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防汛防滑紧急专题会发言

时间:2022-06-22 05:46:00

县防汛防滑紧急专题会发言

同志们:

在全市防汛紧急电视电话会议结束之后,我们紧接着召开全县防汛防滑工作紧急会议,主要任务是迅速贯彻全市会议精神,进一步动员各级各部门时刻保持高度警备状态,扎实做好防汛各项工作。

据气象部门预报,受副热带高压西南暖湿气流和东移冷空气共同影响,从19日到27日我县将进入多雨时段,强降雨时段主要出现在20-23日、25-26日,部分地方暴雨,局地有大暴雨。预计过程总雨量普遍在100-120毫米,局地可达150毫米以上。此次降雨时段较长,雨量较大,很可能引发山洪、滑坡、泥石流和塌陷等地质灾害。

昨天上午,省委赵书记针对新一轮雨情,对全省防汛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前一阶段防汛工作主动、有力、有序、有效。面对新一轮雨情,一定不可松懈、不可麻痹、不可大意,一些地方山体松散,发生泥石流和垮塌的可能性增大,务必要跟踪天气,及时预报,科学预警,该转移群众的地方一定要下决心转移,群众的生命至上,千万不要酿成大灾。赵正永代省长再次强调,一定要确保人民生命安全。

今天上午11点30分,姚省长就做好新一轮强降雨应对工作作出两点指示:1、请省应急办商省防办、省气象局、省国土资源厅启动防汛和地质灾害防御预警联动机制,通过广播、电视、网站、手机短信等多种方式,把预警信息第一时间传递给基层干部和广大群众,有关市、县要紧急行动起来,抓紧组织群众转移避险,确保人民生命安全。2、请省水利厅、省国土资源厅、省工信厅、省交通厅等有关部门根据职责启动相应预案,做好水库、淤地坝、尾矿坝、地质灾害影响区、交通干线等重点部位的防范工作。

昨天,杨市长在市气象局第33期气象信息和市防汛办第35期暴雨预警通知上分别作了重要批示,要求传真各县区和有关部门做好工作,并在今天下午4:30召开的全市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就进一步做好防汛减灾工作进行了扎实部署。我在今天下午4:00县气象局的第23期《气象服务》已作了批示,县上也连续下发了两个紧急通知,一个是两办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暴雨洪水地质灾害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另一个是今天下午政府办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防汛抗洪减灾工作的紧急通知》,对做好新一轮强降雨工作作了安排。今天晚上,我们再在这里召集各乡镇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防汛指挥部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开一个紧急会议,主要目的是进一步提醒大家高度重视新一轮强降雨应对工作,对新的暴雨洪水灾害防抗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动员全县各级各部门严阵以待、全力以赴,全身心投入当前防汛工作当中,确保在新一轮强降雨过程中不发生人员伤亡,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这里,我重点再强调五点:

一要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总体上看,尽管前一阶段全县防汛工作做得比较好,没有出现人员伤亡事故,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是,由于我县汛期比较长,涉及地域面积广,一些地方暴雨灾害不断,抗洪抢险任务繁重,致使人员疲惫,产生松懈思想。对此,各乡镇、各部门一定要坚决克服麻痹侥幸心理和疲劳厌战情绪,要充分认识新一轮强降雨的严峻性、危害性,切实增强工作的紧迫性和责任感,务必继续保持百倍警惕,务必克服松懈麻痹心理,务必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精神,全力作好新一轮强降雨各项应对工作。

二要进一步加强预报预警工作。县防汛指挥部要根据情况随时召集气象、水文、国土等部门进行会商,进一步加强与省、市防总和气象部门的沟通,准确分析判断暴雨洪水发生时间、量级程度和影响范围,把预警信息特别是短时局地暴雨信息,通过广播、电视、手机短信等多种途径,在第一时间传递给乡镇、村组和广大人民群众,确保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切实增强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和临灾避险能力。

三是要全力确保重点部位安全。重点要严密排查地质灾害隐患点、病险水库、险工险段和尾矿库坝等重点部位的险情动态,对发现的地质灾害隐患点逐一造册登记,明确专人加强监测预警,落实撤离转移预案,一旦发现危险迹象,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特别是对预计可能发生洪水泥石流、滑坡体崩塌等灾害的地区,必须下决心提前组织威胁区群众转移,确保不出现人员伤亡。同时,要认真做好防汛物资准备工作,确保一旦发生灾情,抢险队伍迅速出动,各类物资及时保障到位。

四是要层层落实防汛工作责任。进一步夯实各级防汛人员的责任,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重点河段和库坝责任人必须24小时坚守岗位,督促检查防汛措施是否到位,及时发现和处置险情。要加强防汛带值班工作,本周周末各乡镇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一律不准休假,特别是主要领导要以身作则,坚守岗位,并要保持通讯24小时畅通,及时上报各地汛情、灾情,迅速传递各种防汛信息和防洪指令,确保防汛抢险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五是要进一步加强防汛督查指导。乡镇的各位县级领导要尽快下到乡镇,督促检查各乡镇应对新一轮强降雨工作开展情况,对预计可能发生灾情的地方要反复检查,指导协助各乡镇做好新一轮暴雨洪水的防抗工作。县政府督查室要进一步加强对各乡镇在应对新一轮强降雨天气的督查工作,对措施落实不力的予以通报批评。县纪委、监察局要对失职渎职、玩忽职守、擅离防汛拱洪岗位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依法严肃追究责任。