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效能建设会领导讲话稿

时间:2022-11-12 04:01:00

机关效能建设会领导讲话稿

同志们:

在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和民主评议作风工作中,我们紧紧抓住了三个环节,不断加大工作力度。一是强化了机关学习。通过组织开展科学理论学习,使广大机关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实践“三个代表”的自觉性不断增强;通过组织开展各种专业知识的学习,提高了机关干部的岗位业务能力;通过召开报告会、讲党课、外出考察等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使机关干部的思想观念有了明显转变,为农服务意识不断增强。二是加强了制度建设。我镇结合工作实际,在深入贯彻《行政许可法》的同时,制订了《机关日常工作制度》《机关岗位责任制度》等制度,把镇机关工作职能准确定位在“指导、协调、管理、服务”上,提高了工作质量和规范化水平。三是强化了监督管理。按照县纪委《关于优化发展环境若干纪律的暂行规定》精神,我镇严格落实了干部队伍的监管制度,干部任用都进行了竞争上岗、民主评议,做到了公平、公正、透明运作,增强了干部队伍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感,领导干部能够自觉带头遵守规定,有效地杜绝了吃、拿、卡、要、报的不良现象,逐步完善内部监督程序,明确监督内容,有效地规范了干部的从政行为。

通过深入开展机关建设,我镇机关全体同志更加牢固地树立了促进农村发展、加快农民增收的宗旨观念,能够认真把握当前农业农村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手段,提高服务质量,机关建设取得了新成效,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新面貌。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深入基层、服务群众的作风更加扎实,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健康开展

通过进行机关效能建设和民主评议工作,机关全体同志进一步增强了为民服务意识,都能够深入基层做群众工作,以农民满意为标准,努力改进为农服务的手段,真正成为了为农服务的好助手。长凝镇的果品和农副产品加工业规模较大,是全镇农村经济工作的重点,镇委、镇政府非常重视这些行业的发展,经过深入基层了解情况,研究成立了“滦南县长凝镇果品经纪人协会”和“滦南县大笤帚行业协会”,方便了群众农产品的销售,有力促进了农民增收。农村环境建设是镇委、镇政府一直关注的大事,我们从“想民、爱民、为民”的高度出发,结合文明生态村建设和村村通工程,以“三化”建设为重点,积极协调资金,认真组织施工,强化质量监督,全镇农村“三化”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去年,长凝镇完成投资232万元,又有20个村实现了村村通工程,通车里程达16.6公里,全镇形成了四通八达的水泥路网。在第七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中,长凝镇全体机关干部分头深入到各村,了解村民意愿,解答村民疑问,指导选举工作。由于我们深入细致的工作,整个选举没有出现意外,没有产生新的矛盾,进行得非常顺利,45个村的正式选举仅用三天就全部完成,没有一个村违反程序,没有一个村重选。

二、推动发展的能力明显提高,全镇经济实现了更快更好发展

通过深入开展机关建设,长凝镇委、镇政府和全体机关干部抓发展的意识更加牢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更加自觉,加快推进经济发展、建设经济强镇取得了新的更大成效。针对镇内民营经济比较繁荣的实际,镇党委、政府积极协调土管、城建、环保、质监等部门的关系,大力提高机关效能,为群众筹资办厂大开绿灯,简化手续,真正做到了急之所急、想之所想、办之所需,受到了各企业主的一致好评,为农民办厂提供了可靠保障。为确保纺纱业健康发展,镇委、镇政府通过广泛征求意见,组建了“滦南县棉纺行业协会”,使行业实现了自我管理、会员化管理,规范了行业发展。2005年新建纺纱厂12家,今年又新建纺纱厂10家,纺纱厂总数达到41家,镇区西部形成了初具规模的纺纱工业园区。截止目前,整个纺纱行业固定资产投入2亿元,纱锭总量33万锭,年工业产值5.5亿元。在镇委、镇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再生絮状纤维、大笤帚加工、箱板加工等传统产业也焕发出新的生机,再生絮状纤维厂235家,大笤帚加工厂达到80个,家庭式加工作坊达到250家,年产大笤帚00万把,年创产值1.8亿元,建成毕庄、木梳庄、王各庄、高庄子四个笤帚加工专业村。2005年,全镇民营经济纳税达到500多万元,是2002年的3倍;在民营个体企业中就业人员达12500人,工资性经济收入已占农民人均收入的80%。

三、维护稳定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全镇保持了安定和谐的发展局面

稳定是发展的基础。在机关建设中,镇委、镇政府始终把提高机关工作人员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机关干部维护社会稳定的意识和自觉性明显增强,维护稳定的能力有了新的提高。长凝是纺纱、再生棉加工大镇,安全生产形势严峻、任务艰巨,全镇干部都能从对人民生命财产负责的高度,从落实科学发展观、维护社会稳定、实现社会和谐的高度来认识安全生产的重要意义,明确安全生产责任,全镇抓安全生产的氛围日益浓厚。为了加强对工业园区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镇委、镇政府建立了安全生产工作检查制度,规定每月由镇政府组织一次安全生产大检查,每季度邀请县安委会组织有关部门对全镇重点工业企业进行检查,每半年由镇政府组织工商所、电力所、派出所等部门进行业务检查。几年来没有发生过影响大的安全生产事故,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小城镇建设涉及多方利益,需要做大量群众工作,特别是城镇土地的运作,更是矛盾的焦点。为搞好小城镇建设,长凝镇坚持科学规划、公开运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不稳定因素的产生。

班站综合建设提高是公路建设和服务能力提高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社会公众对公路提供的服务要求不断提高,在“畅、洁、绿、美、安”要求的基础上,将向着“畅安舒、绿美谐”的行车环境要求我们,在公路发展进程中,就需要综合考虑公路与自然和谐相处、相得益彰,在一条路上,要涵盖人、车、路的文明,涵盖公路交通文化的建设,涵盖新技术、新理念在公路行业的应用。党委决策用2年的时间,开展养管站综合提升工程,在班站人文化建设上,我们有很多的潜力可挖,结合公路发展历程、新农村建设、现代地域特色旅游等区域性因素,在段站通过采取设置文化窗口、展览橱窗等,展现公路事业发展变迁,传承公路职工创造的文明,凝聚人心力量,弘扬养路职工爱路、护路的传统。例如,在灵台养管站人文化建设中可以发掘1980年全国公路养护工作在灵台召开的相关历史资料,静宁的养管站可以展示上世纪年代在全国率先开展砂路养护沙土封层相关历史资料,庄浪可围绕养护职工在恶劣的自然条件下团结拼搏、获得殊荣等方面进行人文化建设,国道312线沿线养管站可以通过建国周年来西兰公路发展对比为重点,展现公路养护取得的巨大成就。除了养管站,在路面,路肩、边坡处理,边沟排水,沿线的绿化和美化方面,应利用当地的地域和植被资源,展现地域特色和优势。可考虑选取自然条件较好的路段,结合周边环境,种植当地特色植物,设立路政管理宣传、路段历史沿革、路段发展历程、路段整体状况简介等方面的宣传栏,因地制宜投入少量资金创造一些与公路人问有关的景观。既能为过往人员提供一个环境优美的休息环境,又能宣传公路职工的文化成果,把职工队伍素质的提高和行风建设、沿线群众对文明公路的认同以及文明公路的内涵转化为服务公众安全便捷出行、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行动和成果中,展现人、车、路的和谐发展。

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是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江西时提出“三保一弘扬”的迫切需要。机关部门作为上层建筑重要组成部分,最重要的一项责任就是为经济基础服务,说到底就是要服务于企业,为企业抢抓机遇、破解难题、增强优势提供高效率快捷的服务。没有企业的发展,就没有整个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当前,国际金融危机还在呈蔓延之势,企业生存发展面临着严峻的形势和挑战,必须以最快的速度妥善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必须以更高的效率积极抢抓机遇,否则就可能在危机中走向衰败甚至消亡。在这种宏观经济背景下,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其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提高机关工作效率和质量,优化发展环境,积极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严峻挑战和考验,帮助企业过“冬”,促进项目建设,实现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全区上下要对此要有充分认识,要深刻理解目前企业生存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承受的压力,深刻理解提高机关办事效率与企业生存发展的关系,始终把为企业提供高效快捷的服务作为最重要的职责,切实做到想企业发展之所想、急企业发展之所急、解企业发展之所难、帮企业之所困。要通过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不断强化为企业服务的意识,提高为企业服务的效率,增强为企业服务的本领,努力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生机、变经济波动期为发展机遇期,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