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务公开工作大会县长讲话稿

时间:2022-11-18 10:50:00

县政务公开工作大会县长讲话稿

近年来,我们县始终把政务公开作为源头治腐和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特别是国务院颁布《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行政许可法》以来,在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部署和指导下,我县逐步规范了政务公开的主体、内容、形式和程序,切实增强了广大干部依法行政、文明服务的意识,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为全县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营造了和谐氛围。

一、抓规范,严格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

(一)完善制度,健全规范公开内容

根据“全面、深入、规范”的原则,我县制定了《余庆县机关效能建设和政务公开督查制度》,内容上,将政府“事权、财权、人权”公开。“事权”就是将重点工程、重要工作及重大事项的决策程序进行公开;“财权”,就是将财政预决算、大宗物资采购、大额资金使用进行公开;“人权”,就是将干部任免奖惩、招聘录用进行公开。政府各职能部门政务公开突出“一权三收四办”。“一权”就是将单位及其内设机构的职权公开,“三收”就是将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进行公开,“四办”就是将办事程序、办事纪律、办结时限、办事结果进行公开。这“一权三收四办”方式,除了在各职能部门的政务公开栏上墙外,还采取印制《窗口办事指南》和审批流程图,在政务大厅设置电子触摸查询系统、幕墙显示系统、制作公示牌等多种形式进行公示,让群众明明白白审批、明明白白交费。同时,又由于各部门之间工作中相互帮助、相互监督,提高了依法办事的自觉性,真正体现了“公开、公平、公正”,提高了工作透明度。

(二)加强载体建设、创新公开形式

一是抓好政务公开栏的建设。各乡镇、县直机关均按照要求设立了政务公开栏,并开辟提问栏和回音壁,增强了政务公开栏的功能。

二是抓好政务服务窗口公开载体建设。对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项目的审批依据、办理程序及收费标准进行公开,提高行政审批和服务行为透明度。我县于挂牌成立政务服务中心,其政务大厅设有24个窗口(其中行政审批服务窗口23个,资金代收窗口1个),进驻政务大厅部门16个,进驻行政审批及服务项目319项(其中行政审批项目203项,服务收费项目116项)。县直部门综合服务窗口18个。

三是通过制作便民服务联系卡、《政府公报》阅览处、服务对象评议台、办事指南、服务告知单、工作人员岗位牌等形式,方便群众办事和监督。

四是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推进政务公开,高度重视政府网站在信息时代的重要作用。今年政府安排了45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打造以政府网站为母站,各政府工作部门为子站的政府网站群,分阶段有步骤地实现政府信息向公众全面公开。目前,县政府在硬件设施上做到了“五个一”,即建立一个政务服务中心,开通一部县长“热线电话”,建立一个政府网站,创办一份政府公报,设立一个政务公开栏。我县从建立政府网站后,除公开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外,许多网民还反映了一些需要政府部门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我们通过政府信息这个网络平台,将提出的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疏理,经政府领导签批转到各职能部门处理答复,取得较好的社会效果。做到“一栏两有三挂四上墙”,即建立一个规范的政务公开栏;有监督电话,有值班公示台;挂牌办公,挂牌上岗,挂牌收费;办事程序上墙,办事依据上墙,收费标准上墙,办结时限上墙。目前,全县共制作政务公开栏108个。同时,拓宽渠道,搭建了政务信息网络公开、窗口公开、会议公开、媒体公开等四种公开平台。今年以来,通过网络公开各级政务信息600余条;通过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事项2100余件;召开各类听证会10余次,召开新闻会4次。

二、抓完善,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的运行机制

(一)完善组织机制

成立了由分管县长任副组长,县政府相关部门领导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下设政务公开办公室,由政府办负责组织协调、指导推动、检查考核政务公开工作。各部门、各单位也相应建立健全了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同时,我们把条条公开纳入块块公开的管理范畴,克服了扯皮现象,形成了纵向“插到底”,横向“一盘棋”,条块结合、整体联动的机制。

(二)完善工作机制

一是建立了主动公开、定期公开、适时公开、依申请公开制度。各单位将办事依据、程序、期限、收费标准等以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公示制等形式向社会公开。二是建立了预先审核制度。对于公开的事项,预先严格审核,确保公开事项真实、全面。三是建立了公开档案制度。对已公开内容的所有原始资料留存归档。

(三)完善监督机制

县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从社会各阶层聘请政务公开监督员62名,有计划、有组织地对各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监督评议。开展机关效能民主评议活动,其活动方式,主要采取基层评机关、乡镇评部门、机关评机关和社会评干部等形式,同时,县政府分管领导定期不定期主持召开有移民代表、农民代表、个体工商户代表、企业代表参加的机关效能建设和政务公开工作座谈会,对促进社会稳定和治理经济发展软环境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并采取查看资料和公开栏,对我县10个乡镇及45个县直部门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对存在问题的单位进行了通报并限期整改,同时将督查的内容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通过专项督查,提高了各部门对开展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为下步工作提供了思想保证。

(四)完善考评机制

制定了《政务公开工作检查考核评分细则》。主要考核各单位工作机制是否建立健全,公开内容是否具有真实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公开形式是否标准化、规范化,公开成效是否方便群众,是否促进了机关作风的转变和工作效率的提高。

三、抓深化,拓展政务公开的综合效应

为了提高政务公开的综合效应,我县坚持“三结合”,不断延伸“触角”,丰富内涵,深化公开工作。

(一)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相结合。重点把领导干部职务消费、个人住房、身边工作人员等廉洁自律情况进行公开,接受群众监督,领导干部的廉洁促进党风政风的好转,增进班子团结,改善干群关系。

(二)与反腐治本工作相结合。重点把政务公开寓于行政审批制度、财政管理制度、干部人事管理制度之中,寓于建设工程招投标、土地使用权出让、产权交易和政府采购工作之中。

(三)与政风行风建设相结合。全年在全县开展政风行风“双评”活动,组织对重点部门和单位进行面对面评议,查找存在的问题,限期整改,变群众上门找服务为部门下去给服务,并在10个乡镇设立便民服务站,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

四、抓提高,增强政务公开的实际效果

政务公开工作是一项民心工程,通过我们近几年的工作实践,干部的作风转变了,行政成本降低了,工作效率提高了,投资环境改善了,经济发展步伐加快了,全县呈现出政风清廉、民心和顺的良好氛围。

(一)增强了权力运行的透明度,促进了机关作风的转变

公开抑制了腐败,阳光培育了清廉。从我县政务中心运行近三年的情况看,总体达到了廉洁勤政、公正透明、服务规范、务实高效的目的,如9月将房地产税收一体化管理的入住政务中心,实现代收代缴各类资金1789万元,7月止,实现2632万元,这不仅逐步规范了部门的收费行为,也增强了县财政的宏观调控能力,有效地抑制了部门小金库存在坐收坐支现象。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从体制、机制、制度上规范了政府各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的行政行为,有效遏制了权力的“暗箱操作”,避免了权力的滥用,增强了各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的为民意识、责任意识、廉洁意识、效率意识。“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衙门”作风得到了明显改变,办事拖拉、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的不良风气得到根本好转。

(二)推进了民主进程,维护了社会稳定

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拓宽了群众反映问题、建言献策的渠道。大事大家议,难事大家解,好事大家评,很多矛盾和纠纷解决在基层和萌芽状态,一些老大难问题迎刃而解,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稳定。我县在林权制度改革期间调解了2391起纠纷,通过林权纠纷的调解,民事纠纷下降了35%。在林改工作中,政务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干部作风从领导群众转向服务群众,受到群众的好评,群众的满意率达到97%。如县长宋晓路同志以网上搏客的方式与网民在线交流中,了解到个别部门和少数干部作风不实,办事效率不高等情况后,以交办督办的方式,转变了干部工作作风,提高了部门的办事效率。同时增长了群众的民主意识和自我管理的意识,使我县各类集体上访和治安、刑事案件明显下降。

(三)改善了投资环境,促进了经济发展

政务公开工作的不断推进,优化了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软环境,有力地促进了经济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县生产总值完成80604万元,同比增长13.7%;财政收入完成11110万元,同比增长20.7%;招商项目16个,引进资金8660万元。

虽然我县政务公开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与党和群众的要求还有很大距离,我们深深体会到:提高认识是搞好政务公开的前提,加强组织领导是搞好政务公开的关键,标本兼治是搞好政务公开的核心,强化监督是搞好政务公开的保证,只有上下联动,左右配合,标本兼治,才能不断规范完善,深化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