将我县打造成全国重要的医疗器械生产基地、集散中心和经销总部。

都越来越重视县域经济,当前从中央到省市。而发展县域经济,乡镇要先行。就我县来说,乡镇财税占全县的52%可见乡镇对全县发展的极端重要性。前段时间,乡镇去看了看,也约谈了部分乡镇的领导,解大家都在新的起点、新的岗位、新的环境,积极谋划新一轮发展。这很好。比如前坊突出做好山文章,打造水果油茶之乡;下埠、白圩打造油茶产业;罗溪对接320国道改道,推进小城镇建设等;二塘依托进里公路,拉开城镇框架等。

造福一方。各个乡镇书记、乡镇长,为官一任。要进一步增强发展意识,既要抓财税,更要抓产业,抓小城镇,抓“三农”不能几年下来,仍然是江山未改、面貌依旧。看,也要采取省市抓县域经济的强力措施,来抓乡镇经济发展。请政府拿出一个科学化、差异化的考评机制,分区域、分类别每个季度排一次位。然后采取现场流通会的形式,看特色,看亮点,看变化,交流学习,互相提高。

要保护好生态环境,三鄱湖生态城。首先。推进四大工程。一是新村建设工程。按照“突出重点,打造亮点,示范引领,连成一片”要求,完善乡村总体规划和自然村规划。每个自然村都要按照规划的要求,逐步推进新村建设,不能试点一年就搞一年,而要结合实际,年年有计划,年年有动作,做到年年有进步,年年有提高。只有这样,新农村才能不断提升品位,实现持续发展。规划部门要尽快完善、并免费为农民建房,提供形式多样又独具特色的建设图样,不断形成“一村一貌、彰显文化、排列整齐、错落有致”新村建设新格局,加快推进“幸福乡村、绿色家园、小康之家”建设。二是农村清洁工程。去年已经取得很好的成绩,荣获全省先进。现在又进一步完善了制度,拿出了专项经费,相关部门和各乡镇要切实抓好落实,进一步改善农村环境卫生,尤其是国省道周边、庭院内外、河道水面的环境卫生,展示出农村秀丽的田园风光。同时,还要加快泉岭垃圾焚烧发电厂和垃圾焚烧炉建设;加大依法迁坟的力度。三是一大四小”工程。这项工作,去年我全省第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抓好,打造森林城镇、森林村庄、森林园区、森林通道,让我山更青,水更绿。四是节能减排工程。突出在开发中保护,保护中开发,加大节能减排工作力度,更加注重优化项目质量,坚决不上高消耗、高排放、高污染、低效益的三高一低”企业或项目,实现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科学发展、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

要利用好生态资源,其次。发展两大产业。一是现代农业。去年,争取到省级现代示范区建设项目,今年,又在极力争取省级农业产业化示范区建设项目,要抓紧完善两个示范区建设规划,强化沟通对接,争取两个示范区建设的政策和项目,以两个示范区建设为龙头,以推进生产基地化、加工精细化、营销品牌化、农民合作化为抓手,做优做实河蟹、油茶、茶叶、米业、畜牧、菌菇、花生、黑芝麻等8大特色农业,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

推进山水综合开发,生产基地化。要充分发挥“三山三水三分田”农业资源优势。按照“集中连片、整体开发”思路,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基地建设,重点抓好总投资3.8亿元的3万亩军山湖大闸蟹精养高产示范基地,青岚生态农业公司总投资4000万元的1.5万亩精品果业种植基地,鄱湖实业总投资2.5亿元的以大棚蔬菜种植为主,集研发、生产、展示、休闲于一体的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园,煌上煌及高氏油茶5.5万亩油茶林基地,3万亩花卉苗木基地,2万亩药材基地等18个农业产业化基地建设。

全力帮扶金峰茶业等1-2家企业融资上市,加工精品化。坚持政策、资金、用地、服务“四倾斜”重点抓好延长产业链条的精深加工项目、加工能力强的龙头项目、发挥区域优势的特色项目。推动农产品加工由“分而散、大而弱”向“少而精、优而强”转变,切实把农产品的资源优势转变为加工优势、上升为经济优势,把农业大县打造成农产品加工业强县。

催生了一批特色名优产品。要进一步加大名优产品的包装、营销、宣传、推介力度,营销品牌化。县良好的生态环境、悠久的创业文化。比如重点推出军湖闸蟹、金峰绿茶、高氏茶油、青岚翠果、三里银鱼、梅庄花生、文港毛笔、李渡白酒等产品“八大宝”唱响特色产品品牌,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

规范完善内部运行机制,农民合作化。进一步加强对各类农民合作组织的指导、扶持力度。提高自我规范、自我管理、自我积累、自我服务的能力和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充分发挥各类合作社在农业技术指导、产品市场营销等方面的龙头作用,积极引导广大农民主动参与合作组织。

按照“开发服务于景观,二是生态旅游业。要做好山水资源文章。景观服务于生态”要求,精心打造好李渡元代烧酒作坊遗址等特色点,西湖李家等特色村,华夏笔都文港等特色镇,环军山湖生态旅游特色区,力争打造1-2个4A级景区,把我县建设成乃至全省的亲水休闲后花园。

三、领导干部怎么干

致力思进思变思发展、创新创业创一流,总的要求:解放思想、务实奋进。为新一轮特色崛起新跨越提供坚强的思想保障、组织保障和作风保障。

展示“实力”活力”魅力”关键取决于有没有一支视野宽、理念新、能力强的干部队伍,新一轮发展是一场攻坚克难的大决战”新一轮竞争是一场工作效能的大比拼”能不能保持这艘发展巨轮继续破浪前行。关键取决于各级干部有没有一种实干的精神、实干的品质、实干的作风。

始终坚持风清气正、聚焦发展,近年来特别是去年下半年以来。促进发展、作风建设、考核考评等5个方面研究出台了30多个针对性、操作性很强的政策文件,建立健全“白天抓进度、晚上抓调度”常态化机制,大力弘扬“5+2白加黑”实干精神,搅动了全县广大干部的发展意识,振奋了全县上下的精神状态。聚精会神谋发展,全力以赴攻项目,已成为了自觉行动;白天抓进度,晚上抓调度,成为了真实写照;一以贯之,一鼓作气,一抓到底,成为了工作惯性。现在又顺利完成了县乡换届,各级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但是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现实工作中,少数干部在思想观念、工作作风等方面仍然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归纳起来,认为主要是五多五少”一是畏难情绪多,敢想敢干少。面对当前日益激烈的区域竞争,有的干部缺乏知难而进、勇创一流的精神和勇气。二是墨守陈规多,求新思变少。这点突出表现在项目建设上,面对项目审批的条条款款,循规蹈矩,按部就班,创新操作,灵活操作不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项目推进速度。三是安于现状多,自我突破少。小进则满,小富即安,小胜即骄,没有更高要求、更远的理想。四是立足当前多,着眼长远少。走一步算一步,追求眼前发展,没有长远打算。五是推辞借口多,主动苦干少。碰到问题,遇到矛盾,推三推四,理由多多,很少去深入了解,主动化解。这些问题都实实在存在必须认认真真解决。多次讲过,想干事的人,总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不想干事的人,总能找到推卸责任的借口和理由。

都是推动发展的中坚力量、骨干力量,今天在座的都是领导干部。要在三思三创”活动中,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视野,改进作风,提升能力,破解难题,推动发展,做到五找八问六落实”

以更大的决心赶超先进;找标杆,五找”就是找差距。以更高的目标激励斗志;找定位,以更宽的视野谋划未来;找路径,以更实的举措推动发展;找动力,以更新的理念争创优势。

切实解决好干部队伍中存在八个方面的问题。八问”就是要对照市委王文涛书记关于“六种作风”以及零差错、零差距、零起点“三零”工作法的要求。

要问有没有奋发做事的激情,第一。着力解决精神不振的问题。一个地方有没有活力和激情,首先要看这里的干部队伍有没有活力和激情。下一步,要把治理庸懒散作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突破口,以治庸提能力,以治懒增效率,以治散正风气,让因激情焕发而更加生动精彩、充满活力。三思三创”思是前提,创是目标,各行各业、各项工作、各级领导、各乡镇各单位,都要牢固树立争创一流的意识,齐心协力开创一流的业绩,才能更好地推动超常发展、特色崛起,更快地实现综合实力重返全省第一方阵的奋斗目标。今年,县各项工作一定要争先进位,尤其在全省综合考核中,一定要实现零的突破,确保榜上有名。

要问有没有团结协作的意识,第二。着力解决全局观念不强的问题。团结出凝聚力,团结出战斗力,团结出生产力。共同的事业,共同的责任使我走在一起,这既是工作的需要,也是一种缘分。应该倍加珍惜团结,努力维护团结,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遇事多交流、多沟通、多协作,干事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做到思想合心、工作合力、行动合拍,以领导班子的团结,促进干部队伍的团结,带动全县上下的团结,形成万众一心谋发展、抓发展、促发展的强大合力。各乡镇、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多从大局上考虑问题,多算大账,少打小算盘,从部门、单位、小集体的圈子走出来,无论是条条”管理的还是块块”管理的都要在围绕大局中开展工作,服务大局中密切配合,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要问有没有勇于担责的气魄,第三。着力解决在职不尽责的问题。总的看来,干部责任心和事业心都是好的换届不久,大家都在积极融入新的环境,谋划新的发展。但也有极少数的人,爱岗”不敬业,出勤不出力,上班不上心,有位不作为。为官一任,就要有造福一方的守土之责、发展之责,都要感到肩上沉甸甸的压力。人是要有一点压力的有句话说“水无压力向下流,人无压力轻飘飘”压力,一方面来自自身。为官要有责任感,为人要有价值感,为事要有成就感。只有干事创业,才能对得起组织、对得起父母、对得起人民;只有干出、干好一番事业,才能使人生价值得到充分体现,才能让自己在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碌碌无为而后悔。另一方面来自考核。考核就要问责,问责就是压力。市委王文涛书记指出,要赛场选马,不要伯乐相马。为此,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机制。县委的态度是让吃苦者吃香,有为者有位,无为者让位。工作一线中考察干部,赛场选马中发现干部,立体考核中提拔干部,通过考核,考出压力、考出动力、考出差异,不能“好我好大家好”而要“追我赶比着干”大家不要总是想通过方方面面找关系,找了也没用,静下心来把事做好,干部群众自然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要问有没有直面矛盾的勇气,第四。着力解决畏难不敢创新突破的问题。发展过程,本身就是化解矛盾、攻坚克难的过程。困难也是一种机遇,大家面对的问题大同小异,谁率先找出新办法、解决新问题,谁的发展就能先人一步、快人一拍。现在一些矛盾之所以迟迟得不到解决,一些工作之所以迟迟见不到成效,最主要的就是不敢直面矛盾、不敢破难攻坚。面对困难和问题,要按照“出手早、出手快、出手准”要求,找准切入点、着力点和闪光点,进行大胆创新,突破条条框框,把事做实,把事做好。大家不要怕得罪人,即使得罪了个别人,也是为了全县人民,也是为了发展大局,大多数群众是拥护的县委、县政府是支持的只要我依法行事、坦荡做事,就没有负担,就会有成果。当前,重点要围绕项目建设,着力破解拆迁难、用地难、融资难、用工难、办证难等五大难题。

要问有没有高效服务的作风,第五。着力解决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推进超常发展,要有超常的优势。这个“优势”什么,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机关服务的水平,就是企业的认同感、群众的满意度。这几年通过效能建设,机关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有了较大提升,但“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依然存在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依然存在要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提升机关效能,按照市委王文涛书记讲的凭专业说话,按原则办事,按程序办事”要求,对企业客商、基层群众,要多服务、少收费,多做事、不扯皮,多引导、不设卡,多帮忙、不添乱,全面提升机关的服务效率和服务层次。要坚决整治“小鬼难缠、索拿卡要、中下阻梗”现象。出现了既要打“小鬼”也要查“大人”

要问有没有亲民为民的情怀,第六。着力解决脱离群众的问题。为广大群众办好一件实事,解决一个难题,比一百个空洞的口号更重要!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带着责任抓民生,带着感情抓民生,带着智慧抓民生,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多办群众想办、需办之事,让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同时,还要善于做群众工作。上次我也说了以后凡是涉及广大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都要举行听证会,既要经过专家的认证,也要通过百姓的听证,这样既增强了决策的透明度和科学性,又能更好地取得老百姓的理解和支持,更快地推动工作落实和见效。

要问有没有干事创业的本领,着力解决学习实践能力不强的问题。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作为领导干部来讲,有能力、有本领,才能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从当前干部队伍看,学习实践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有的不重视学习、研究和思考,对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不熟悉,说外行话,干外行活;有的执行力不强,当评论家、不当实干家。要结合学习型党组织、效能型机关创建,把学习实践能力作为一种重要能力来建设。一方面,要读好“有字之书”,第七。另一方面,要读好实践这本“无字之书”,切实做到少吃少喝少是非,勤学勤思勤创新,不断提高驾驭复杂局面、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要问有没有淡泊名利的品格,第八。着力解决奢侈享乐的问题。这里重点传达市委王文涛书记的几句原话。这次县区换届中,有不少干部提出“五要”即路要近、权要大、位要高、钱要多、名要好。王书记指出,这是典型的三无”干部,即无感恩之心、无敬畏之心、无廉耻之心。总体上讲,干部务实奋进,做事积极主动。相信我现在没有、以后也不会有“五要三无”干部。人生其实很简单,淡泊宁静就是福。俗话说:千间房屋一张床,家财万贯三餐饭”各级干部拿了国家工资,可以说衣食无忧、基本小康。大家一定要牢记“两个务必”狠刹奢靡之风,绷紧廉政之弦,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正确对待权力、对待名利,自觉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抵制各种歪风邪气,切实在土地运作、工程实施、政府采购、企业改制、干部人事等五个方面,坚守道德底线、法律红线,树立领导干部良好的形象。

六落实”

都要细化任务、量化目标、硬化考核,一是锁定责任抓落实。对全县各项重点工作。做到五定”定人员、定任务、定时限、定标准、定奖惩。任务分解、目标明确、责任落实后,就要按照“五定”来调度、来督查、来考核,真正做到任务到部门,责任到个人,考核看成绩,奖惩动真格。

晚上抓调度”调度机制,二是健全机制抓落实。去年下半年来一直坚持的白天抓进度。刚才说的五定”责任机制,有位有为、有为有位是一项用人机制,督查也要成为一项机制,都要尽快完善,形成文本材料,然后我就要按照要求,常态化地抓落实,抓推进,抓成效。

多次讲过大家要拼命沟通、协作配合。抓落实中如果不沟通、不协作,三是强化沟通抓落实。曾多次强调沟通配合的作用。工作就会有空隙,就会断节,就会停滞。所以,无论是争取政策、资金、土地,还是推进项目建设,方方面面都要勤沟通,常联系,包括向上的对接,内部的交流,与群众的沟通,对接、交流、沟通中,凝聚合力,快速落实。

市委王文涛书记就到文港暗访调查,四是深入一线抓落实。说到不如看到看到不如走到走到不如做到前不久。解基层情况。各级领导都要争当实干家,不搞花架子。要根据领导分工,重新调整县级领导的挂点,但无论是九挂”还是十挂”一句话,挂点领导要多扎根基层,少远程指挥,既要抓好挂点乡镇的项目推进落实,也要妥善处理挂点乡镇的信访维稳工作。对于重大的事情,各单位的一把手”都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一件一件去盯,每天跟踪落实,并通过电话、信息、报告等方式,及时反馈。

最困难、要放弃的时候,五是持之以恒抓落实。很多时候。往往是胜利在即的时候。很多困难和问题,绝对不能绕着走,要迎难而上。现在换届不久,不能只有“三把火”激情,遇到困难,就降火了熄火了要有锲而不舍的精神,一抓到底的韧劲,积小步成大步,一步一步扎扎实实走,不达目的不罢休,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

这里作几点提示。会后,六是立足当前抓落实。有几项重点工作。各分管领导要按照分工,明确工作任务,拿出工作计划,立即进入角色,督促各分管部门和乡镇迅速开展工作。各乡镇、各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抓好落实。

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目标。三思三创”活动中,一是迅速开展“三思三创”活动。每一个干部都要深入反思、扪心自问,面对新一轮发展、新一轮大考,应当扮什么角色、担什么责任、求什么作为、作什么贡献?要深入开展“调研月”活动,今天会议之后的一个月内,大家都要带着这些问题,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调查研究,理清思路。一个月后,将采取分口、分批的形式,集中座谈,相互交流,谈思路、谈目标、谈举措。

进一步改善城市面貌,二是迅速开展“城市管理提升年”活动。提升城市品位。去年下半年以来,开展的一创两清”工作,成效很好,特别“两清”方面,共查处违法违章建筑37.7万平方米,清理违法用地2753亩,创新了城市管理,优化了人居环境。但城市的脏、乱、差、堵,还没有得到根本的转变,群众反映的垃圾死角、烂泥路、龙须沟”等现象仍然存在下一步,要以全市“创建办会”和“啄木鸟行动”为契机,围绕争创省级卫生县城,进一步巩固发展“一创两清”成果,迅速深入开展“城市管理提升年”活动,计划近期召开千人动员大会,进行全面部署和安排,特别是清理违章建筑,要实打实、硬碰硬,确保在短时间内让城市的面貌一新,使大家眼前一亮。

进一步提振干部精神,三是迅速开展作风大整顿活动。提升机关形象。现在有的单位长期不开工作会议,领导不碰头,信息不交流,这样工作怎么开展?希望各乡镇、各部门每周至少要召开一次办公例会,部署工作,加强沟通。同时,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开门上班,挂牌上岗,建立办事公开、流程告知等有序的工作机制,将工作流程、监督电话等,本单位最醒目的位置张贴公开。各级干部职工要有良好的工作作风、健康的生活习惯,做到工作时不玩游戏,不迟到早退,接待群众热情周到处理事务认真负责;8小时外,积极向上,勤于学习,健康娱乐,杜绝。县纠风办要开展明察暗访,每月一通报。

确保全县信息畅通共享。抓好信息工作,四是全力抓好《每日信息》编印工作。发现问题、掌握实情的主要途径,科学决策、推动工作的重要依据,也是展示亮点、提升形象的重要载体。编印《每日信息》一方面反映领导活动,同时也反映出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工作动态、发展变化,可以起到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作用,做了事就有信息,有了变化就有了信息。各单位都要及时在网上下载。同时,要编印《内部参考》信息,各乡镇、各单位要及时反映问题、提出建议,以便于县委、县政府发现苗头、掌握动向、科学决策,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信息工作要列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参信息采用加分制。

确保在短时间内取得看得见的成效。关于项目建设,五是全力抓好项目建设。已经整理出108个重大重点项目,刚才万凯县长,也进行了全面部署,请大家按要求,抓紧、抓好、抓出成效。8月份,要集中开工一批重大重点项目,精心组织好在台州专场招商活动。

确保全县和谐稳定。要一手抓发展,六是全力抓好信访安全工作。一手抓稳定。坚持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进一步完善领导包案制,对包案的信访案件,各位领导要经常过问、经常下访,一抓到底、一追到底,直至案结事了要加快建设信访大楼,确保9月竣工,10月投入使用。抽调相关部门的骨干力量,成立信访接待中心,每天由县领导带队,信访大楼开门接访、视频接访、联合接访,做到一站式服务、一条龙办理、一揽子解决”同时,每月召开一次信访联席调度会,加快组建信访督察员队伍,对信访案件进行全程督办、及时反馈。

要在全县迅速开展“安全月”活动,另外。重点抓好以下几件事:一是生产安全。安管局要加强对施工单位的监管、指导,确保建设许可等手续齐全、建设行为安全规范。二是食品安全。食品监管部门要对全县范围内的食品安全进行一次全面排查。三是交通安全。公安交警部门要在做好交通疏导的同时,重点查处酒后驾车、车辆乱停乱靠等违章行为。四是学生安全。现在正值暑假期间,学生游泳出了几次伤亡事故。教育部门要加强对学生及其家长的安全教育,促使家长看护好孩子,教育学生珍惜好生命。五是安全宣传。电视台要开设生产生活安全宣传专题节目,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全面排查出危险地段,并在醒目的方位设置警示牌,必要时做好防护设施,进一步浓厚讲安全、重安全、保安全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